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烏克蘭戰爭導致共產主義運動的分裂——共產黨人應重拾列寧的理念!

戰爭使一切都變得一目了然,從而使所有傾向都面臨考驗。烏克蘭戰爭導致了一些國家共產黨內部的一系列分裂,也引發了共產黨之間的分歧。為了繼續前進,必須在這個問題和所有問題上回到真正的列寧主義政策上來。(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10月6日。譯者:躍石)


烏克蘭戰爭一開始,世界各國共產黨就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立場。在運動的右翼,一些政黨或多或少地采取了公開支持本國統治階級和西方帝國主義的立場。一個特別虛偽的例子是西班牙共產黨(PCE)的立場。西班牙共產黨是與社會黨(PSOE)組成的西班牙聯合政府的一部分。西班牙副總統約蘭達·迪亞斯(Yolanda Diaz)和大臣阿爾貝托·加爾松(Alberto Garzon)都是該黨黨員,西共總書記也擔任著國務秘書。

這個政府堅定地支持北約帝國主義,並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援助。但與此同時,西班牙共產黨卻發表聲明,要求解散北約,反對烏克蘭戰爭。即使是純粹口頭上對北約帝國主義的所謂「反對」,也是以抽像的「和平」、捍衛「國際機構」和「國際法規則」為措辭。

法國共產黨(PCF)也采取了類似的立場,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違反國際法」和「國際條約」。同樣,法共堅持「法國的戰略獨立」,法國統治階級也以此為借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獨立角色。此外,在呼吁「和平」的同時,法國共產黨全力支持西方帝國主義對俄羅斯的制裁,仿佛經濟制裁在某種程度上不是實際戰爭的一部分。他們的整個立場就是尾隨法國資產階級,而法國資產階級在戰爭初期也呼吁「和平談判」,試圖在某種程度上采取獨立於美帝國主義的立場。

許多早已放棄列寧主義的所謂共產黨,迷戀抽像的「和平」和「國際機構」(主要是聯合國)的理念。

這與列寧對帝國主義戰爭的立場相去甚遠。列寧堅持認為,共產黨人不是和平主義者,因為有些戰爭我們認為是正當的:民族解放戰爭、反對帝國主義的戰爭和革命戰爭。由於戰爭是帝國主義的後果,唯一一致的反戰方式就是反對帝國主義和產生戰爭的資本主義制度。列寧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提出的口號不是「和平」,而是「把戰爭變成內戰」。也就是說,他號召工人與自己的統治階級作戰。他解釋說,戰爭最終會結束,但帝國主義的「和平」只是以後進一步戰爭的准備期。因此,列寧堅持認為,實現真正和平的唯一途徑是為社會主義而鬥爭。

至於「國際機構」,列寧和布爾什維克嚴厲反對聯合國的前身國際聯盟,稱其為「小偷的廚房」——即不同帝國主義列強來分贓的地方。

列寧堅持申論,共產主義者不是和平主義者。//圖片來源:公共領域列寧堅持申論,共產主義者不是和平主義者。//圖片來源:公共領域

列寧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因此他在著名的共產國際二十一條中加入了拒絕國聯的內容。這些條件旨在清除新組織中不合格的機會主義分子,這些人是在基層群眾的壓力下加入共產國際的:「如果資本主義沒有被革命性地推翻,就沒有國際仲裁法庭,就談不上削減軍備,國聯的‘民主’改組也不會把人類從新的帝國主義戰爭中拯救出來。」

卡爾·李蔔克內西(Karl Liebknecht)的名言「工人階級的主要敵人在國內」概括了革命馬克思主義者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立場(他們直到戰後才采用「共產主義」這一名稱)。

這一基本的國際主義原則已被世界各地的許多共產黨所拋棄,不僅在那些加入北約或支持美帝國主義的國家,而且在戰爭的另一方也是如此。因此,俄羅斯聯邦共產黨(CPRF)也采取了可恥的沙文主義立場,不加批判地為普丁及其為俄羅斯統治階級的利益而發動的戰爭辯護。

在哈瓦那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上的分裂

這種卑鄙的屈服導致了 2022 年 10 月 27-29 日在古巴哈瓦那舉行的第 22 屆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IMCWP)上的公開衝突。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是由希臘共產黨(KKE)於 1998 年發起的年度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共產黨會聚一堂進行討論,會議結束時通常會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該聲明是以協商一致的方式達成的,而不是在辯論後進行表決。

