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理论教材, 马克思主义理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和马克思主义水火不容的反动口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八个字,对当代中国工人和青年已经是想躲也躲不掉的了。在各式各样的中共宣传,尤其是围绕在最近二十大的万言报导内,党国念兹在兹地确保人民在睡梦中都看得到这份口号。(按:本文原文发表于IMT(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官方电报频道:https://t.me/imt1917zh)

2001年,江泽民在中共《建党80年党庆》的讲话中首次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述为中共政权的目标。此后,这八个字就跟随者政府宣传强行进入了每个中国无产者和青年的日常生活,鲁莽且无休止地索取著党国天下臣民的注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但是这份口号实际上代表着什么?「中华民族」指的是谁?要「复」什么?要「兴」什么?又怎么个「伟大」法?或者为什么这种复兴是伟大的?

字面上来说,「复兴」就是把某种辉煌的过去带回现在。在中国的历史框架下「复兴民族」,不外乎就是让某个朝代盛世借尸还魂。盛唐也好,大清也罢。反正就是中原帝国阶级社会返回人间。这本身就跟诉求一个无阶级、无压迫、无国界的社会的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完全冲突。一个「共产党」在鼓吹这种东西,本身就是在自相矛盾。

但字面上的荒谬也只是从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角度来质问这份口号的内涵,是不够厘清具体现实的。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也就是阶级观点来考察这份口号被中共列为使命以后的中国的发展,我们就可以看到到底什么得到了伟大的复兴:资本主义在中共主导下的迅速蔓延,民族资产阶级在党的培养下的强盛,还有广大无产者和劳苦大众的剥削、压迫和苦难。

随着资本在中国的积累和中国成为世界资本主义体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不可避免地进入到了列宁早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内所陈述的进程:国内的生产过剩(或者用资产阶级谋士们的话说:内需不足)则制造了向外输出资本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是在国际上与老牌西方帝国主义势力争夺市场占有的压力。要让本国的资本在海外站稳,必然就需要资本的保镳。而中共党国作为中国资本的最大镖局,必然需要扩充自己的武装力量,首先阻挡自身国际竞争者的压力,再来是让海外中资可以跟其他势力一较高下。因此,扩充军队就变成了物质上无法阻挡的趋势。这和党国自己本身是否有意无意让这种崛起有没有「和平」性质毫无关系。

中原帝国阶级社会返回人间。这本身就跟诉求一个无阶级、无压迫、无国界的共产主义完全冲突。一个「共产党」在鼓吹这种东西,本身就是在自相矛盾。//图像来源:网络
中原帝国阶级社会返回人间。这本身就跟诉求一个无阶级、无压迫、无国界的共产主义完全冲突。一个「共产党」在鼓吹这种东西,本身就是在自相矛盾。//图像来源:网络

这一切都被以习近平为核心的犯罪集团推销给中国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经之路,并要求大家再加把劲地奉献给这股「伟大复兴」。可是对于一般只想要过体面生活的工人和青年们,这股「复兴」跟他们的生命没有半毛关系。「复兴」的是房租、水电费、四面八方的生活压力、还有对未来的茫然和无助感。对于少数民族和阶级社会下遭受压迫的女性、LGBT群体和其他人们来说,他们则被要求吞下他们的痛苦和自我,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成全这个「民族大业」。当然,这份核心价值观当然是以中共制定的大汉沙文主义为中心。

诡吊的是,纵观资本主义世界的历史,我们会发现这种「伟大复兴」的口号是毫无「中国特色」的。过去大不列颠帝国曾鼓吹建设「日不落帝国」,美国曾经有「昭昭天命」(或者最近特朗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日本曾经要求天皇子民要有「大和魂」。这些口号都要求着什么呢?都要求着举国上下的劳动人民团结一心克服一切困难来为自己的统治阶级和压迫体制服务,不管这个统治阶级操著什么语言,穿着哪种文化服装。归根究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过就是中国统治阶级喂食自己国境内无产阶级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

这种意识形态的目的,就是让工人阶级心甘情愿地滞留在他们作为被剥削者的阶级地位,接受完全有害于他们自己利益的生活方式。陈独秀在完全接受共产主义之前就已经在《爱国心与自觉心》内解释了这种爱国心的结果:

「强国之民,福利安在,是皆误视帝国主义为爱国主义,而供其当局示威耀武之牺牲者也。夫帝国主义,人权自由主义之仇敌也,人道之洪水猛兽也。此物不僵,宪政终毁,行见君主民奴之制复兴,而斯民之憔悴于赋役干戈者,无宁日矣。人民不知国家之目的而爱之,而为野心之君若相所利用,其害有如此者。」

马克思主义者则会更完整地补充:不仅如此,爱国主义更会教唆工人阶级来捍卫资本主义这个已经病入膏肓,并且将全人类推向环境灾难、战争和野蛮主义深渊的体制,因为只有工人阶级一日在护卫著资产阶级的社会体制,他们就一日在坚持着这种未来。

另一方面,世界资本主义、市场和分工的发展,让全世界的工人阶级有着前所未有地连结和共通性。看看自己手上的手机,搭乘的交通工具,或是嘴巴吃的食物制品,现在鲜少见到从头到尾都完全在同一个国家内生产的商品。也就是说,我们生活周遭千千万万的东西都已经是跨地区、跨国境合作劳动所产生的结果。同时,全世界的工人阶级由于自己的生产角色而必须过著大同小异的生活方式。不管你是中国、韩国、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巴西还是美国的工人,大家都要忙着早出晚归,养家糊口,受老板的气,不然就要面对失业的深渊。中国工人和青年们与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工人和青年之间的共通点,永远会大于他们与中国资产阶级的共通点。国际团结和革命的物质可能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资本主义早已是一个全球性的体制,而斯大林主义,包括过去中共所拥护的「一国社会主义」已经彻底被过去的历史经验给证明为死路一条。也就是说:只有在革命彻底扩散至全世界,才有可能根本性地推翻资本主义并且建立工人民主的社会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认识到这一点,这也就是为什么国际主义不只是一种空泛的人道情怀,而是一个实现真正社会主义的客观需要。

任何模糊国际主义这个马克思主义核心结论的说词和方法,都是在对工人阶级迈进世界革命的运动施加阻碍。在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主义、沙文主义政治内涵,正是中共将中国无产阶级彻底带离革命道路,阻止他们解放自己的企图。

因此,当既不共产也不是党的「中国共产党」要求工人阶级要为「建设祖国」效力时,无产者要清楚地回应:「我们没有祖国,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因此,当既不共产也不是党的「中国共产党」要求工人阶级要为"建设祖国"效力时,无产者要清楚地回应:「我们没有祖国,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图像来源:Chineseposters.net
因此,当既不共产也不是党的「中国共产党」要求工人阶级要为”建设祖国”效力时,无产者要清楚地回应:「我们没有祖国,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图像来源:Chineseposters.net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2 thoughts on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和马克思主义水火不容的反动口号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