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时事分析, 经济

中国:996工作制,是「福利」还是剥削?

11月2日,人民网传出一则消息:29岁的一名姓胡的男性因连续熬夜加班致急性脑梗。其「医生表示,平均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疲劳焦虑,血压波动大,极易诱发中风。」虽然这位胡先生的病情已经稳定下来了,但他依旧不能真正与未来的加班生活相分离。这种加班,这种剥削不仅对人的肉体的摧残是严重的,它用尽全力地压缩劳动者越来越少的休息时间,得以让资本家的口袋里不劳而获的财富源源不断地增长,同时,对人本身的精神也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残害。加班,这个词语背后反映的社会背景,现在已经不可避免变成了一种普遍现像,劳动者通过增加自己的无偿劳动为资本家获取尽可能多的利益。但他们自己则是以自己不断垮掉的身体为代价,如同一个没有感情的商品被交易、使用,来获得勉强能维持自己,或者是自己家庭基本生活需要品所需要的货币工资。

996,在此刻,已然成为了目前日益严峻的中国内部工作制度的代名词。从这个概念诞生的相对时间起直到至今,其内在含义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在这背后一定是作为整个社会形势的改变而体现出来的。

996在中国的发展趋势

996工作制,从其表义上来说,是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持续每周六天的工作制度,但从本质上来说,它与12小时工作制,8小时工作制并没有什么不同。它作为雇佣劳动制度的其中一个类别,是再明显,且再清楚不过的剥削制度。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治一直在向着资本主义的方向发展着,如今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的极权独裁国家,其越来越倾向于去对工人实行彻底的剥削。

996的发展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趋势,而是从中国的官僚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大幅右倾时就已经产生了的。中国经济的发展早先依靠着大量的人口红利,而在如今其由于先前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日益增加的生活成本,例如高昂的房租、不断上升的蔬菜价格,以及一系列不完善的社会抚养制度等等而造成的生育率的降低,由于这些原因,其目前不得不越来越通过鼓吹来使现有的劳动力更加努力的工作以维持整个中国资本主义制度的延续。

从大资本家马云称其为「福报」开始,这个词便开始广泛传播。他的这番言论也正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自然,社会上立刻就出现了资产阶级那一方的一些再正常不过的言论,例如声称其是「实现自我价值」、「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以及鼓吹奋斗来让劳动者们为他们更卖命的无偿劳动。这不仅仅是由于之前所说的雇佣劳动的本质,还在于,许多公司甚至不支付员工应有的加班费。从一份关于一线设计院的调查报告可以看出,其「一天除了正常8小时工时外还需要加班4小时,每周工作六天」[1],其中,一个员工正常的加班费用大概是138元,周末的加班费要高一点,是552元,「折和一个月约4967元,一年下来就是约59602元。」其两个部门加起来大约20个人,就是将近1192080元。但是,自然而然地,这些钱老板一律都不会支付,员工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岗位在白白打工而已!而这就是他们所说的「锻炼自己」!不仅如此,这些加班费还会被公司当成「‘多劳多得’和‘个人业绩占比’的名义来进行计算」,但这些实际上都是每个劳动者所应得的工资。

如今,在整个社会的巨大压力之下,中国政府迫于压力把996工作制宣布为了「违法」,但是,作用不大——甚至是微乎其微的,除了在宣传上可以稍微歌颂一下政府的「英明决断」及其自称自己是社会主义的谎言之外没有任何用处。甚至是被严重控评的网络上,也没多少人真的相信这一所谓的「宣言」一样的东西能够真的被实施下去。不仅是因为缺乏维权的手段,而且也是为了保住工作。谁都不想去体会失业的痛苦。中国政府前一秒还在它的口舌(一开始是共青团中央,但那张帖子如今已经被删除,接着又是腾讯网等一众媒体)那里大肆地诋毁「躺平」,鼓励「奋斗」:所谓的「当代年轻人从未选择躺平」,后一秒就又装出一副大义凛然的人民政府的形像。但这种鸡汤式的灌溉在无产阶级所面临的真正的生存痛苦的压力之下根本就是九牛一毛,只要为了生计而四处奔波的人民一天得不到真正的完善合理的八小时工作制,得不到真正的劳动权利的保护,这种空洞的话语就势必会如同虚幻的梦境一般破裂开来。这种积怨迟早有一天会迎来爆发。