這次的情況有所不同。雖然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但並沒有涉及烏克蘭戰爭,只是順帶提及。聲明最後寫道「團結起來,反對帝國主義和資本主義!」但與會的近 60 個黨派在這個問題上卻遠未達成一致。

事實上,會議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出現了嚴重分歧。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RCWP)在發言中認為,俄羅斯的戰爭是「正義的、防御性的」,共產黨人的任務是支持俄羅斯資產階級國家,,因為它正在為「鎮壓法西斯主義和協助烏克蘭的民族解放鬥爭」而戰。

希臘共產黨正確地指責俄羅斯聯邦共產黨支持普丁及其統一俄羅斯黨,並反駁說,事實上是普丁在支持他們!「並不是俄羅斯聯邦共產黨‘聲援統一俄羅斯黨和普丁總統’,而是(統一俄羅斯黨和普丁總統)由於歷史的需要,必須走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三十多年來堅持呼吁的道路。」

因此,就戰爭問題分別發表了兩份宣言。其中一份由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RCWP)、俄羅斯聯邦共產黨(CPRF)和烏克蘭共產黨(CPU)共同提出,基本上重復了俄羅斯統治階級為其干涉烏克蘭而辯解的論點,同時在這些辯解中加入了不少「共產主義」、「無產階級」和 「反法西斯」的調味料。它既沒有試圖分析俄羅斯資本主義階級的戰爭目的,也沒有對普丁及其反動資本主義政權提出任何批評。這是由兩個自稱為「共產黨」的俄羅斯政黨提出的,完全是向社會沙文主義屈服的醜聞。這份聲明由 23 個「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參與黨派和另外 12 個未參加會議的組織簽署。

作為回應,24 個參加國際會議的黨派(主要包括希臘共產黨)和另外 4 個黨派簽署了第二份反宣言。聲明首先將戰爭描述為雙方的資本主義戰爭。宣言還否認俄羅斯政府與反法西斯鬥爭或親蘇情緒有任何關系的說法,正確地指出俄羅斯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有些人似乎並不理解這一點:

「俄羅斯聯邦是一個資產階級國家,在資產階級法律的框架內,它只是名義上繼承了蘇聯,但在(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方面與蘇聯毫無共同之處。在俄羅斯聯邦‘獨立’的 30 年間,金融和壟斷資本應運而生;工業、教育和醫療部門遭到系統性破壞;失業率上升,貧富差距擴大,勞工權利和民主自由被取消。」

第二項決議還正確地批評了「烏克蘭的軍事化、宣揚極端反動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煽動種族間仇恨、建立民族主義激進團體」以及壓制勞工和政治權利。但決議中最有趣的部分可能是第五點,它解釋了如何結束烏克蘭戰爭:

「我們確信,只有烏克蘭工人階級與俄羅斯無產階級聯合起來,並得到全世界工人的支持,才能阻止帝國主義的屠殺。烏克蘭、俄羅斯和世界資產階級鼓動和武裝工人。這些武裝必須以戰爭政府為目標,將民族之間的帝國主義戰爭轉變為階級之間的內戰。只有這樣,工人階級才能結束作為戰爭根源的帝國主義,形成工人政權,並為了勞動人民的利益改造戰鬥性國家機器。」

這是完全正確的,實際上是在重申列寧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提出的論點。

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RCWP)認為俄羅斯的戰爭是“正義的、防御性的”。//圖片來源:烏克蘭武裝部隊司令部 ,維基共享資源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RCWP)認為俄羅斯的戰爭是「正義的、防御性的」。//圖片來源:烏克蘭武裝部隊司令部 ,維基共享資源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官方網站上發布的西班牙文版聲明中,卻沒有這一部分的內容,取而代之的是「立即進行和平談判」、「停火」、「調查衝突各方犯下的戰爭罪行」(但沒有說明由誰來進行調查)等說法。這與英文版本不符,英文版本正確地解釋了工人階級的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和戰爭。

隨後,第二項國際主義決議向第一項親俄決議的支持者發起了正確而尖銳的正面攻擊:

「全世界的共產黨人跟在資產階級國家政府的後面,為本國資產階級的利益服務,支持這樣或那樣的資產階級國家集團,這是可恥的,也是罪惡的。我們永恆不變的任務是幫助全世界的工人認識到,帝國主義戰爭不會導致勞工的解放,相反,它們會更加奴役勞工;在帝國主義衝突中,工人階級在統治集團中沒有盟友,只有敵人;他們的朋友只有無產者,無論他們是什麼民族。」

