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时事分析

躺平主义在中国:一场「沉默的」不合作运动

四月中旬开始,百度贴吧用户「好心的旅行家」在「中国人口吧」的发言《躺平即为正义》引起热议。 「躺平」、「躺平主义」同「内卷」一般,顿时成为了千万中国青年之间的流行用语。

同时,这一躺平主义的浪潮也被中共当局视为眼中钉,豆瓣的数个「躺平」小组成立后很快被解散,百度贴吧「躺平吧」、「平躺吧」、「躺吧」、「身尚吧」、「身尚平吧」,甚至「卧龙吧」等贴吧也陆续限制发言权限。

共青团中央微博发文反对躺平主义,评论区却能看出群众的激烈反应。 //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共青团中央微博发文反对躺平主义,评论区却能看出群众的激烈反应。 //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然而在「躺平」迷因盛传到掩盖不住的程度时,五月起各大官媒皆开始大肆批判躺平相关话题。这些批判所表现的不是国家机器的强势,而是当权者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新华网甚至胡言乱语道:

「(中国)劳动力资源充沛,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只要足够勤奋依然能自我实现、自我成就」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不论是从出生率、生育率(2020年已降至1.3,《第七次人口普查》)、结婚率(2020年已降至813.1万对,民政部)的下降,以及当代青年直接在网上表达的不满中都可以看出,资本主义与高压统治下对年轻人生命和活力的压榨现象无处藏身。

中国出生率连年下降,背后是资本主义对年轻人的压榨。 //图片:BBC
中国出生率连年下降,背后是资本主义对年轻人的压榨。 //图片:BBC

本质上,这一对资本主义压迫的抵抗是一场「沉默的」不合作运动。在资本主义的蓬勃发展下,年轻人从小就被教育「进了大学就能当上人上人」,然在脑力劳动行业普遍实行的「996工作制」,以及在体力劳动行业更胜一筹的劳动强度,却在身体力行地用资本主义来对青年进行再教育:你们生来就是雇佣劳动的奴隶!在他们心中,「好心的旅行家」的一句话想必定有共鸣:「人不应该如此劳累」。对于这一点,年轻人已经用脚投了票,选择了以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沉默抵抗。

从内卷到躺平

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从网络流行语的发展中看出「内卷」与「躺平」的某种对应关系。因此要了解躺平的来源,必须先了解内卷。

内卷一词来自于内卷化(Involution)一词。内卷化这一术语对中国社会学界的最深远的影响,来自于美国人类学家克利福德·格尔茨的《农业的内卷化:印度尼西亚生态变迁的过程》,书中描述了一种「农业的内卷化」,社会在这一过程中「长期停留在一种简单重复、没有进步的轮回状态」。

这一科学术语在2017年左右成为了中国网络流行语,引申出了各种意义(「不断抽打自己的陀螺式的死循环」、「一种不允许失败和退出的竞争」等),但在工人阶级的语境下,多指一种工贼行为:「在一个集团内部通过压榨自己,极度竞争,以获取微小的优势」。过往的辛勤奋斗能多赚来的些许工资是建立在资本市场在特定行业的繁荣这一基础上的,而一旦资本的投资增长减少或是撤出,多出来的工资便逐渐减少、甚至消失不见,被迫加班也变成了华为老板任正非口中的「自愿服务」

2018年数据(2020年为46.9小时),按一周五天工作算,中国人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为9.2个小时,比经合组织(OECD)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墨西哥人(每天工作近9个小时)还要辛苦;而收入增长却逐年下降。 //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2018年数据(2020年为46.9小时),按一周五天工作算,中国人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为9.2个小时,比经合组织(OECD)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墨西哥人(每天工作近9个小时)还要辛苦;而收入增长却逐年下降。 //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这一切的矛盾在疫情爆发后加速深化,阶级斗争的意识也在这种物质环境下不可避免地逐渐觉醒了,而这些提高工人阶级整体劳动强度的工贼愈来愈受到强烈的抨击,整个资本主义的制度也饱受挑战。

从内卷出发,我们能看出躺平一词以及其他互联网迷因的由来:年轻人不再愿意为资本家做牛做马,由此转向非暴力不合作的反抗情绪(虽然这一阶段较为消极,但是相对于心甘情愿的奴才心态已经大有改善了);这一情绪在躺平一词流行以前早有别的表达方式(「佛系」等词)。这一反抗情绪在全体工人中找到了共鸣,所以才出现了「打工人」这一带有无产阶级团结意识的互联网迷因。

打工人等网络迷因能表明,工人的阶级意识正在不断上升。 //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打工人等网络迷因能表明,工人的阶级意识正在不断上升。 //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战斗的工人阶级,前进吧!

当然,对于躺平、佛系描述资本主义下工人怠工的词语的流行背后自然代表着在工人阶级中横行的惰性心理,有一种合理的担忧出现了:工人和年轻人们是否会永远停留在这一阶段,懒于、疲于抗争?

要说明的是,首先,马克思很早以前就解释道,资本家从工人那剥削的剩余价值实际上就是工人们的无偿劳动产生的财富。因此工人阶级意识到「他们假装发工资,我们假装工作」,对资本主义怠工,并不无道理。但聊这些道理并没有说到重点。这些对资本主义生产的惰性的表现,一方面是看破了雇佣劳动剥削的本质,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中国的极权社会体制下,一个自称「共产党」的暴力国家机器无孔不入地帮助资本家们镇压工人,并剥夺他们的民主权利,任何组织抗争的尝试都会遭到严厉地打压。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第一反应自然是逃避或是消极抵抗。但是当矛盾越演越烈之时,工人阶级将会意识到抗争的必要性,他们也将越来越具战斗性。

不久前,中国仍充满著称呼马云国民老爹的人,但最近从认识到内卷,再到躺平与打工人,工人阶级已经经历许多。向前进的路上,工人阶级的意识成长必然遇到许多困难,但正是因为资本主义本身在为它自己创造掘墓人的这一趋势,所以工人阶级必将愈来愈激进化,愈来愈战斗性。战斗的工人阶级,前进!

(注:感谢k2e4z7x9的资料汇整!)

2 thoughts on “躺平主义在中国:一场「沉默的」不合作运动

  1. 资本主义在浪费年轻人的宝贵生命和时间,不管从前他推动历史如何前进,资本主义如今是个大量的社会资源没有得到合理配置,只为追求利润的系统,人口老化、产能利用率低下、相对过剩人口、房地产为了剥削而剥削、大量大学生、硕士生争抢送外卖或清洁工这类的工作机会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