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时事分析

中国:徐州八孩事件揭露的拐卖妇女现象——资本主义的无尽恐怖

从2022年1月28日起,一段记录江苏省徐州被铁栓监禁并生育8孩女子的视频在中国掀起一篇譁然。 视频原本应该是一段温馨的人道济贫影片,但却遭到线民广泛质疑,片中女子很可能是中国妇女拐卖现象的受害者。 然而,当地丰县政府仍矢口否认「存在拐卖行为」 ,但重重的新资讯则让群众拒绝接受官方说辞。 关于资本主义中国下的人口拐卖和女性压迫等问题也再度受到广泛瞩目。

事件经过

早在1月28日前,这一事件的相关视频就已在抖音广泛散播。 事件的发生地为江苏徐州丰县欢口镇董集村,视频主轴在于某位爱心人士救助一户极度贫困的八孩之家。 当然,基于中共政权自1980年代起一胎政策对女性生育权利的严格控制,一个八孩之家的存在本身就非常引人注目。 最初,拍摄的几个视频里面并没有出现有关孩子母亲杨某的相关画面。 而后,有关母亲的录像更是震惊了中国互联网。

在最开始的视频里,董某是一位充满了「父爱」且非常喜欢小孩的「父亲」。 直到孩子们的母亲杨某出现在大家眼前......//图片来源:抖音、快手
在最开始的视频里,董某是一位充满了「父爱」且非常喜欢小孩的「父亲」。 直到孩子们的母亲杨某出现在大家眼前……//图片来源:抖音、快手

直到后面的日常视频中出现了杨某的生活画面,大家才发现这个家庭十分不对劲。 杨某被项圈铁链锁著,关在一间破泥土屋里。 在接近0摄氏度的寒冷天气里,杨某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衣服。 这间土屋的环境十分恶劣,垃圾成堆。 杨某的「家人」宣称他们这样对待她是因为她患有精神病。

破败的土屋、单薄的衣物和杨某脖子上的项链,这一切都昭示著杨某的恶劣生存状况。 图片来源:抖音
破败的土屋、单薄的衣物和杨某脖子上的项链,这一切都昭示著杨某的恶劣生存状况。 图片来源:抖音

随着杨某的日常生活视频画面被陆续放出,中国互联网也愈发地愤怒起来。 许多人质疑为什么要用铁链锁著杨某:即使杨某有精神疾病也应被送去精神病院,而不是被锁著。 更多的人则是十分肯定的认为这是一桩典型的人口拐卖案件。 在中国,尤其是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曾有大量女性被拐骗或绑架并贩卖至他处,并遭到强奸,强迫结婚和强迫生育的现象。 直到2010年后,这种现象才大大减少,但是仍然有许多过去的受害者继续被迫与留在他们的加害者家庭内。 而杨某的监禁生活和多名子女让她看起来更像是人口拐卖的受害者。

群众十分愤怒。 因为这次事件不管从那个方面来看,都像是一场典型的人口拐卖案件。//图片来源:微博
群众十分愤怒。 因为这次事件不管从那个方面来看,都像是一场典型的人口拐卖案件。//图片来源:微博

在28日,这一事件被彻底引爆。 丰县官方迅速给出了一则事件通报,官方的结论是:「经初步调查核实… 不存在拐卖行为」,「杨某患有精神疾病」。 这一通报苍白无力,重重疑点。 官方根本没有给出解释与说明。

这一通报根本无法解释这次事件中的重重疑点。//图片来源:『丰县发布』公众号
这一通报根本无法解释这次事件中的重重疑点。//图片来源:『丰县发布』公众号

事情就这样继续发酵了两天,疑点也越来越多。 许多网友也开始讲述、回忆起了自身或周围人遇到的人口拐卖事件,以及寻找著这名杨姓女子是否可能与某位丢失。 在30日这天,丰县官方发布了一份更详细的事件调查通报。 可这份仍然宣称没有拐卖嫌疑的通报却仍然没有提供可以信服的证据。截至目前,杨某已被送进医院接受治疗,董某家破旧的房屋正被修缮,新闻热搜被撤下。 看起来整个事件已经被完美解决了,除了受害者杨某。 群众们还在谈论这一事件,他们没有就此被糊弄过去,依旧还在呼吁要公正地解决此事。

看起来这次事件得到了一个「完美的」解决,除了受害者杨某之外。//图片来源:抖音、微博
看起来这次事件得到了一个「完美的」解决,除了受害者杨某之外。//图片来源:抖音、微博

疑点重重

尽管丰县官方发布了两个解答通报,且一次比一次详细。 但正如前文所述,这两个通报没有解决掉民众的任何疑问,反而加深了大家对这一事件的讨论、怀疑程度。 官方在两个通报中坚持认为这一事件不是拐卖事件,称当地「不存在拐卖行为」,原因是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资讯系统和全国公安机关DNA资料库内并没有吻合于杨某的记录。

先不提杨某精神失常,却为何依旧能与董某结婚,毕竟这尚且可推脱为工作人员办事不力。 董家声称患有精神病的杨某是他们在路上遇到并「捡回家」收养的。 但如何在户籍管控严厉的当时没有引起当地员警注意,也是十分反常的。 再者,整个系统和资料库中的数据并不十分完善,特别是对于杨某此类年龄较大的疑似人员来说。

杨某精神失常状态的具体病史也疑点重重。 毕竟被拐女子在卖家或是买家手中被硬生生折磨成精神病的情况一点也不少见。 一名与在地村民有联系的线民也公开指称,杨某在抵达董集村时精神正常,且教育水准不低,会说英语。

此外,杨某的脖子长年被铁链锁住,杨某的牙齿近乎掉落干净。 官方通报说是杨某脖子上的链子是董某惧其精神不稳定用以约束行为之用。 但按照以往被拐卖案件中的经验来看,更有可能是杨某逃脱不能而被董某(或有其他人)殴打至此,栓上铁链以示警戒并防止逃脱。

总之,疑点众多,广大的民众也并没有因那两个事件通报而停止关注这件骇人听闻的事件。

仅此一例?

