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時事分析

中國:「新時代的」包身工,17歲少年實習工廠內不堪壓榨自殺!

連續夜班 、超長工時、高強度勞作、機器一般的生活、野蠻粗暴的管理、極低時薪…這一系列現象是在說20世紀30年代上海苦難工人的生活嗎? 不,這只是步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下「國家主人」工人階級的日常生活剪影,這更像是劇作家夏衍筆下包身工苦難生活的再現。

湖北17歲少年孫某正是在過了半個月這種「生活」後走向自殺的。孫某生前是一名中專學生,就讀於湖北十堰丹江口市漢江科技學校(諷刺的是,該校曾多次被授予教育工作先進單位、農村職業教育先進單位、星火科技示範學校等榮譽稱號)。 這也是一所職業中專學校,也即所謂「職業教育」體系內的學校。 此事經過在互聯網上傳開後激起了不少熱切討論。 許多人一開始為死者取上余某、余駿均的化名以保護其隱私,但網上對此的關注目前也越演越烈

事情經過

在6月10日,包括孫某在內的90多名學生被學校非法安排到位於深圳的私人工廠強制勞動,時長為期三個月。 這是職業教育體系中實習部分的一次日常「演練」。 等待這群學生的不是技術、知識、經驗和成長,而是一段不忍回憶的奴隸生活。 各種舊社會對待工人的手段都可在這裡一一見到。

學生們在實習中拿到的時薪是遠低於社會工的14元(正常為26元)。 所謂的專業實習,也是干和專業不相關的事。 即便有學生和家長質疑,但學校動輒以開除學生學籍為威脅,消滅一切不和諧的聲音。 因為學籍掌握在學校手裡,學生只得戰戰兢兢,被迫老實接受強制勞動。

在車間裡面,孫某主要負責搬運,而且多是夜班。 在這個過程中,孫某一共請假四次。 第一次是6月14日,孫某因熬夜搬箱子后身體吃不消(誰能吃得消? ),留在宿舍休息沒有請假,第二天被記曠工。 第二次是6月17日,孫某胃病再次犯了(繼續夜班和以前的老毛病加劇了這一情況)找拉長(一條流水線的負責人)請假,但第二天還是被記曠工。 6月21日晚10點,孫某再次因身體不適選擇和其他另外兩名同學一起請假。 但只有一人被記為請假,孫某還是被記「曠工」。6月23日晚,孫某在車間搬箱子時頭被撞破,眼鏡被撞爛。 在簡單包紮后,等待他的依舊是非人勞作。 6月24日夜班前,孫某請假,徵得拉長口頭同意后,把請假紙條放到了桌子上。 次日(6月25日),拉長以未看到假條為由,誣陷他再次曠工。 孫某試圖為自己辯護,但他的班主任視而不見,電話通知了孫某的家長,並指責孫某有4次曠工行為,還威脅說:如果再曠工一次就開除孫某學籍! 在重重冤屈和壓迫之下,孫某遂於當日早晨10:28從工廠宿舍6樓跳下。 中午12點,醫院宣佈孫某死亡,一條鮮活的生命就這樣沒了。

孫某死後。 工廠封鎖了一切相關消息,勒令員工不得談論這件事。 員警也貼心的為工廠服務,刪除了事發現場保安、員工手機里的照片和視頻。 同時,校方的駐廠老師把幾個情緒激動的學生看管起來,並強制遣返回家。

孫某父親在聽到這一消息后第一時間趕到工廠,但工廠並沒有作任何解釋和溝通。 隨著事件逐漸發酵,政府介入處理並象徵性的作出了保護學生權益的姿態,還隔靴搔癢般的打擊了一下深圳工廠內的「包身工」現象。 不過,這種事情發生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看起來是那麼的諷刺,但是又是那麼的正常。

孫某的父親事後在互聯網上貼文向社會大眾訴苦,圖為其貼文截圖。他感嘆富饒的深圳居然會讓學童遭受這等的苦難,而這些現像在今天的中國資本主義下又恐怖地常見。//圖片來源:公平使用
孫某的父親事後在互聯網上貼文向社會大眾訴苦,圖為其貼文截圖。他感嘆富饒的深圳居然會讓學童遭受這等的苦難,而這些現像在今天的中國資本主義下又恐怖地常見。//圖片來源:公平使用

新時代的「包身工」

實際上,這一情況由來已久,職專生的「包身工」生活不是今天才有的。 的確,比起上個世紀,今天確實「文明」很多,畢竟中國教育部的《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條例作出了明確的規定。 但「蘆柴棒」們,也就是如同夏衍描述的那些骨瘦如柴的年輕工人們,並沒有什麼選擇的餘地,

在實習過程中,校方和資方狼狽為奸。 學校負責送學生過去並抽取薪水提成,資方則會得到一批便宜的奴隸,而學生們在「包身生活」中得到的則是被摧殘的身體和象徵性的薪水。 黨和工會在這個過程中是完全隱形的,只有在發生事故且無法被掩蓋時才會象徵性的出來表態一下,作出一副為民做主的樣子。 因此,這些工廠和學校額一直逍遙法外,基本沒有受到什麼懲罰。

這些被送去工廠的職專生們大多數家庭條件差,父母學歷低,出生於經濟落後和教育資源非常匱乏的地區。 他們的命運從一出生就被畫好了一條準則線,所謂的接受職業教育,實質也只是延緩幾年再去過奴隸生活。 目前,中共雖有心改變職業教育現況,但其實際改革情況仍是一地雞毛。 但是歸根究底,工人在中共和中國統治階級的眼裡,就是所謂的人口紅利,更是隨時可被犧牲的奴隸。 畢竟,「社會主義中國」要發展,沒有點犧牲怎麼行呢!

偉大 、光明 、正確的共產黨引領我們在豪華游輪上上面搞革命,圖為深圳灣遊艇會慶祝中共百年黨慶的海報。 //圖片來源:公平使用
偉大 、光明 、正確的共產黨引領我們在豪華游輪上上面搞革命,圖為深圳灣遊艇會慶祝中共百年黨慶的海報。 //圖片來源:公平使用

在改革開放43周年的今天,中共在資本主義道路上的長征走的越來越快。 對工人階級的攻擊也日趨嚴重,但這也造就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無產階級群體。 正是因為中國擁有如此強大的無產階級,中共作為維護資本主義的國家機器才無法容忍他們有一丁點的民主權利來表達自己。 近年來政府鎮壓高度提升,也是統治階級開始畏懼群眾不滿情緒日益高漲的表現。

然而,資本主義市場在中國社會內造成的種種問題將無法自拔地提升,而再怎麼高壓的政權也無法讓不滿在群眾之間爆發。 光是今年我們就目睹了高能見度的騎士聯盟盟主被捕,因為他所得以串連起來的送餐工人具有讓其他工人效仿的潛力。 同時,年輕人之間無論是以網路迷因還是透過校園抗議,也日益走向了鬥爭的方向。

如同世界各地的工人階級一樣,血淋淋的中國資本主義終將會迫使工人階級尋找出路,尤其可能是那些跟已故的孫同學經歷過同樣苦難的年輕工人。 他們正需要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托洛茨基的革命理論,才能夠挑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時代」統治階級犯罪集團,奪下政權,將大資本的資產至於民主計劃經濟和工人控制管理之下。如此才能改變社會,建立真正的無產階級專政:工人民主。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One thought on “中國:「新時代的」包身工,17歲少年實習工廠內不堪壓榨自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