我們完全同意這一點。當然,也可以對國際主義決議提出一些批評。第一部分對戰爭原因和性質的分析非常模式化,不夠深入。它對美帝國主義的作用及其北約30年來的挑釁性東擴只字未提;它沒有涉及 2014年反動的邁丹運動(「尊嚴革命」)及其建立的政權,等等。哈瓦那會議聯合聲明對其中許多問題都做了解釋,但如果能將上述這些問題包括在內,國際主義決議將會得到加強。

如何不建立一個國際

這表明,建立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的方法存在重大問題。完全對立的各方竟可以簽署一份聯合聲明,回避有爭議的問題,即使這些問題是世界局勢的核心問題,然後再發表兩份觀點相反的聲明,這就使建立一個國際共產主義組織的想法變成了一場鬧劇。事實上,共產黨與工人黨國際會議是以外交手段為基礎的,而不是坦率的思想鬥爭。

還應該指出的是,有許多黨派簽署了最終聲明,但其立場純粹是資產階級和平主義的,相信「國際機構」,甚至有些黨派(如西班牙共產黨)是北約成員國政府的參與者,並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資金。因此,西共和其他持類似立場的黨派可以簽署哈瓦那國際會議聯合聲明,大談為社會主義而鬥爭、世界無產階級的利益以及宣傳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但卻坐在親帝國主義政府的位置上。

即使在那些簽署了第二份原則性更強的聲明的組織中,也存在著大量的虛偽。如何解釋南非共產黨(SACP)——這個幾十年來一直奉行兩階段政策,近 30 年來一直是非洲人國民大會(ANC)資本主義政府的一部分的政黨(該政府曾命令安全部隊向馬里卡納的罷工礦工開火,以維護跨國礦主的利益)——竟然被允許在這樣一項宣稱「全世界的共產黨人跟在資產階級國家的政府後面,為本國資產階級的利益賣命,是可恥和罪惡的」的決議上簽名?

這在列寧的共產國際是不可想像的。列寧在世時曾有過許多尖銳的爭論,列寧本人也曾在某些場合處於少數。但他從未想過說,「好吧,我們可以有一個避免爭論問題的聯合聲明,然後每個派別可以就我們不同意的問題發表自己的單獨聲明」。這種程序是對共產國際理念的嘲弄,共產國際應該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一致」的基礎上,更不是建立在「共識」的基礎上。

哈瓦那會議上出現的尖銳分裂是烏克蘭戰爭的結果,這場戰爭使關鍵問題擺到了台面上,同時也是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以前所使用的掩蓋分歧的方法的後果。

與會的一些黨派似乎都沒有簽署關於烏克蘭戰爭的聲明,其中包括英國共產黨、法國共產黨、西班牙共產黨(PCE)和古巴共產黨等。

哈瓦那會議上的爭論仍在繼續,與會黨派相互進行了一系列攻擊,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希臘共產黨等也發表了公開聲明。哈瓦那會議上出現的分裂對一些與會方造成了嚴重後果。

它導致了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的分裂,尤其影響到其青年分支和工會陣線。該黨淪為殘黨。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領導層對烏克蘭戰爭所采取的社會沙文主義立場直接違背了其主張的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原則,從而摧毀了該黨。以前,領導層可以聲稱站在俄羅斯聯邦共產黨的左翼,但現在他們卻采取了完全相同的沙文主義立場。黨的領導在公開場合和對自己黨員的虛偽和雙重標准終於暴露無遺。

目前,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與會者之間的分裂已導致希臘共產黨決定解散在歐洲與該國際會議相對應的歐洲共產主義倡議,並很可能導致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本身在即將於土耳其舉行的會議上解散。必須吸取教訓。一個國際只能建立在政治澄清和有原則的協議的基礎上,而不是外交和空談。

所謂的反帝綱領

在哈瓦那會議上凸顯出來的共產黨之間的分裂,早在所謂的世界反帝綱領(WAP)成立之前就已經預料到了,該綱領由朝鮮社會民主黨推動,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的幾個政黨也參與其中。該綱領的組織機構似乎擁有大量資源,在一年時間內組織了五次國際會議,並支付了所有費用(兩次在巴黎,一次在首爾,一次在貝爾格萊德,一次在加拉加斯)。

