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美國:亞倫·布希內爾——為全球人的憤怒和沮喪發聲

昨天下午,美國空軍現役軍人亞倫·布希內爾(Aaron Bushnell)在以色列駐華盛頓大使館前自焚,抗議美帝國主義參與加薩戰爭。一個人為對抗萬惡的帝國主義對人民的壓迫,而以自我犧牲為億萬民眾表達訴求的勇敢行徑,很快在全球人民的心中引起強烈迴盪。(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26日。譯者:蔡亞延)

他們在加薩發生種族滅絕的現場也感受到了同樣深刻的絕望,西方帝國主義的集體軍事力量被用來鎮壓和屠殺少數被壓迫人民,是無能為力的,他們對西方嗜血的資產階級政客感到同樣令人窒息的憤怒,正是他們允許了這種屠殺。

週四上午,25 歲的美國空軍網路安全和IT工程師艾隆·布希內爾聯繫了多家報紙,表示他打算以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抗議:

「我的名字是亞倫·布希內爾,我是美國空軍的現役軍人,我將不再參與種族滅絕。我將採取極端的抗議行動,即便與巴勒斯坦人民在殖民者手中所經歷的苦難相比,這根本就不值一提。而我們的統治階級想將這種苦難是符合常理的。」

帝國主義者一面宣揚著「民主」和「人權」,同時又將兇殘的那塔尼亞胡政權武裝到了極致,面對帝國主義者如此赤裸裸的虛偽,身為無政府主義者的布希內爾正確地把責任歸咎於資產統治階級。

布希內爾走進以色列大使館大門時的最後時刻令人心痛。最初只有幾十名觀眾在Twitch上看到了這段直播,而隨後上傳的影片存檔已被數百萬人觀看。即使火焰吞噬了他的身體,布希內爾仍然尖叫著:「解放巴勒斯坦!解放巴勒斯坦!」這是他的遺言。

除了這個正值壯年的年輕人放棄一切來引起人們對巴勒斯坦人民苦難的關注的場景外,影片還捕捉到了便衣警察(或使館保安)拿槍指著布希內爾的畫面。衝著垂死的人,要求他「趴下」。

媒體影射

當局和媒體立即無恥地試圖攪渾水,使用典型的歐威爾式新話(譯案:是喬治·歐威爾小說《一九八四》中設想的新人工語言,是大洋國的統治手段),自加薩戰爭爆發以來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陳腔爛調。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提到,「這些過激的政治抗議」行為及恐嚇言論需要自行負起責任」。其他人則指出「沒有以色列大使館工作人員受傷。」並派出了拆彈小組檢查該地區的「可疑車輛」——這暗示著大使館及其工作人員的安全在某種程度上受到了威脅。

與此同時,華盛頓大都會警察局發布了一份事件報告,稱在布希內爾自焚前,有人目擊在大使館外有一名患有「精神困擾」的男子遊蕩。特勤局報告稱,已收到有人「可能經歷醫療/心理健康緊急情況」的報告。許多媒體「盡職盡責」地報道了這一說法,試圖透過報導去暗示布希內爾的行為是因其心智混亂。

布希內爾去世的影響體現在他的社交媒體上,人們對他表示了極大的同情和支持。//圖片來源:推特
 布希內爾去世的影響體現在他的社交媒體上,人們對他表示了極大的同情和支持。//圖片來源:推特

然這些行為並不是精神疾病導致的結果,而是深深的沮喪和憤怒情緒造成的結果,同樣的情緒也讓數百萬工人和年輕人的心燃燒。我們厭倦了大規模屠殺,厭倦了來自美國和世界各地的資產階級媒體和政客的謊言,他們試圖抹黑那些支持巴勒斯坦的人的聲譽,同時為以色列的屠殺辯護。

但布希內爾向世界傳達的訊息不僅僅是憤怒,它還表達了面對所有這些不公現象,迫切需要採取行動。他在個人最後一篇社交媒體貼文中用強有力的話語寫道:

「我們許多人時常問自己,『如果我活在奴隸制時期,我會做什麼?是像種族隔離法的南方或南非?如果我的國家正在實施種族滅絕,我會怎麼做?』答案是,你現在的思考正在這樣做。」

面對帝國主義的恐怖,數百萬人感到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但作為個人,我們似乎無力阻止帝國主義主宰的令人心碎的力量。

無法想像還能有比亞倫·布希內爾的個人抗議更強烈的事件,他將永遠被人們記得。現在需要的是一種有組織的表達,將所有的憤怒聚集成一股強大的、不可戰勝的力量:一個能夠挑戰和推翻這個腐爛的資本主義制度的革命政黨,以及從拜登到蘇納克、馬克宏、肖爾茨、杜魯道的整個帝國主義戰犯團夥。

爆發式革命」

布希內爾去世的影響體現在他的社群媒體上大量的同情和支持。來自數千名評論者的聲援訊息揭示了人們對他的行為有多麼深切的感受:

「我感受到了你的感受,似乎沒有人足夠傾聽或關心來阻止這場種族滅絕。」

「你真丟臉,喬拜登。布林肯,你真丟臉。你們這些殺人犯!」

「點燃你美好的身體將是一場爆發式革命的開始,以制止不公正並支持受壓迫者。」

這就是數百萬人的心情。布希內爾「解放巴勒斯坦」的吶喊在他死後很久仍將迴響。正如上述評論所指出的,我們所需要的正是一場「爆發式革命」,以疏導國內外數百萬人反對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不斷壓迫的正義憤怒。

布希內爾的抗議是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和壓迫的漫長自焚歷史中最近的一次。越戰期間,美國和越南的抗議者也曾進行類似的抗議活動。

更近的一次,是突尼希亞街頭小販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 在2010 年自焚——他和其他數百萬人一樣,在政權手中遭受極度的貧困和羞辱——成為壓垮2010 年爆發的革命運動的最後一根稻草。突尼希亞迎來了阿拉伯之春和獨裁者的垮台。

如今,加薩的破壞正在使中東數百萬人變得激進。整個地區的政權都命懸一線。新的阿拉伯之春的可能性正在醞釀中,令帝國主義者感到恐懼。

類似的革命性發展在世界各地都在發生。加薩問題已成為數億人激進化的關鍵因素。到處都在形成同樣的情緒。我們需要的是組織和明確的革命綱領來剝奪資本家並進行共產主義革命。這樣,才能把憤怒和絕望變成革命的希望,變成改變社會的力量。

解放巴勒斯坦!

起義直至勝利!革命直至勝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