國際, 時事分析, 環境保護, 社會運動

帝國主義競爭使「綠色轉型」注定失敗

將世界劃分為民族國家——以及由此引發的各國資本主義強盜團伙之間的競爭——正在嘲弄應對氣候變化的鬥爭。資本主義政客和評論家很少承認這一顯而易見的事實,但有時也能讀到一些比較精明的資本代表發表的文章,讓人看到一絲理解的曙光。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最近發表了一篇這樣的文章,題為《中國如何占領清潔技術市場》。(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9月7日)


作者首先介紹了中國在清潔技術領域的崛起。西方政客經常指責中國在減少碳排放方面做得太少。但《金融時報》的結論恰恰相反: 中國做得太多了。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在綠色科技領域的崛起「對西方制造業構成了巨大的競爭威脅」。

因此,這家資本的喉舌得出結論,我們面臨著一個選擇。「一方面,你真的想保護(西方)這些產業,」英國《金融時報》援引香港一位能源分析師的話解釋說,「另一方面,地中海卻發生了野火。你該怎麼辦?」

這真是一個難題:「你該怎麼辦?」

你可以保護西方工業、利潤和市場份額不受中國競爭的影響。但這樣一來,西方產業非但不能彙集技術和資源應對氣候變化,反而必須與中國的清潔技術脫鉤,長期依賴污染嚴重的國內產業,同時努力壓制中國的綠色產業。

但另一方面,正如《金融時報》輕率地說的那樣,「地中海發生了野火」。更確切地說,野火無處不在,數百萬甚至數十億人的生命和生計受到威脅,整個生態系統也受到威脅。

資本的戰略家們在這裡簡單明了地指出:我們要麼保護本國的資本主義利益,要麼應對氣候變化。我們不能兩者兼顧。事實上,在資本主義的基礎上,我們根本沒有選擇的余地。每個國家的資本家幫派都不得不走一條能為自己帶來最大短期利益的路線,以犧牲競爭對手的利益為代價來追求自己狹隘的「國家利益」。

他們的「承諾」化為烏有。為了爭奪市場和勢力範圍,統治階級睜大眼睛,在保護主義的鬥爭中,正沿著一條必將給人類帶來最災難性後果的道路前進。

中國的崛起

中國的競爭是由西方資本家自己追求短期利益造成的問題。//圖片來源:氣候組織, Flickr中國的競爭是由西方資本家自己追求短期利益造成的問題。//圖片來源:氣候組織, Flickr

簡而言之,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問題如下: 中國工業已經在清潔技術領域的重要部分占據了世界市場的主導地位。文章中的數據顯示,中國生產了全球 90% 的稀土元素、80% 的太陽能電池板、60% 的風力渦輪機和電動汽車電池。

中國控制著 70% 的精煉鈷市場、近 60% 的精煉鋰市場和超過 40% 的精煉銅市場,這些市場對「清潔」技術都至關重要。在某些領域,中國的主導地位接近 100%。

當然,中國的競爭是由西方資本家自己追求短期利益造成的問題。幾十年來,西方資本家將制造業外包到勞動力最廉價、環保和其他法規最不健全的地方。他們擴大供應鏈,追求微薄的利潤。

而正在崛起的中國資本家階級卻不這麼做。他們仔細研究了西方資本家的方法,采用了他們的技術,並投入巨額國家補貼(僅電動汽車領域就投入了 1250 億美元)來發展國內壟斷企業,對從原材料到成品的整個供應鏈進行縱向整合。相比之下,在過去七年裡,美國政府對整個可再生能源行業的補貼僅為 156 億美元。

「世界其他國家對此毫無准備,」《金融時報》的一位專家抱怨道。「如果你在自由市場的基礎上開展工作,你就不可能走得這麼快。」這是一個重要的承認:即使是像《金融時報》這樣的資本主義機構,也不相信自由市場能夠以解決氣候變化所需的速度采取行動。

無論公平與否,現在西方壟斷企業面臨著中國巨頭的激烈競爭,如電動汽車巨頭比亞迪和全球最大的鋰電池制造商寧德時代(CATL)。

這給西方資本家帶來了雙重問題。一方面,他們與中國資本家直接競爭這些新興清潔技術的市場。由於市場不是無限的,西方工業的發展只能通過壓制中國的競爭並將其擠出市場來實現。西方綠色產業的發展只能以犧牲其他地方的綠色產業為代價。

問題的另一面也同樣棘手:西方經濟與中國經濟完全相互依存。世界經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一體化。隨著中西方對勢力範圍和市場的爭奪日趨白熱化,這個相互關聯的整體有可能被割裂成相互競爭的敵對集團,從而對整個世界經濟,尤其是清潔技術行業造成破壞性影響。

這就是民族國家所扮演的完全反動的角色,它的長期存在不僅與人類進步格格不入,而且與人類文明的存在本身也格格不入。

水,到處都是水!

我們可能會天真地問:不管它們的來源如何,如果工業(甚至是中國工業!)大量生產太陽能電池板,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畢竟,我們正在爭分奪秒地阻止氣候變化,清潔技術越多越好,不是嗎?

