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時事分析

中國:資本當局匆忙解封中的混亂叢生

2022年12月7日,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也即疫情防控「新十條」,中國也匆忙從動態清零的全面管制走向「精準抗疫」的全面放開。根據當局,新十條說是「根據當前疫情形勢和病毒變異情況」,以便更加「科學精準」防控疫情而作出的政策更改。可就最近的中國社會狀況來看,與其說疫情防控變得更科學精準了,不如說全國上下都被新十條帶來的匆忙解封弄的雞飛狗跳。截至作者發稿前,各地疫情還在快速攀升,高峰遠未到來。各地政府陸續開始發放藥物和抗原試劑等防疫物資,但人民依然水深火熱,暴露出中國(偽)共產黨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完全的無能。

政策匆忙180度大轉彎

首先得討論一下「新十條」出台前的背景。11月14日,河北省石家莊市一次疫情放鬆試點實驗。然而成果並不能令任何人滿意,當局和群眾皆未有做好準備,新政策暴露出諸多問題後草草結束。但當局資產階級並未吸取此次石市教訓,徐徐圖之「科學」計劃。後來,在一輪重大的反對疫情管制的抗議席捲全中國之後,偽共當局突然出台了「新十條」放開管制,而國家政府和全國群眾都並無多少時間準備必要的物資。

新政策出台後,各路醫學專家適時出來為其鼓噪、欺騙群眾:有騙子論證病毒毒性已減弱大家無須擔心,現在不能叫新冠肺炎應該改名叫新冠感冒……政府衛生部門連開多場發布會解釋新政策,各路報紙媒體跟著發文發視頻搖旗吶喊、妖言惑眾。總之,核心思想就是一個:政府的新政策非常合理、非常實際;政府比大家懂,不會出錯,群眾不要瞎擔心。

「專家」鐘南山的意見。//圖片來源:網絡

政府和他們的「醫學專家們」打了一套輿論組合拳,打的群眾頭昏眼花,但就算是瞎子都會感嘆道:原來這病毒也是聽習近平指揮的!同種病毒毒株半年前是洪水猛獸,半年後就突然人畜無害了。然而民眾是有記憶的,不會這麼容易被糊弄過去。偽共想再次塑造正確的集體記憶這招行不通,只能支支吾吾的反復論證新政策十分實際、是根據社會實情搞出來的。然而面對疫情,當局的手足無措無論從什麼方面看,都只能暴露出中國資本主義的對群眾抗爭的極端恐懼,以及對疫情抗爭的極端無能。

偉大的領袖一揮小手,病毒毒性立馬聽從習近平的指揮弱了下來。//圖片來源:求是網

是的,什麽都沒有

一位知乎答主說:「但是當我們放開的時候,居然什麼都沒有…是的,什麼都沒有」。沒有針對放開後可能狀況的應對預案、沒有對大型公共單位管理人員召開放開相關事項的准備會議、沒有對疑似緊缺藥物作一點儲備——整個放開過程如同兒戲。

這半個月,全中國人民就是這樣過來的。恐慌性搶購藥品、醫療設備:有人搶購各種各樣的感冒藥、迷信各種有用的偏方。體溫計,抗原試劑甚至還有呼吸機(截至發稿前,部分地區藥物和抗原試劑短缺的情況仍未得到緩解)甚至都以及陷入嚴重短缺。混亂當下,人心惶惶,群眾每日每夜都在擔心自己會不會陽、有沒有陽,陽了後該怎麼吃藥、怎麼應對、吃藥到底有沒有用等等。

炒藥的黃牛、搶藥的人和部分迷信特效方的人。//圖片來源:網絡
很多人買不到藥。//圖片來源:微博

醫院等衛生單位方面的情況可以說至少是同樣恐怖。床位爆滿,完全無法滿足老人治療需求。發熱門診一線醫生近乎全陽,大多數無法出診看病、但更有情況是醫護人員帶病出診。醫院缺少常用新冠治療藥物。人已經轉陰,但核酸點都還沒有出核酸結果。雖然目前當局已經羞於報道死亡人數,但殯儀館如此生龍活虎、空前繁榮,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當下死者已經無法得到盡快處置,人們在殯儀館門前大排長龍,紛紛抱怨沒有冷藏櫃供死者可以使用。可以說,資本主義下,這種人道大屠殺必然發生。

