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策略, 馬克思主義理論

我們為什麼是列寧主義者?

在人類歷史上,很難找到比弗拉基米爾∙伊里奇∙列寧被誹謗得更多的人物了。獨裁、謀殺、玩世不恭、不道德,你說得出的,列寧都被指責過。從保守的右翼到自由派、改良派和無政府主義者,幾乎所有的政治流派都這麼干過。不幸的是,蘇聯幾十年的史達林獨裁統治促成了這種諷刺畫。(按:原文發表於marxist.ca,譯者:Sandraden Diesery)

這些都不符合列寧的身份。作為歷史上最具革命性的政黨的創始人、傑出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和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革命勝利的領導者,列寧對共產主義運動的貢獻是無可估量的。這正是今天統治階級如此痛恨他的原因。

了解列寧的真正思想對於任何希望看到今天共產主義革命取得勝利的人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2024年,在這位偉大的革命家逝世一百周年之際,我們將在《共產主義革命》(加拿大IMT的報紙)的版面上刊登他的著作,向讀者介紹能夠改變世界的思想。盡管有誹謗、謊言和譏諷,但列寧主義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

一個戰鬥的革命黨

列寧對共產主義運動的最大貢獻在於,他堅持認為必須有一個革命黨才能成功推翻資本主義。這就是我們共產主義革命今天的目標。

1900年,列寧創辦了《火星報》,並圍繞該報建立了革命黨。他在創刊宣言中說,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全力以赴地建立一個鞏固的黨,這個黨要在革命的社會民主主義的統一旗幟下進行鬥爭」(「革命社會民主主義」是當時對馬克思主義的一種稱謂)。

這樣的馬克思主義組織不可能在革命時即興建立,而必須提前建立。列寧在《怎麼辦》中解釋:

在任何「平常的、和平的」環境中,在任何「革命士氣低落」的時期,建立戰鬥組織和進行政治鼓動都是必要的。不僅如此,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和在這樣的時期,上述工作尤其必要,因為到了爆發和發動時期再去建立組織那就太晚了;組織必須建立好,以便隨時能夠立即展開自己的活動動。

列寧的思想已被一百多年的革命所證實。

工人階級是資本主義創造的。這個階級憑借其人數優勢和在生產中的地位,有可能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建立一個沒有剝削的社會:共產主義社會。歷史上,它無數次地在一個又一個國家崛起。然而,歷史表明,革命不可能自發地推翻資本主義。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一個革命政黨,而且它不能在激烈的戰鬥中臨時組建。

在1917年俄國革命的十年前,列寧就強調了最初幾年努力建設的重要性:

《火星報》為建立職業革命家組織進行了鬥爭,在1901年和1902年鬥爭得特別堅決,打敗了當時占優勢的「經濟主義」,在1903年最終中建立起這個組織,雖然後來火星派發生了分裂,雖然在狂飆突進時期遭到過種種風浪,但是《火星報》還是保持住了這個組織,在整個俄國革命期間保持住了這個組織,從1901—1902年到1907年,始終保存了這個組織。

只有建立了這樣一個革命黨,1917年的勝利才成為可能。布爾什維克擁有20年的建黨經驗,制定了贏得工人擁護的觀點和策略,成功地使工人階級掌權。

我們的任務是一樣的。加拿大遲早會發生革命起義。要想取得勝利,革命的共產黨必須先行存在。我們的力量還很小,但我們今天所做的工作是明天取得勝利的保證。

馬克思主義幹部

使馬克思和列寧的思想將得到巨大回響的條件正在我們的眼前被創造出來。// 圖片:公共領域使馬克思和列寧的思想將得到巨大回響的條件正在我們的眼前被創造出來。// 圖片:公共領域

黨的建設任務不能聽天由命。如果沒有專業精神、認真態度和犧牲精神,它就不會自發地發生。列寧堅持要建立一個由「職業革命家」組成的戰鬥組織,這些職業革命家熟諳馬克思主義理論,隨時准備全身心投入鬥爭——我們今天稱之為馬克思主義幹部。

