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理論教材, 馬克思主義理論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和馬克思主義水火不容的反動口號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八個字,對當代中國工人和青年已經是想躲也躲不掉的了。在各式各樣的中共宣傳,尤其是圍繞在最近二十大的萬言報導內,黨國念茲在茲地確保人民在睡夢中都看得到這份口號。(按:本文原文發表於IMT(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官方電報頻道:https://t.me/imt1917zh)

2001年,江澤民在中共《建黨80年黨慶》的講話中首次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描述為中共政權的目標。此後,這八個字就跟隨者政府宣傳強行進入了每個中國無產者和青年的日常生活,魯莽且無休止地索取著黨國天下臣民的注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但是這份口號實際上代表著什麼?「中華民族」指的是誰?要「復」什麼?要「興」什麼?又怎麼個「偉大」法?或者為什麼這種復興是偉大的?

字面上來說,「復興」就是把某種輝煌的過去帶回現在。在中國的歷史框架下「復興民族」,不外乎就是讓某個朝代盛世借屍還魂。盛唐也好,大清也罷。反正就是中原帝國階級社會返回人間。這本身就跟訴求一個無階級、無壓迫、無國界的社會的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完全衝突。一個「共產黨」在鼓吹這種東西,本身就是在自相矛盾。

但字面上的荒謬也只是從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的角度來質問這份口號的內涵,是不夠釐清具體現實的。從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也就是階級觀點來考察這份口號被中共列為使命以後的中國的發展,我們就可以看到到底什麼得到了偉大的復興:資本主義在中共主導下的迅速蔓延,民族資產階級在黨的培養下的強盛,還有廣大無產者和勞苦大眾的剝削、壓迫和苦難。

隨著資本在中國的積累和中國成為世界資本主義體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不可避免地進入到了列寧早在《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內所陳述的進程:國內的生產過剩(或者用資產階級謀士們的話說:內需不足)則制造了向外輸出資本的需求,隨之而來的是在國際上與老牌西方帝國主義勢力爭奪市場占有的壓力。要讓本國的資本在海外站穩,必然就需要資本的保鑣。而中共黨國作為中國資本的最大鏢局,必然需要擴充自己的武裝力量,首先阻擋自身國際競爭者的壓力,再來是讓海外中資可以跟其他勢力一較高下。因此,擴充軍隊就變成了物質上無法阻擋的趨勢。這和黨國自己本身是否有意無意讓這種崛起有沒有「和平」性質毫無關系。

中原帝國階級社會返回人間。這本身就跟訴求一個無階級、無壓迫、無國界的共產主義完全衝突。一個「共產黨」在鼓吹這種東西,本身就是在自相矛盾。//圖像來源:網絡
中原帝國階級社會返回人間。這本身就跟訴求一個無階級、無壓迫、無國界的共產主義完全衝突。一個「共產黨」在鼓吹這種東西,本身就是在自相矛盾。//圖像來源:網絡

這一切都被以習近平為核心的犯罪集團推銷給中國群眾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經之路,並要求大家再加把勁地奉獻給這股「偉大復興」。可是對於一般只想要過體面生活的工人和青年們,這股「復興」跟他們的生命沒有半毛關系。「復興」的是房租、水電費、四面八方的生活壓力、還有對未來的茫然和無助感。對於少數民族和階級社會下遭受壓迫的女性、LGBT群體和其他人們來說,他們則被要求吞下他們的痛苦和自我,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成全這個「民族大業」。當然,這份核心價值觀當然是以中共制定的大漢沙文主義為中心。

詭吊的是,縱觀資本主義世界的歷史,我們會發現這種「偉大復興」的口號是毫無「中國特色」的。過去大不列顛帝國曾鼓吹建設「日不落帝國」,美國曾經有「昭昭天命」(或者最近特朗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日本曾經要求天皇子民要有「大和魂」。這些口號都要求著什麼呢?都要求著舉國上下的勞動人民團結一心克服一切困難來為自己的統治階級和壓迫體制服務,不管這個統治階級操著什麼語言,穿著哪種文化服裝。歸根究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過就是中國統治階級喂食自己國境內無產階級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

這種意識形態的目的,就是讓工人階級心甘情願地滯留在他們作為被剝削者的階級地位,接受完全有害於他們自己利益的生活方式。陳獨秀在完全接受共產主義之前就已經在《愛國心與自覺心》內解釋了這種愛國心的結果:

「強國之民,福利安在,是皆誤視帝國主義為愛國主義,而供其當局示威耀武之犧牲者也。夫帝國主義,人權自由主義之仇敵也,人道之洪水猛獸也。此物不僵,憲政終毀,行見君主民奴之制復興,而斯民之憔悴於賦役干戈者,無寧日矣。人民不知國家之目的而愛之,而為野心之君若相所利用,其害有如此者。」

馬克思主義者則會更完整地補充:不僅如此,愛國主義更會教唆工人階級來捍衛資本主義這個已經病入膏肓,並且將全人類推向環境災難、戰爭和野蠻主義深淵的體制,因為只有工人階級一日在護衛著資產階級的社會體制,他們就一日在堅持著這種未來。

另一方面,世界資本主義、市場和分工的發展,讓全世界的工人階級有著前所未有地連結和共通性。看看自己手上的手機,搭乘的交通工具,或是嘴巴吃的食物制品,現在鮮少見到從頭到尾都完全在同一個國家內生產的商品。也就是說,我們生活周遭千千萬萬的東西都已經是跨地區、跨國境合作勞動所產生的結果。同時,全世界的工人階級由於自己的生產角色而必須過著大同小異的生活方式。不管你是中國、韓國、巴基斯坦、尼日利亞、巴西還是美國的工人,大家都要忙著早出晚歸,養家糊口,受老闆的氣,不然就要面對失業的深淵。中國工人和青年們與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工人和青年之間的共通點,永遠會大於他們與中國資產階級的共通點。國際團結和革命的物質可能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資本主義早已是一個全球性的體制,而斯大林主義,包括過去中共所擁護的「一國社會主義」已經徹底被過去的歷史經驗給證明為死路一條。也就是說:只有在革命徹底擴散至全世界,才有可能根本性地推翻資本主義並且建立工人民主的社會主義。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認識到這一點,這也就是為什麼國際主義不只是一種空泛的人道情懷,而是一個實現真正社會主義的客觀需要。

任何模糊國際主義這個馬克思主義核心結論的說詞和方法,都是在對工人階級邁進世界革命的運動施加阻礙。在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主義、沙文主義政治內涵,正是中共將中國無產階級徹底帶離革命道路,阻止他們解放自己的企圖。

因此,當既不共產也不是黨的「中國共產黨」要求工人階級要為「建設祖國」效力時,無產者要清楚地回應:「我們沒有祖國,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因此,當既不共產也不是黨的「中國共產黨」要求工人階級要為"建設祖國"效力時,無產者要清楚地回應:「我們沒有祖國,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圖像來源:Chineseposters.net
因此,當既不共產也不是黨的「中國共產黨」要求工人階級要為”建設祖國”效力時,無產者要清楚地回應:「我們沒有祖國,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圖像來源:Chineseposters.net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2 thoughts on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和馬克思主義水火不容的反動口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