如此野蛮、骇人听闻的事件只发生了这「偶然的」一例吗? 当然不止。 自中共官僚迈上资本主义的长征路后,在1949年革命后大幅提升的女性社会地位也随着资本主义复辟被严重打压。 宗法组织复兴、有组织卖淫等属于旧社会的压迫性制度接踵而至,各种反动变化从半掩埋状态中彻底爬出,女性的社会地位被严重损害。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人口犯罪变成了一笔有利可图的生意,常有偏远、贫穷地区的女性被成群从她们的村庄被拐骗、贩卖。 早在1989年,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古老的罪恶—拐卖妇女纪实》一书就指出:自1986年起至1989年,被拐卖到江苏徐州的妇女就高达4.8万名。

资本主义各种针对女子的各种压迫开始死灰复燃,一样都没有落下。 其中最为恶劣的便是拐卖妇女。//图片来源:互联网、微博
资本主义各种针对女子的各种压迫开始死灰复燃,一样都没有落下。 其中最为恶劣的便是拐卖妇女。//图片来源:互联网、微博

直到21世纪初的前10年,拐卖女性案件还时常发生。 女子若是遇到自己被拐卖的情况,多半无法逃离成功,等待她的将会是殴打和强奸。 部分人贩子会优先选择精神失常、生理有缺陷的女子,然而,健康、高学历的女性也不幸免。 被拐卖的女子也一般会被卖到大山深处和国境边沿或是当局监督腐败之处。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公众号RUC新闻坊发表的《被拐的她们 :1252段被标价的人生》的数据新闻报导,买卖妇女的标价中小于1万元的出 现频率最高。 这也从侧面验证了在奔向资本主义后的中国,一个女子的「价格」是多么轻贱,人命就如同草芥一般轻微。

普通人的被拐卖经验口述也散落在社交媒体的各个角落。 有关自己的母亲被拐卖丶自己认识的女性被拐卖丶自己差点被拐卖的真实故事,不论昼夜地发 生在车站丶马路上丶学校门口…… 任何地点。 时常发生、影响深远的拐卖妇女事件遍布幅员广阔的中国各地,为世人勾勒出一副妇女拐卖现象的恐怖图景。

即使运气好,能被员警或家人找到且家人有强烈的营救欲望。 在解救、营救被拐卖女性的过程中也经常会遭到涉案村民甚至全村的极力阻拦。

电影《盲山》《嫁给大山的女人》就是近几十年来被拐卖女性的接近真实的写照。 《盲山》讲述了一个女大学生被拐卖后逃出生天的故事,而《嫁给大山的女人》也描述了类似的情景。 不过,后者中,受害女子由于自己的教育水准,反而留在了当地做小学老师。 在现实中,这一融入封建风俗的行为甚至得到了媒体的正面宣传。 剧中的拐卖的受害者的原型郜艳敏居然在2006年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这一十分悲伤、苦难的事件有何感动和学习的? 如果她不是被广大民众们发现,郜艳敏根本不会受到任何的关注。 即使是在郜艳敏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后,她的人生轨迹依旧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她依旧和其他的未被发现的被拐卖女性毫无区别,她们的人生利益依旧无法得到保障。

同样的,这种曝光后现状不改的案例遍布全国,而中共官僚也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包庇,甚至检讨受害者的角色。 《人民日报》2015年报导湖南邵阳「无妈乡」的新闻, 报导着重描写100多名孩子因妈妈逃婚或改嫁而”失母”的悲剧,并呼吁这 些”不负责任的母亲”回来照顾家庭。 然而,这些「母亲」绝大多数都是拐卖的受害者。

官方宣传说着你要为了「家庭和爱情」之类的言辞,再次把矛盾转移到了可怜被拐女性的头上。//图片来源:微博
官方宣传说着你要为了「家庭和爱情」之类的言辞,再次把矛盾转移到了可怜被拐女性的头上。//图片来源:微博

换言之,在中共这个反动的资本主义体制下,此类事情不可能得到公正的解决。 那些无辜的孩子与受害女性将很难拥有正常”人”的基本权利。 孩子可能无人抚养也可能无法接受教育和亲情,很多被拐女子甚至在逃出之后又被家人送回,或是被再次贩卖。

无尽恐怖的帮凶

从臭名昭著美国爱泼斯坦(Epstein)性奴案,再到最近这起让整个中国互联网沸腾的徐州丰县女子案,资本主义造下的恶行与恐怖无处不在。 列宁曾说过:资本主义社会历来就是永无终结的恐怖。 是的,中国资本主义的复辟就是重新把女性放置在旧社会的恐怖之下,维护资本主义利益的中共官僚就是那无尽恐怖的具体 执行者。

没有一个属于劳苦大众的政权,这次或类似事件中的孩子与被拐女性的基本的”人”的权利的保障也就无从谈起。 在这次徐州事件中,男女工人都在为这位女性的遭遇发声、出力。 这恰恰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工人阶级只能依靠自己,才能解放自己。 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打破这个反动的资本主义体制。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