醫院等衛生單位方面的情況可以說至少是同樣恐怖。//圖片來源:網絡

鄉鎮基層方面。雖說鄉鎮受疫情影響較輕,但鄉鎮所受疫情的傷害一點不少。鄉鎮醫療資源遠遠少於城市,鄉鎮基層更是被日常消音的群體。買不到藥(鄉鎮醫療單位並不可能去屯很多藥)、看病排長隊,治療方法只有吊水(輸液),老人等不到床位等都是日常。鄉鎮老人尤其慘烈,只能一個個被病毒無情收割。一些尚且負責的基層干部繼續用圍堵之法延緩疫情擴散,可這招效果十分有限,最多僅能拖延,人道屠殺之勢已經威不可擋。

鄉鎮基層方面。雖說鄉鎮受疫情影響較輕,但鄉鎮所受疫情的傷害一點不少。//圖片來源:網絡

人民至上?

中偽共在疫情方面的口頭禪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但就上文所述情況來看,這句話再次破產。所謂的人民至上,本質不過是維護中偽共統治至上、維護資本市場至上。新十條出台前,科普奧密克戎病毒真實危害和客觀分析疫情實況的信息被各種限流消失。正面報導外國疫情的文章更是被全面封禁。

一切消息,只以是否利於偽共的資本主義統治為標桿。甚至出現給卡塔爾世界杯觀眾打碼之事,僅是因為他們沒戴口罩。這半個月更偽諷刺,是民眾推著中偽共走,而不是相反。民眾自發組織起來自救,成立各種互助小組和愛心點。當局賴以吹噓的舉國體制突然就消失不見了。當局有全面核酸動員能力,但卻連小小退燒藥物和抗原試劑都無法正常供應上,目前仍需提前預約購買。

自發起來組織自救的民眾。//圖片來源:微博

當民眾自發整理出一份份新冠藥單了,它開始列官方藥單(新十條出台5天後,當局才發布北京地區藥單,此時全國只有北京藥單可用)。當有人亂吃藥進醫院了,它才開始說如何正確用藥。當藥物大漲價或是大缺貨,它才開始打擊漲價和調補藥物……苦難總是快一步,然而當局姍姍來遲的反應顯然表示他們並不打算兌現「生命至上」!

偽共產黨到底在做什麼?他們說要恢復經濟,以此提振市場信心:各地方政府組織人馬去外國談生意、搶訂單,同時監督和幫助本轄區企業復工復產。疫情當下,勞苦大眾健康權得不到保障、已然水深火熱;然而狗官卻在衷心地實地踐行「為資本服務」這一最高信仰,助力恢復老板們的賺錢權。這個實際上的資本黨完完全全地背棄了自己的「人民至上」的承諾,踐行的其實是「資本至上」!

老板們的掙錢權得到了保障,打工人的健康權可就沒底了。//圖片來源:網絡

大難當前

大難當前,水深火熱,但痛苦並不是平等分配的。北京當局喉舌記者能輕松住進方艙(雖說有拍攝宣傳片任務的因素),普通民眾則一床難求。富豪領導能享受最好的醫療資源,部分民眾則連醫藥費都支付不起。中國階級社會正如馬克思所觀察的:絕大部分的勞苦大眾水深火熱、度日如年,苦日子看不到頭,而極小部分的資產階級卻緊張萬分、爭分奪秒地加緊剝削工人、搶奪市場。

對於勞苦大眾,這一切的一切都將在解封中、以及疫情後資本主義正常生活的反復痛苦中不斷回味。而在11月末,十二月初的這一輪空前規模反政府的群眾抗爭之後,群眾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力量,自然不會像過去三十年一般保持低迷。我們只會預期到,在當下資本主義社會的空前危機的不斷加劇下,工人階級的階級意識、斗爭意識只會不斷上漲。而中國工人一旦以一個爲己的階級行動,全世界都將為之震動。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One thought on “中國:資本當局匆忙解封中的混亂叢生

  1. 各位台湾的同志们好啊,虽然火花的同志们对未来保持信心,但是我依旧想说的一点是中国大陆目前的信息封锁依旧十分严格,在未来20年内是几乎不太可能出现能冲击国家的运动。换句话来说,伪共使用的统治手段就是千年历史的愚民政治和威压手段,除非国家的部分资产阶级也收到较大影响(比如房地产),民众是不可能自发去组织这种反抗行动,也不太可能接受民间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领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