該平台的政治路線在其創始的《巴黎宣言》中有非常明確的闡述。其要點是「沒有任何經濟數據可以證明將中國或俄羅斯定性為帝國主義是合理的」;「俄羅斯、中國和朝鮮是帝國主義侵略的目標,因為它們對帝國主義的世界霸權構成嚴重威脅」;「我們必須挑戰某些自稱為‘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勢力的誤導性和危險做法,他們宣布烏克蘭戰爭是一場‘帝國主義之間’的衝突,在這場衝突中,雙方都具有同樣的侵略性,都應受到指責」,此外:「尤其是俄羅斯和中國,不僅能夠抵御帝國主義的欺凌,而且能夠幫助發展中小國或經濟弱國自力更生,擺脫帝國主義的殖民統治和債務奴役。」因此,《綱領》認為,人民「應該接受」有關這些問題的「教育」,反帝主義者應該支持俄羅斯和中國的勝利:「民族解放和反帝抵抗力量的勝利!」

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利用國家機器對委內瑞拉共產黨發起攻擊。//圖片來源:尼古拉斯·馬杜羅,推特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利用國家機器對委內瑞拉共產黨發起攻擊。//圖片來源:尼古拉斯·馬杜羅,推特

參與《綱領》的團體是一個奇怪的混合體,包括毛派小教派、鐵托主義組織、一些義大利邊緣團體等。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通常與之玩貓捉老鼠的游戲。它一方面參加會議並公開捍衛《綱領》的主要思想,另一方面卻不在宣言上簽字,試圖掩蓋自己的身份。

除了一些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被視為左翼的黨派之外,綱領中還有一些公開的反動組織。其中包括西班牙先鋒隊(Vanguardia Española),這是一個西班牙沙文主義教派,將支持西班牙殖民美洲與馬克思主義混為一談。這並不奇怪。一旦放棄階級觀點,采取沙文主義立場,一切皆有可能。事實上,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分裂的導火索之一就是其領導層開始與利莫諾夫(Eduard Limonov)的組織——公開的法西斯主義俄國民族布爾什維克黨——聯合工作。與此同時,馬爾科·里佐(Marco Rizzo)的(義大利)「共產黨」(也是世界反帝綱領的一部分)以「捍衛國家主權」為名,與曾與法西斯主義政黨「新力量」(Forza Nuova)有勾結的人結成了選舉聯盟。

委內瑞拉執政黨,即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也是該綱領的一部分,該黨近年來執行的政策與查韋斯(Hugo Rafael Chavez Frias)領導下的玻利瓦爾革命所取得的所有成果和進步背道而馳。該黨的政策包括將以前國有化的工廠私有化;從農民手中奪走土地歸還給老地主;監禁工會活動家;實施一系列殘酷的貨幣主義計劃,讓工人為資本主義危機付出代價。

不僅如此,最近幾個月,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還利用國家機器對委內瑞拉共產黨(PCV)發動攻擊,以至於最高法院撤銷了委內瑞拉共產黨選舉產生的領導層,代之以一個由非黨員組成的臨時安排的委員會。這樣做是為了接管該黨的選舉登記。

就規模而言,所謂的世界反帝綱領無足輕重。但它所主張的立場卻更為廣泛,尤其是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在某種程度上是反帝的,並在世界關系中扮演著進步的角色。

俄羅斯和中國是反帝國主義的嗎?

在俄羅斯,資本主義是在 1991 年後由墮落的蘇聯共產黨領導恢復的。//圖片來源:Kremlin.ru在俄羅斯,資本主義是在 1991 年後由墮落的蘇聯共產黨領導恢復的。//圖片來源:Kremlin.ru

我們在其他地方詳細討論過這些問題(見:當今的帝國主義以及俄羅斯和中國的特征),但大家應該清楚,這兩個國家都是資本主義國家。在俄羅斯,資本主義是在1991年後由墮落的蘇聯共產黨領導層恢復的,這個官僚層不滿足於從國有計劃經濟中獲得巨大特權,而是想把自己變成生產資料的私人所有者。他們在反動過程中大肆掠奪國有財產,導致生活和文化水平崩潰,使工人階級倒退了幾十年。

在新的資本主義統治階級完全受西方帝國主義掌控的時期(以葉利欽時代為代表)之後,它獲得了自信,開始維護自己的利益,首先是在地區(格魯吉亞、烏克蘭、高加索),然後是世界舞台(敘利亞、非洲),盡管程度較輕。

