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時事分析

中國:鶴崗財政重整與不斷蔓延的地方財政危機

鶴崗,這座以房價崩潰而聞名的黑龍江小城市,最近因財政危機再次進入了人們的視野。 2021年 12月 23日,鶴崗政府發布通告, 稱因實施財政重整計劃,取消招募基層工作人員。 該通告引起關注之後被官方刪除。

相關統計顯示,2020年,鶴崗市財政收入38.8億元,而財政支出卻達到了157.7 億元。 鶴崗市的財政報告也指出,鶴崗市由於財力不足,已無力支付到期的到期債務還本付息55.7億。 由此可見,鶴崗市已處於破產的邊緣。

這樣的結果並不難預料。 鶴崗早已被列入資源枯竭型城市,大量的人口流失和逐漸衰退的經濟使得這樣一座小城市再也無力支撐原先的公務員規模。

目前為止,鶴崗是第一座進行財政重整的地級市,然而,鶴崗市的財政危機絕非孤例。 據《經濟觀察報》的報導,河北霸州市由於地方財政緊張,為彌補財力問題,對當地企業與民眾進行了大規模的亂收費與亂罰款。 僅11 月份當月的入庫罰沒收入,就比1-9 月月均罰沒收入高出了約80 倍。  2021年上半年各省市收支統計數據也顯示,全國31個省市中僅有上海 存在財政盈餘,剩下的30個省市均存在財政缺口,其中最嚴重的河南、四川等省收支缺口達到了2500億元以上。

事實上,在此之前,公務員停發獎金和績效的現象早已成為了全國性的事件,甚至已經拿到手的獎金還要退回去。

地方財政收入捉襟見肘,其直接原因在於地方政府收入對賣地的過度依賴。 此前,在由恆大集團、富力地產為首的各大房地產企業資金緊張,甚至接連陷入債務危機的情況下,金融機構調高了對房企放貸的門檻,房企的購地能力也進一步降低  ,從而引發了連鎖效應,大幅度降低了各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使其不得不採用各種手段削減開支與填補收入。 而這些手段對危機的緩解只是暫時的,因為建立在房地產泡沫之上的經濟本身就是不健全的。 究其根本,由於資本主義自身的局限性,在一時的表面上的繁榮之後,中國經濟將不可避免地陷入危機,乃至於影響到地方政府的運作。

而這些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早在地產業危機和疫情之前就已經表現出來。 就如我們先前一篇文章已經引用的數據指出:在疫情來臨之前,如青海、海南、貴州等在2019年已經有最高債務風險的省份,將在2020年和2024年間經歷債務峰期。 現在,在後疫情和地產泡沫引爆的時代,可能會有更多的省份陷入相同的危機。 從而導致中央和地方政府就財政問題上的更多混亂、摩擦和矛盾。

一場浩大的經濟危機或許離我們並不遙遠,而鶴崗只是第一塊倒下的多米諾骨牌而已。 而歸根結底,這些好不必要的債務混亂和基層公務員和百姓所受到的痛苦,正是”中國特色”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混亂所帶來的。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One thought on “中國:鶴崗財政重整與不斷蔓延的地方財政危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