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時事分析

中國:徐州八孩事件揭露的拐賣婦女現象——資本主義的無盡恐怖

從2022年1月28日起,一段記錄江蘇省徐州被鐵栓監禁並生育8孩女子的視頻在中國掀起一篇譁然。 視頻原本應該是一段溫馨的人道濟貧影片,但卻遭到線民廣泛質疑,片中女子很可能是中國婦女拐賣現象的受害者。 然而,當地豐縣政府仍矢口否認「存在拐賣行為」 ,但重重的新資訊則讓群眾拒絕接受官方說辭。 關於資本主義中國下的人口拐賣和女性壓迫等問題也再度受到廣泛矚目。

事件經過

早在1月28日前,這一事件的相關視頻就已在抖音廣泛散播。 事件的發生地為江蘇徐州豐縣歡口鎮董集村,視頻主軸在於某位愛心人士救助一戶極度貧困的八孩之家。 當然,基於中共政權自1980年代起一胎政策對女性生育權利的嚴格控制,一個八孩之家的存在本身就非常引人注目。 最初,拍攝的幾個視頻裡面並沒有出現有關孩子母親楊某的相關畫面。 而後,有關母親的錄像更是震驚了中國互聯網。

在最開始的視頻里,董某是一位充滿了「父愛」且非常喜歡小孩的「父親」。 直到孩子們的母親楊某出現在大家眼前......//圖片來源:抖音、快手
在最開始的視頻里,董某是一位充滿了「父愛」且非常喜歡小孩的「父親」。 直到孩子們的母親楊某出現在大家眼前……//圖片來源:抖音、快手

直到後面的日常視頻中出現了楊某的生活畫面,大家才發現這個家庭十分不對勁。 楊某被項圈鐵鏈鎖著,關在一間破泥土屋裡。 在接近0攝氏度的寒冷天氣里,楊某只穿著一件單薄的衣服。 這間土屋的環境十分惡劣,垃圾成堆。 楊某的「家人」宣稱他們這樣對待她是因為她患有精神病。

破敗的土屋、單薄的衣物和楊某脖子上的項鍊,這一切都昭示著楊某的惡劣生存狀況。 圖片來源:抖音
破敗的土屋、單薄的衣物和楊某脖子上的項鍊,這一切都昭示著楊某的惡劣生存狀況。 圖片來源:抖音

隨著楊某的日常生活視頻畫面被陸續放出,中國互聯網也愈發地憤怒起來。 許多人質疑為什麼要用鐵鏈鎖著楊某:即使楊某有精神疾病也應被送去精神病院,而不是被鎖著。 更多的人則是十分肯定的認為這是一樁典型的人口拐賣案件。 在中國,尤其是在上個世紀80-90年代,曾有大量女性被拐騙或綁架並販賣至他處,並遭到強姦,強迫結婚和強迫生育的現象。 直到2010年後,這種現象才大大減少,但是仍然有許多過去的受害者繼續被迫與留在他們的加害者家庭內。 而楊某的監禁生活和多名子女讓她看起來更像是人口拐賣的受害者。

群眾十分憤怒。 因為這次事件不管從那個方面來看,都像是一場典型的人口拐賣案件。//圖片來源:微博
群眾十分憤怒。 因為這次事件不管從那個方面來看,都像是一場典型的人口拐賣案件。//圖片來源:微博

在28日,這一事件被徹底引爆。 豐縣官方迅速給出了一則事件通報,官方的結論是:「經初步調查核實… 不存在拐賣行為」,「楊某患有精神疾病」。 這一通報蒼白無力,重重疑點。 官方根本沒有給出解釋與說明。