在俄國馬克思主義運動的早期,列寧與所謂的「經濟學家」之間展開了激烈的論戰。後者認為,共產主義活動家的作用僅僅是在工人的日常鬥爭中陪伴他們。他們迷信工人「自發的」經濟鬥爭,將「政治」的重要性降到最低。他們蔑視理論鬥爭。

這些傾向在今天仍然非常普遍。許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團體完全蔑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他們聲稱,「教育」工人不是「我們」的工作,而且理論問題無論如何也不會真正引起工人的興趣。他們沒有意識到,這種態度是對工人的極大屈尊。列寧主義是這些令人厭惡的偏見的對立面。

列寧在《怎麼辦?》一書中強調,共產黨人不僅要支持工人的鬥爭,還要努力拓寬工人的視野,將眼前的鬥爭與更廣泛的反資本主義鬥爭聯系起來。

為此,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在階級鬥爭中的應用至關重要。列寧有句名言:「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

共產主義綱領是從工人鬥爭的歷史中概括出來的。我們的觀點建立在對資本主義經濟的動態、帝國主義之間的衝突以及整個階級鬥爭歷史的理解之上。沒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嚴謹研究作為基礎,我們將一事無成。

每個共產黨員都有責任認真學習這些思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創建一個能夠協調工人階級奪取政權的一切努力的幹部政黨。

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同時,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觀點:為什麼「左派」不能團結起來?我們就不能拋開「微小」的分歧嗎?現實情況是,通過擱置分歧而「團結」起來的團體或組織要麼是基於最小公分母而這樣做的,要麼是每一步都會重新出現根本分歧,使行動陷入癱瘓。列寧對這種反對意見做出了如下回應:

「在統一以前,並且為了統一,我們首先必須堅決而明確地劃清界限。不然,我們的統一就只能是一種假像,它會把現存的渙散狀態掩蓋起來,妨礙徹底清除這種渙散狀態。」

雖然列寧主義者隨時准備與運動中的其他傾向合作,但我們也堅持自己獨立的共產主義思想和身份,相信我們能夠贏得青年和工人的支持。

共產黨人不抱任何幻想。在正常時期,我們是少數派。占統治地位的思想是統治階級的思想。要想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就必須做好在人生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是少數派的准備。但是,資本主義不斷創造危機條件,導致工人拒絕接受這種制度並尋求替代方案。我們現在就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在經歷了歷史性的孤立期之後,共產主義者現在正隨波逐流。每個國家的數百萬年輕人都向共產主義敞開了大門。

馬克思和列寧的思想將得到巨大響應的條件正在我們眼前創造。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把自己培養成馬克思主義幹部,並團結在一個統一的組織中,未來就是我們的。

國際主義

社會主義要麼是國際性的,要麼什麼都不是。如果沒有至少在某些國家工人階級的勝利,就不可能建立社會主義。蘇聯的經驗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即使在占地球六分之一面積的領土上,史達林的「一國社會主義」構想也被證明是天方夜譚。

列寧一生都認為自己不是俄國的活動家,而是世界工人運動的戰士。他建立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是恩格斯於1889年創建的社會主義國際的俄國分部。

列寧在關注俄國的同時,從未忘記俄國的鬥爭是與全世界工人的鬥爭聯系在一起的。列寧預見到,革命有可能從俄國開始,但要取得勝利,革命必須擴展到全世界。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作為國際主義者的列寧發現自己孤立無援。布爾什維克在與沙皇國家和俄國統治階級的鬥爭中錘煉了自己,而歐洲其他「社會主義」政黨卻越來越習慣於與沙皇國家和俄國統治階級進行交易並達成妥協。

和平時期的階級合作延續到了戰爭時期,在很短的時間內,世界上大多數社會主義者都屈服於民族沙文主義。除了俄國和塞爾維亞,社會主義國際的所有國家支部都在戰爭中支持本國的資產階級。因此,「社會主義國際」可恥地瓦解了。