但在提出這樣的問題時,我們會忘記,資本家生產太陽能電池板並不是為了創造綠色能源。不,生產太陽能電池板的資本家這樣做的原因與其他資本家生產桶裝石油、集束炸彈、香煙或其他任何東西的原因是一樣的:出售它們並從中獲利。對太陽能電池板的需求根本不取決於人類對這些設備的需求規模,而是取決於市場的規模。

問題是,沒有一個資本家知道這個市場的規模,因此不可避免地會出現生產超過需求的情況,資本主義就會陷入生產過剩的危機。正如中國工業的飛速發展使世界鋼鐵和鋁市場供應過剩一樣,現在它又使太陽能電池板市場供應過剩。生產過剩的問題進一步加劇,因為大多數可再生能源一旦安裝,更換率就很低,因此,盡管在「綠色轉型」期間需求可能會蓬勃發展一段時間,但很快就會下降,導致生產過剩,使該行業陷入危機。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由於供不應求……價值約 70 億歐元的中國太陽能電池板目前正堆放在歐洲的倉庫裡……這些庫存幾乎足夠倫敦和巴黎所有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當我們靜下心來,從人類所面臨的巨大挑戰的角度來考慮這個由《金融時報》隨手拋出的數字時,其效果令人目瞪口呆。

歐洲倉庫裡的太陽能電池板足以為巴黎和倫敦的每家每戶供電。它們明天就可以被安裝。然而,這些太陽能電池板現在沒有安裝,將來也不會安裝,因為太陽能電池板市場已經過剩,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無利可圖。

就像在海上迷失方向的水手一樣,我們只能絕望地哭泣:「水,到處都是水,卻沒有一滴水可以喝!」

對抗中國還是對抗氣候變化?

這種生產過剩——它非但沒有通過國際合作來決定如何利用這一巨大潛力而被解決——反而只是加劇了對稀缺市場的激烈競爭。「隨著中國清潔技術產業的擴張,」英國《金融時報》繼續說道,「分析家們注意到,多年來中國廉價鋼鐵、水泥和鋁充斥國際市場所造成的地緣政治和經濟混亂與此形成了明顯的呼應……」

在這場帝國主義集團之間的鬥爭中,美國正在施展其經濟實力。但是,當美國限制向中國出口微芯片時,它很快就意識到自己也有經濟上的弱點,而中國可以像攻擊人體穴位一樣攻擊這些弱點。

美國統治階級正試圖與中國“脫鉤” 。//圖片來源:亞洲開發銀行, Flickr美國統治階級正試圖與中國「脫鉤」 。//圖片來源:亞洲開發銀行, Flickr

中國的反應是限制鎵和鍺的出口。全球鎵市場的價值僅為 20 億美元,與世界經濟規模相比微不足道。然而,這是中國幾乎百分之百壟斷的稀有元素之一,對某些高科技產業,尤其是航空航天和國防領域至關重要。

用美國智庫CSIS的話說,這些限制措施是「一箭雙雕」。它所引發的震動迫使美國資本主義的戰略家們坐立不安。

一方面,美國統治階級正試圖與中國「脫鉤」,首先從與國防和國家安全關系最密切的行業開始。另一方面,隨著西方產業繼續向清潔能源轉型,它們不可避免地會更加依賴中國目前占主導地位的產業,並與這些產業交織在一起。也就是說,它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受到其強大對手的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西方國家可以采取一切保護主義措施,但很難打破這種相互依存關系:

「大多數人認為,如果不與北京保持非常深入的關系,歐洲將不可能實現其雄心勃勃的氣候變化目標。即使是美國——它在與中國脫鉤方面擁有更雄厚的財力和更強大的政治支持——也將面臨一項艱巨的任務,即創建一個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的清潔技術供應鏈。」

結果如何?根據《金融時報》采訪過的一些專家的觀點,「最終西方決策者將面臨一個選擇,在試圖與中國脫鉤以實現其國家安全目標,或合作實現其氣候和經濟目標這兩個相互競爭的戰略重點之間做出選擇。」

用不那麼委婉的語言來說:他們要麼追求帝國主義利益,要麼追求人類利益,而不能兩者兼顧。事實上,美國、歐盟和中國已經在進行激烈的保護主義鬥爭,以捍衛它們共同的帝國主義利益。我們還應該補充一點,這些偽君子甚至為這些保護主義措施披上了一層「綠色」外衣!對此我們只需注意拜登的《降低通貨膨脹法案》和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

這一切都很瘋狂,但完全是資本主義邏輯的產物,資本主義的利潤動機和將世界劃分為相互競爭的民族國家。我們需要的是一場社會主義革命,以掃除資本主義以及所有這些分裂,將全世界的技術資源整合到一個單一的、巨大的經濟計劃中,以解決這場危機。

在此基礎上,在生產不再以盈利為目的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立即安裝目前閑置在歐洲倉庫中的所有太陽能電池板——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推廣清潔技術、能源部門和農業部門的所有最佳的實踐做法和專業知識。我們幾乎可以在一夜之間在各大洲建立新的設施和新的基礎設施。我們可以創造一個生活必需品可持續地超級豐富的世界。

但是,要實現這個世界,資本主義必須日落西山。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