根据一篇调查报告显示,在百度和阿里这样比较大的企业之中,算法、后端、运营以及软件开发一些部门的普遍上班时间在9:00-10:30之间徘徊,下班时间通常在9:00,但是也有一些岗位要工作到22:00-22:30左右。且绝大部分至少要交周报或日报中的其中一种。这不仅与法定的八小时工作制完全冲突,且在其行业中甚至变成了一种理所应当的事情了。

这种劳动时间的不合理的延长是各种各样冲突与剥削的表现。哪怕按照第一种通常情况来进行计算,那一天的劳动时间也要将近12小时。可是这种情况在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劳动者「自愿」的结果,如果不接受这种加班,那就保不住自己的工作,甚至从一开始老板就不会去雇佣你。于是,与其说是为了雇佣工人进行生产,还不如说现在是为了让工人加班所以才雇佣工人。其目的也自然是为了让工人们奉献自己的无偿劳动,为老板的腰包里增加更多的不公正的利润。而这些利润本身又会变为用来剥削工人本身的资本,使工人与自己的劳动产物相对立起来。

这样一来,工人们生产出的劳动产物就不是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增加整个社会的财富储备为目的的了,反而是为了使资本家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让他们占有越来越多的财富才这么做的——而其能够获得如此巨量的唯一原因就是他们是资本家,通过继承了父母前辈的财产来获取原始积累的资金(当然,也有一些白手起家的例子,但那只不过是个例中的个例,且多是在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阶段,不仅是由于积累到了第一批财富,也是由于当时的资本主义正处于上风时期,市场还是空虚的,还没有被大量占据,也就是所谓的「风口上的飞猪」),他们本身的劳动与他们所得到的产品完全不成正比。

996究竟算什么?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老板需要让工人加班,让他们工作越久越好?在这里,我们就需要认识马克思主义者是如何定义「剥削」。

老板用500块钱一小时的价格来购买我的有期限的劳动时间是剥削吗?可能500块钱太多了,许多人想想也不是很亏,那50块钱一小时又能不能算作剥削呢?25块钱一小时又如何?在真正提出这个概念之前,不只是在这里,在工作之中也会隐隐约约意识到的一个事实便是:我们向老板所出卖的,和他所交换的,并不是我们所付出的劳动,而是劳动的时间。

只要一个人依旧是以通过向老板出卖所能支配的他的劳动力,即劳动时间来维持生活,那他就是在被老板剥削,那他就是无产阶级,因为他不占有生产资料。老板购买工人作为实现其生产的劳动力是一方面,工人生产出的产品的价值又是另一方面。如果不是通过支付比工人生产的产品的价值要少得多的货币的话,那老板就不可能赚得利润。因为利润就是工人的无偿劳动。

一个工人生产出了10块钱的产品,却知拿到了5块钱的工资,是因为5块钱的工资购买的并不是这个工人生产出的产品,而是这个工人生产10块钱的产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而且,老板还会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克扣工资,迟到早退、违反他们自己制定的公司规章制度、经营不善等等理由。这样一来,工人的处境就更为困难了,但实际上他们根本没有理由去承担老板的经营不善或者是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后果,他们本身的工作就有一部分是在给老板白白打工。由此以来,996工作制的一般意义,其本质上的基本内容,我们就可以得以了解了。那就是,工作本身,我们用我们的劳动力和老板之间进行的交换本身,就是一种剥削。

如今,在大多数人对于996不满的氛围下,政府想尽一切办法来缓解这种根本上不可避免的阶级情绪。比如,用针对台湾的威胁来鼓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又或者,11月1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可能会采取1075工作制,即早十点上班到晚七点下班,一周工作五天的工作制。但是,这不过是资本主义的缓兵之计,根本性的矛盾不会有任何缓和,本质上的剥削依旧存在,且就如同蚀骨之毒一般在迫害著每一个每天四处奔波寻求生计的劳动者。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彻底消灭资本主义制度,消灭私有制来真正夺回属于我们劳动者的产品与权利。

只有劳动者们联合起来,为了自己应得的利益斗争,才能争取到自己的权利。政府不过是大资本家的帮凶而已。中国政府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政府。只有建立起真正的工人国家,无产阶级才能彻底地维护自己的权利。只有真正的推翻整个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够彻底抹除剥削的存在,才能实现整个社会层面上地平等,劳动才不会异化为与劳动者相对立的存在。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注释

[1] 见《中国社会调查研究 第一期》第九章。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