這一通報根本無法解釋這次事件中的重重疑點。//圖片來源:『豐縣發佈』公眾號
這一通報根本無法解釋這次事件中的重重疑點。//圖片來源:『豐縣發佈』公眾號

事情就這樣繼續發酵了兩天,疑點也越來越多。 許多網友也開始講述、回憶起了自身或周圍人遇到的人口拐賣事件,以及尋找著這名楊姓女子是否可能與某位丟失。 在30日這天,豐縣官方發佈了一份更詳細的事件調查通報。 可這份仍然宣稱沒有拐賣嫌疑的通報卻仍然沒有提供可以信服的證據。截至目前,楊某已被送進醫院接受治療,董某家破舊的房屋正被修繕,新聞熱搜被撤下。 看起來整個事件已經被完美解決了,除了受害者楊某。 群眾們還在談論這一事件,他們沒有就此被糊弄過去,依舊還在呼籲要公正地解決此事。

看起來這次事件得到了一個「完美的」解決,除了受害者楊某之外。//圖片來源:抖音、微博
看起來這次事件得到了一個「完美的」解決,除了受害者楊某之外。//圖片來源:抖音、微博

疑點重重

儘管豐縣官方發佈了兩個解答通報,且一次比一次詳細。 但正如前文所述,這兩個通報沒有解決掉民眾的任何疑問,反而加深了大家對這一事件的討論、懷疑程度。 官方在兩個通報中堅持認為這一事件不是拐賣事件,稱當地「不存在拐賣行為」,原因是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失蹤兒童資訊系統和全國公安機關DNA資料庫內並沒有吻合於楊某的記錄。

先不提楊某精神失常,卻為何依舊能與董某結婚,畢竟這尚且可推脫為工作人員辦事不力。 董家聲稱患有精神病的楊某是他們在路上遇到並「撿回家」收養的。 但如何在戶籍管控嚴厲的當時沒有引起當地員警注意,也是十分反常的。 再者,整個系統和資料庫中的數據並不十分完善,特別是對於楊某此類年齡較大的疑似人員來說。

楊某精神失常狀態的具體病史也疑點重重。 畢竟被拐女子在賣家或是買家手中被硬生生折磨成精神病的情況一點也不少見。 一名與在地村民有聯繫的線民也公開指稱,楊某在抵達董集村時精神正常,且教育水準不低,會說英語。

此外,楊某的脖子長年被鐵鏈鎖住,楊某的牙齒近乎掉落乾淨。 官方通報說是楊某脖子上的鏈子是董某懼其精神不穩定用以約束行為之用。 但按照以往被拐賣案件中的經驗來看,更有可能是楊某逃脫不能而被董某(或有其他人)毆打至此,栓上鐵鏈以示警戒並防止逃脫。

總之,疑點眾多,廣大的民眾也並沒有因那兩個事件通報而停止關注這件駭人聽聞的事件。

僅此一例?

如此野蠻、駭人聽聞的事件只發生了這「偶然的」一例嗎? 當然不止。 自中共官僚邁上資本主義的長征路后,在1949年革命後大幅提升的女性社會地位也隨著資本主義復辟被嚴重打壓。 宗法組織復興、有組織賣淫等屬於舊社會的壓迫性制度接踵而至,各種反動變化從半掩埋狀態中徹底爬出,女性的社會地位被嚴重損害。 正是在這個過程中,人口犯罪變成了一筆有利可圖的生意,常有偏遠、貧窮地區的女性被成群從她們的村莊被拐騙、販賣。 早在1989年,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古老的罪惡—拐賣婦女紀實》一書就指出:自1986年起至1989年,被拐賣到江蘇徐州的婦女就高達4.8萬名。

資本主義各種針對女子的各種壓迫開始死灰復燃,一樣都沒有落下。 其中最為惡劣的便是拐賣婦女。//圖片來源:互聯網、微博
資本主義各種針對女子的各種壓迫開始死灰復燃,一樣都沒有落下。 其中最為惡劣的便是拐賣婦女。//圖片來源:互聯網、微博

直到21世紀初的前10年,拐賣女性案件還時常發生。 女子若是遇到自己被拐賣的情況,多半無法逃離成功,等待她的將會是毆打和強姦。 部分人販子會優先選擇精神失常、生理有缺陷的女子,然而,健康、高學歷的女性也不幸免。 被拐賣的女子也一般會被賣到大山深處和國境邊沿或是當局監督腐敗之處。

