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时事分析

英国:菲利普亲王去世——君主制也该被一同埋葬了

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近日去世。不出所料,英国的建制派抓住机会对这位臭名昭著的偏执狂大加赞扬,挥舞爱国主义的旗帜。而我们则说:「废除君主制!推翻这个腐朽的反动遗迹!」(译者:k2e4z7x9)


今早,白金汉宫宣布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殿下去世,享年99岁。

此后,建制派的悼词颂歌迅速流入。

首相鲍里斯·强森(Boris Johnson )在唐宁街发言,歌颂公爵如何「鼓舞了无数年轻人的人生」。

他更保证他将帮助引导王室和君主制,「使它仍然是一个对我们国家生活的平衡和幸福无可争议至关重要的机构。」

紧随首相之后的是卑躬屈膝的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Keir Starmer)爵士,他说:「英国失去了菲利普亲王这位非凡的公仆,他为国家奉献了一生。」

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建制派的喉舌–大力宣传报道菲利普,宣扬这位「非凡人物」是如何毕生致力于担任英国国家的棋手,以及其过去「艰难生活」故事。

建制派和英国君主制支持者如此赞扬他,是因为君主制是支撑英国现有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腐朽的遗迹

亲王的死将被用来宣扬和庆祝英国民族主义。//图片来源:Steve Punter
亲王的死将被用来宣扬和庆祝英国民族主义。//图片来源:Steve Punter

毫无疑问,亲王的死会被用来宣扬和庆祝英国的民族主义,赞颂浮华和特权制度的各个机关。它将被用来宣传皇室家族是「英国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石。

然而王室并不是一群得天独厚,神圣不可侵犯的人。它是封建时代遗留下来的遗物,代表着强大的地主阶级的利益。17世纪英国革命废除了君主制,但它随后又被统治阶级复辟,成为新兴商人和资产阶级的有用工具。

虽然其直到最近才被大众所厌恶和蔑视,但在近代,英国的君主制被「改头换面」并被抹上了神秘的色彩。它凌驾于政治之上,成为维护资本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沃尔特·白芝浩(Walter Bagehot )特在他的宪法著作中揭示了这一点。

反动派的备用武器

数百万英镑的公帑被挥霍于维护王室的生活。这并不是为了将君主制作为旅游景点或历史新奇事物来维持,而是出于更重大的原因。

君主制在公众心目中被刻意树立为国家的顶峰和英格兰教会信仰的捍卫者。

武装部队宣誓效忠的对像不是效忠议会而是君主。首相由君主任命并作为政府首脑, 议会中的反对派被称为「女王陛下的忠实反对派」。女王(或国王)有权任命和罢免政府,解散议会。

根据英国宪法,君主拥有巨大的保留权力,这是不成文的。这些权力在「正常」时期被刻意隐藏在暗处,且不受公众监督。

这种武器正是如此被精确的保留了下来。它只在资本主义受到威胁的重大危机时期使用。

例如,如果左翼工党政府威胁到了他们的阶级利益,这些隐蔽的权力就会被建制派使用并阻止他们。

在法院和枢密院的支持下,宪法的全部力量将被用来破坏左翼政府的稳定。为了「国家安全」,当权者将动用王室的权力来解散民选政府。

丑闻和肮脏

为了让君主制在未来发挥这样的作用,则必须维护其凌驾于政治之上的声誉即–中立的声誉。其中一部分就是要建立王室的神秘感,不能把王室视为普通凡人。他们是‘不可触摸的天上人’。

可悲的是,过去几十年来震动王室的丑闻已经损害了他们的声誉。最近王室与哈里和梅根的争吵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它揭示了君主制的内部运作,包括他们的反动态度。同理,围绕着安德鲁王子的丑闻以及他涉嫌与臭名昭著的恋童癖皮条客杰弗里·爱泼斯坦(Jeffery Epstein)的关系也是如此。

《每日邮报》编辑在评论最近奥普拉对哈里和梅根的采访时写道,「在长达85分钟的采访中,她的大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她(梅根)和哈里剥去了君主制所剩不多的神秘感,并把它简化描述为一部低俗的肥皂剧,而这同时让皇宫及其顾问们显得恶毒而具有破坏性。」

《每日邮报》的社评继续道:

「作为一名历史学家,首相强森知道君主制是英国宪政体制的一个重要枢纽,如果有任何削弱这一体制的行为或言论——比如指责其某位高层人物搞种族主义,那么首相就有责任将政府的观点告知女王。」

「也正因为如此,这次采访所揭开的不仅仅是与王室不可弥补的分裂。它为君主制的未来带来了一个明确而现实的危险。」(《每日邮报》,9/3/21)

因此包括掩盖真相在内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君主政体不受公众监督,维护其「剩下的神秘感」。

种族歧视和偏执

毫无疑问,亲王之死将被建制派用来讴歌君主制,赞扬「其卓越非凡的公共服务」并为这一封建制度洗白。

这具有讽刺意味,因为菲利普亲王生前曾公然畅言种族主义笑话和评论,这是众所周知的。他的歧视和偏执是毕生的习惯。但这些都被那些谄媚的记者们当作单纯的「失态」来开脱,被掩盖在地毯之下。

因此在梅根的孩子问题上,王室内出现了某个担心孩子肤色是否会太黑的「不具名」人士,也是毫无意外的。

在电视影集《王冠》中,君主制的这种特权、隐居的生活被中肯地演绎了出来。菲利普的社交生活被如实展现。难怪保皇党人要求政府应该禁播《王冠》!

废除君主制!

打倒君主制!打倒资本主义!//图片来源:Michael Garnett
打倒君主制!打倒资本主义!//图片来源:Michael Garnett

与「爱国」的工党领袖斯塔默爵士不同,社会主义者应该主张彻底废除君主制,因为君主制是封建的残余,更是统治阶级的危险储备武器。

显然,基尔·斯塔默是以工党创始人基尔·哈迪(Keir Hardie )的名字命名的。但与斯塔默不同的是,哈迪不是保皇党人。

1893年2月,作为国会议员的哈迪反对国会向王室致敬,而是提出了一项修正案要求政府关注失业者的状况。这激起了保守党和自由党的愤怒。

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令人作呕的场面,官拜「爵士」的斯塔默向资本主义当权派卑躬屈膝。

斯达默领导的工党今天宣布,「出于对君主制的尊重」,将暂停竞选拉票活动。

如果工党是有骨气的,它就会在这个问题上坚持基尔·哈迪的原则,要求废除君主制、上议院以及英国建制的其他一切封建遗物。

我们诉求:

  • 消灭所有阶级特权、浮华和差别!
  • 打倒君主制!打倒资本主义!
  • 为一个消除不平等的社会主义体制而战!为建立一个符合大多数人利益而不是这些特权寄生虫的社会而奋斗!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