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法國:馬克宏強行通過養老金法案——運動的下一步是什麼?

3月16日,法國總理伊麗莎白·博爾內(Élisabeth Borne)在10個月內第11次援引法國憲法第49.3條,未經議會投票就強行通過了長期困擾馬克宏的養老金改革。然而群眾並沒有忽視這項決議,在宣布後的幾個小時裡,成千上萬的人就聚集在了巴黎協和廣場譴責這一舉措。其他城市也發生了自發的集會。(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7日。)


主流媒體和議會中的反對派都強調,這是馬克宏的一次重大「失敗」。他本想讓國民議會對他的養老金改革進行正式投票,但馬克宏的政黨(LREM)在去年六月的國會選舉中被擊敗,導致其在議會中沒有獲得多數席位,不得不「繞開議會」。這的確是一次失敗,而且是一次失敗後接連的失敗,援引憲法第49.3條,被認為是按下了「核按鈕」。

下周初,不信任動議——俗稱倒閣——將在國民議會進行投票。如果其中一項贏得多數票,馬克宏便不能簡單地改組他的政府:他將不得不解散國民議會。但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不信任動議不太可能贏得多數票,相當多的反對派議員不希望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去年11月,我們寫道:

「共和黨議員(傳統的右翼資產階級政黨)近期從提前選舉中無利可圖。國民聯盟的議員(極右翼政黨,前國民陣線,由瑪麗娜-勒龐領導)稱自己為不信任動議的狂熱支持者,但實際上他們完全有興趣讓局勢繼續腐爛下去,以便在時機到來時獲得最大利益。甚至在NUPES (全稱‘生態和社會人民新聯盟’,左翼反對派聯盟,由民主社會主義政黨‘不屈法國’的讓-呂克-梅朗雄領導)的隊伍中,一些綠黨、社會黨和法國共產黨的代表也在他們的天鵝絨座椅上對自己說:‘我既然已經進入了國會,就要留在裡面!’因此,所有這些都確保了不信任動議不被通過。」

誠然,在反對養老金改革的群眾運動的壓力下,鑒於共和黨內部的深刻危機,我們不能完全排除導致不信任動議通過的「意外」,但這只是小概率事件。例如,值得注意的是,在那些堅決「反對」養老金改革的共和黨議員中,有幾人對不信任動議的態度采取回避。同樣,左翼反對派中一些比較溫和的人可能會投棄權票。

運動的方向

參與長達兩個月反對反改革的罷工運動的工人們非常憤怒。在政府援引第49.3條的當天,在巴黎和其他城市便出現了即興示威。3月17日星期五,法國最大的道達爾諾曼底煉油廠的工人投票決定關閉該廠。法國總工會能源工會正在談論斷電的問題。顯然,工會領導人受到了來自基層的巨大壓力,他們認為需要立即采取行動。

主流媒體和議會中的反對派都強調,這是馬克龍的一次重大“失敗”。//圖片來源:Remi Jouan,Wikimedia Commons主流媒體和議會中的反對派都強調,這是馬克宏的一次重大「失敗」。//圖片來源:Remi Jouan,Wikimedia Commons

第49.3條能否起到恢復往日反對養老金改革的議會外鬥爭——特別是工人參與無限期罷工運動的效果?接下來的幾天會有答案。然而,我們已經可以強調兩件事:

首先,第49.3條根本沒有改變工會領導層自這場鬥爭開始以來的嚴重戰略缺陷。政府援引49.3條之前和之後,總工會「行動日」的戰略都不能使政府退縮。

總工會並沒有呼吁適當地組織罷工運動的升級,走向全面的總罷工,而是開會同意……在星期一議會討論不信任動議後,於3月23日星期四再召集一天的行動。

下周四的行動日,無論它多麼強大,事情都不會有任何改變。此外,在政府使用第49.3條前後,工會領導層提出的唯一口號——「撤回養老金改革」——的嚴格防御性是發展無限期罷工的障礙,也是大規模動員青年的障礙。我們在1月、2月和3月的社論中詳細解釋了這一點。

其次,在第49.3條之後,一些左派和工會運動的領導人越來越堅持通過「共同倡議公投」——甚至是向憲法委員會提出上訴——來對抗養老金改革的前景!這只能削弱無限期罷工的力量。許多工人會對自己說:「如果有其他方法可以達到同樣的結果,那麼罷工的意義何在?」

到目前為止,正在進行的罷工運動還沒有獲得逼迫政府撤退所需的動力。動員最多的部門——尤其是倉庫管理員、碼頭工人和石油工人——如果不擴大運動範圍,將無法無限期地堅持下去。但是在第49.3條之後,左派和工會運動的領導層沒有采取任何措施來擴大鬥爭。這是一個事實——一個比第49.3條所激起的憤怒更重要的事實。

悲劇在於運動沒有明確的領導。所有工會都簽署了聯合聲明,呼吁采取「冷靜和堅定的行動」,而現在需要的是一個大膽的領導。現在需要的是在工作場所舉行適當的、大規模的大會,讓選舉出的和召回的代表構建網絡進行協調,以控制運動的方向。工人階級有巨大的力量,法國工人階級已經一次又一次地表明了它的鬥爭意願。不幸的是,它的工會和政治領導人無法勝任這項任務。它需要一個革命性的領導。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