根據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公眾號RUC新聞坊發表的《被拐的她們 :1252段被標價的人生》的數據新聞報導,買賣婦女的標價中小於1萬元的出 現頻率最高。 這也從側面驗證了在奔向資本主義后的中國,一個女子的「價格」是多麼輕賤,人命就如同草芥一般輕微。

普通人的被拐賣經驗口述也散落在社交媒體的各個角落。 有關自己的母親被拐賣丶自己認識的女性被拐賣丶自己差點被拐賣的真實故事,不論晝夜地發 生在車站丶馬路上丶學校門口…… 任何地點。 時常發生、影響深遠的拐賣婦女事件遍佈幅員廣闊的中國各地,為世人勾勒出一副婦女拐賣現象的恐怖圖景。

即使運氣好,能被員警或家人找到且家人有強烈的營救慾望。 在解救、營救被拐賣女性的過程中也經常會遭到涉案村民甚至全村的極力阻攔。

電影《盲山》《嫁給大山的女人》就是近幾十年來被拐賣女性的接近真實的寫照。 《盲山》講述了一個女大學生被拐賣後逃出生天的故事,而《嫁給大山的女人》也描述了類似的情景。 不過,後者中,受害女子由於自己的教育水準,反而留在了當地做小學老師。 在現實中,這一融入封建風俗的行為甚至得到了媒體的正面宣傳。 劇中的拐賣的受害者的原型郜艷敏居然在2006年被評為「感動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這一十分悲傷、苦難的事件有何感動和學習的? 如果她不是被廣大民眾們發現,郜艷敏根本不會受到任何的關注。 即使是在郜艷敏受到全國人民的廣泛關注后,她的人生軌跡依舊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她依舊和其他的未被發現的被拐賣女性毫無區別,她們的人生利益依舊無法得到保障。

同樣的,這種曝光後現狀不改的案例遍布全國,而中共官僚也在這個過程中扮演著包庇,甚至檢討受害者的角色。 《人民日報》2015年報導湖南邵陽「無媽鄉」的新聞, 報導著重描寫100多名孩子因媽媽逃婚或改嫁而”失母”的悲劇,並呼籲這 些”不負責任的母親”回來照顧家庭。 然而,這些「母親」絕大多數都是拐賣的受害者。

官方宣傳說著你要為了「家庭和愛情」之類的言辭,再次把矛盾轉移到了可憐被拐女性的頭上。//圖片來源:微博
官方宣傳說著你要為了「家庭和愛情」之類的言辭,再次把矛盾轉移到了可憐被拐女性的頭上。//圖片來源:微博

換言之,在中共這個反動的資本主義體制下,此類事情不可能得到公正的解決。 那些無辜的孩子與受害女性將很難擁有正常”人”的基本權利。 孩子可能無人撫養也可能無法接受教育和親情,很多被拐女子甚至在逃出之後又被家人送回,或是被再次販賣。

無盡恐怖的幫兇

從臭名昭著美國愛潑斯坦(Epstein)性奴案,再到最近這起讓整個中國互聯網沸騰的徐州豐縣女子案,資本主義造下的惡行與恐怖無處不在。 列寧曾說過:資本主義社會歷來就是永無終結的恐怖。 是的,中國資本主義的復辟就是重新把女性放置在舊社會的恐怖之下,維護資本主義利益的中共官僚就是那無盡恐怖的具體 執行者。

沒有一個屬於勞苦大眾的政權,這次或類似事件中的孩子與被拐女性的基本的”人”的權利的保障也就無從談起。 在這次徐州事件中,男女工人都在為這位女性的遭遇發聲、出力。 這恰恰揭示了這樣一個事實:工人階級只能依靠自己,才能解放自己。 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打破這個反動的資本主義體制。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