在中國,資本主義復辟是在「共產黨」仍然牢牢掌握權力的情況下長期進行的。然而,現在它所服務的是完全不同的財產關系:不再是計劃經濟的財產關系,而是資本主義經濟的財產關系。最初,這種轉變是通過允許外國資本進入實現的。但逐漸地,中國的資本家階級開始在中國國家的保護下維護自己的獨立利益。中國日益成為一個帝國主義強國,盡管與美帝國主義相比相對較弱。它輸出資本,在海外投資,以確保能源和原材料來源,保護其貿易路線,控制投資領域和出口市場。在這一過程中,它與世界霸主美帝國主義發生了衝突。這就是兩者之間貿易和軍事緊張關系的含義。

然而,我們需要有一種分寸感。美帝國主義由於其經濟實力和對國際金融體系的控制,仍然是世界上的主導力量。美帝國主義的軍事實力源於其經濟實力及其所能達到的超強勞動生產率。是的,美帝國主義正在相對衰落,但只是相對衰落。是的,中國以及較低程度上的俄羅斯是正在崛起的帝國主義強國,但它們仍然比美國弱得多。

共產主義者的任務不是支持一個集團反對另一個集團,而是捍衛各地工人階級的利益,反對統治階級的利益,主要是我們國內統治階級的利益。

巴西共產黨的分裂

不同共產黨之間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的衝突在政治上最有意思的是巴西共產黨(PCB)最近的分裂,其直接原因是該黨領導層參加了世界反帝綱領的會議,而這一舉動違背了該黨在最近一次代表大會上達成的政策。

在巴西共產黨內部,左翼反對派聯合起來反對支持中國和俄羅斯資本主義統治階級利益的政策。巴西共產黨前總書記伊萬·皮涅羅(Ivan Pinheiro)對該黨參加世界反帝綱領會議以及巴西共產黨領導層在會議上的發言提出了批評。由於受到官僚主義的阻撓,他無法在內部表達自己的批評意見,於是他決定在 6 月發表一份公開文件。

皮涅羅身邊的左翼反對派獲得了越來越多的支持,尤其是在黨內年輕人中間,巴西共產黨領導層采取了官僚主義措施和開除黨籍的手段來應對這種情況。左翼反對派要求召開早該召開的黨代會,以便以民主方式討論所有分歧。這是領導集團最不願意看到的,因為他們擔心如果在黨內進行民主辯論,自己就會成為少數派。7 月底,領導層以莫須有的理由決定開除包括皮涅羅本人在內的五名委員會成員,事情因此變得更加嚴重。

被驅逐者不但沒有喪失鬥志,反而發起了反攻,發表了《巴西共產黨革命性重建宣言》。幾周過去了,越來越多的黨、地方和地區組織、基層組織和青年組織(UJC)宣布支持左翼反對派,並站出來支持巴西共產黨的革命重建。正如伊萬·皮涅羅(Ivan Pinheiro)所解釋的那樣:

在巴西共產黨內部,左翼反對派團結起來,反對支持中國和俄羅斯資本主義統治階級利益的政策。//圖片來源:俄羅斯總統新聞局,維基共享資源在巴西共產黨內部,左翼反對派團結起來,反對支持中國和俄羅斯資本主義統治階級利益的政策。//圖片來源:俄羅斯總統新聞局,維基共享資源

「我認為,烏克蘭戰爭的爆發是引發這種強烈兩極分化的導火索……它迫使我們就我們中的許多人不願正視的問題展開辯論,包括中國國家的性質和帝國主義的相關性、所謂多極化的階級幻覺、共產黨人在面對民族資產階級之間的戰爭中的作用,這些民族資產階級把他們的無產階級變成炮灰,而這場戰爭與帝國主義之間的爭端密不可分。」

巴西共產黨領導層的右翼轉變並不局限於國際事務。正如皮涅羅的左翼反對派所指出的那樣,這與盧拉政府日益適應資產階級民主和公開的階級合作是相輔相成的。巴西共產黨接受國家為政黨提供的選舉資金,這有助於黨的官僚機構在一定程度上獨立於黨的隊伍,從而鞏固其改良主義傾向。

我們歡迎巴西共產黨被驅逐的左翼反對派發起的鬥爭以及他們為革命重建所做的努力。我們發現自己在國際和國內政治的關鍵問題上與同志們的意見非常一致,這為兄弟般的合作奠定了基礎,就像十年前皮涅羅擔任黨總書記時我們的合作一樣。這種合作延伸到了烏克蘭問題和2014年反對獨立廣場政權的鬥爭。當然,我們的組織之間不可避免地存在分歧,但我們在一個基本問題上意見一致:我們堅定地堅持無產階級階級鬥爭的原則,反對與資產階級的任何合作,反對任何形式的「階段論」,這種「階段論」將社會主義革命推遲到遙遠的未來。

青年的反叛:重拾列寧的理念!