列寧從未忘記,俄國的鬥爭與全世界工人的鬥爭息息相關。//圖片來源:公共領域列寧從未忘記,俄國的鬥爭與全世界工人的鬥爭息息相關。//圖片來源:公共領域

列寧是抵制沙文主義的少數人之一,他呼吁成立一個新的國際。1915年9月,這一小撮人聚集在瑞士齊美爾瓦爾德,參加歐洲國際主義者會議。為籌備這次會議,列寧寫道

「十分明顯,要創立一個國際的馬克思主義的組織,就必須在各個國家裡都准備建立獨立的馬克思主義的政黨……我們不知道而且也不可能知道最近幾年在國際舞台上會有怎樣的發展。但是我們確切知道並且確信不疑的是,我們黨將朝著上述方向在我們的國家內,在我們的無產階級中間不懈地工作,並將通過我們日常的全部工作建立起馬克思主義國際的俄國支部。」

盡管當時還不存在「馬克思主義國際」,但列寧將自己視為這樣一個組織的成員!國際主義精神像一條主線貫穿列寧的全部生活和工作。

齊美爾瓦爾德會議兩年後的1917年,布爾什維克奪取了政權,更名為共產黨,並大聲宣布世界社會主義革命已經開始。1919年3月,共產國際成立,各國共產黨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這個國際讓各地的資產階級戰戰兢兢。

如果說史達林主義玷污了什麼,那就是這一光榮的國際主義傳統。史達林本人於1943年解散了共產國際,以示與西方帝國主義友好。今天剩下的共產黨吸收了資產階級的民族主義偏見。這種現像的典型代表是英國共產黨,它可恥地代表著「進步愛國主義」。這些政黨沒有團結在一個共同的國際中–更不用說其中許多黨只是零星地談論反對資本主義的鬥爭。

聚集在「共產主義革命」周圍的積極分子不僅僅是一個全國性組織。我們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在加拿大的成員。當世界各地的左翼分子視而不見時,我們卻自豪地隸屬於一個真正的國際組織。

加入共產主義革命的行列首先意味著加入一個擁有數千名成員的國際共產主義組織的行列。我們在各自的國家裡戰鬥,我們的綱領和思想與全世界的同志們是相同的,這些綱領和思想源於數十年積累的經驗,這給了我們所有人成功的信心。

克服一切障礙

要在這篇短文中全面介紹列寧主義是不可能的。要了解列寧,最好的辦法莫過於閱讀他留下的關於各種可以想像到的主題的無數文獻。這些都是珍貴的遺產。今年,我們計劃重新發行列寧的文章,希望這將有助於教育加拿大各地的數百名共產黨員。

如果說列寧主義有什麼特點的話,那就是克服眼前一切困難的鋼鐵意志,以及對工人階級和青年不可動搖的信心。

列寧一生都在用自己的聲音震撼他的同志們,敦促他們加倍努力建設革命黨。在1905年的革命中,他對布爾什維克面對群眾激進化的消極態度感到憤怒。他在給一位同志的信中寫道:

「俄國的人才多得很,只是必須更廣泛和更大膽地、更大膽和更廣泛地、再更廣泛和再更大膽地吸收青年參加工作,不要對青年不放心。目前是戰鬥時期。整個鬥爭的結局都將取決於青年,取決於青年大學生,尤其是青年工人。拋掉一切因循守舊、論等級地位之類的舊習氣吧。到青年中去建立數以百計的前進派小組並鼓勵他們竭盡全力來工作吧……必須火速把一切具有革命主動性的人團結起來和動員起來。」

這些詞句充滿了組織青年和工人的緊迫感。今天,和當年一樣,我們必須滿懷這種感情,努力建設共產主義組織。沒有人會替我們這樣做。

資本主義制度正將我們拖入深淵。幾代人以來,我們從未見過如此嚴重的社會問題、如此嚴重的貧困加劇、如此嚴重的苦難和不平等。但是,資本主義危機正在為革命時期鋪平道路——即使是在魁北克和加拿大。

革命的勝利將取決於我們能否像列寧和布爾什維克過去所做的那樣,及時創建一個革命的共產黨。如果這對你有吸引力,請不要等待,今天就加入共產主義革命的同志們吧!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