對烏克蘭戰爭立場的爭議並不是巴西共產黨危機的唯一因素。還有一個因素與世界上其他一些共產黨的危機相同。

在近期,特別是在大流行病和封鎖期間,有一批年輕人被共產黨的名字所吸引,加入了該黨。這些人都是新鮮血液,充滿了革命精神,他們很快就與領導層發生了衝突,因為領導層無法為他們提供任何啟發或政治教育。他們招募的一些新青年因捍衛共產主義思想,而在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上大受歡迎。他們的突出表現被視為對黨領導層的威脅,因此他們成了首批受到官僚措施打擊的人。用行政手段解決政治爭論,是領導層不信任自己思想的明顯標志。

這種現像——青年被共產黨的名稱和像征所吸引,湧入共產黨,他們反對領導層的改良主義政策和議會腐朽主義,反對使用官僚措施壓制他們——相當普遍。里佐的義大利「共產黨」失去了自己的青年組織。康諾利青年運動(CYM)在經歷了一系列分裂和衝突之後,於 2021 年初與愛爾蘭共產黨決裂。在西班牙,共產黨剛剛在青年們對其領導層的改良主義提出強烈批評,並在上次黨代會上被壓制之後,驅逐了其青年運動UJCE的整個領導層,並任命了一個臨時領導層。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只要粗略研究斯大林的政策,就會發現這些政策從根本上與列寧和列寧主義決裂。//圖片來源:公共領域只要粗略研究史達林的政策,就會發現這些政策從根本上與列寧和列寧主義決裂。//圖片來源:公共領域

在其中幾個案例中,新的、年輕的激進分子傾向於史達林的形像,作為對黨領導層改良主義的反抗。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卻是錯誤的。

只要對史達林的政策稍作研究,就會發現這些政策從根本上與列寧和列寧主義決裂。列寧堅定地捍衛不信任資產階級自由派的戰略以及工人階級奪取政權的必要性,而史達林卻帶回了孟什維克與「進步資產階級」結盟的「兩階段」理論,這導致了中國、西班牙和其他地方的災難。列寧反對像國聯這樣的「國際機構」,他把國聯稱為「小偷的廚房」,而史達林卻在 1934 年讓蘇聯加入了國聯。列寧主張無產階級國際主義,史達林卻向不同的帝國主義列強獻媚,然後於1943年5月解散了共產國際,以示友好。

在黨內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問題上,我們不得不說,在許多情況下,這些青年一直在接受官僚主義的方法,這是典型的史達林主義,與列寧主義民主集中制的清廉旗幟毫無關系。列寧在世時,共產國際和俄國黨內就許多不同的問題展開了激烈的辯論:布列斯特-里托夫斯克談判、工會問題、新經濟政策、統一戰線、參加議會和工會等等。這使得黨和國際更加強大,而不是相反。

我們要求那些共產黨員和正確地加入反對派的同志們仔細研究這些問題,因為它們不僅僅具有歷史意義。恰恰相反,這些問題與當今共產黨之間關於帝國主義、俄羅斯和中國的性質、金磚國家的作用以及所謂「多極」世界思想的討論極為相關。

當然,有人會說「可你們是托洛茨基主義者!」沒錯,我們是。我們捍衛托洛茨基的思想和傳統,但我們認為這些思想和傳統與列寧的思想和傳統並無不同。在上述所有問題上(工人階級的獨立、反對與資產階級合作、無產階級國際主義以及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形式),1917年後列寧與托洛茨基之間並無不同。

誠然,許多自稱為「托派」的人實際上已經向統治階級屈服,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采取了背信棄義的親帝國主義立場。例如,所謂的第四國際就是這種情況,其醜惡的口號是「制裁俄羅斯,為烏克蘭提供武器」。在這場戰爭中,他們事實上與北約帝國主義,也就是他們自己的統治階級站在同一邊。

這與托洛茨基的真正思想毫無關系,是放棄階級觀點的結果,就像那些支持自己帝國主義統治階級的「共產黨」與列寧或列寧主義毫無關系一樣,無論他們如何聲稱自己的定義。

我們堅信,在所有這些對今天的共產黨人至關重要的問題上,必須與改良主義和沙文主義決裂,采取有原則的工人階級觀點。也就是說,必須拾列寧的理念。這樣才能為重建一個真正的、革命性的共產主義國際奠定基礎,而這個共產國際只能通過政治鬥爭而不是外交結合來建立。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