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纵观, 国际, 时事分析, 民主抗争, 社会运动

美国:反动的鞭笞无法威吓群众,但抗争的下一步该怎么办?

在过去两年内,遭警察杀害的美国人,比过去十八年内死于阿富汗战争的美国人还多。而过去三年,遭警察杀害的美国人,也比死于911恐怖攻击的人还多。这样的情况加上毁灭性的经济危机与新冠病毒的严重疫情,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么社会的情绪已经到达了临界点,因为几世纪以来所积累的愤怒和屈辱已经蔓延到了街头上。(按:原文发表于2020年6月4日,原文作者为约翰.彼得逊、荷黑.马丁)


今年初,我们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美国支部在我们的2020年《美国革命前景纵观草案》里写道:

「2008年的经济危机已经深刻地转变了亿万人的意识。资本主义最严肃的谋略家们都很清楚并恐惧这样的意识转变。爱德曼公司的《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访查了二十八个主要国家的民众,结果有56%的人相信,在今天,资本主义对世界所造成的影响,是弊大于利的—而这些人当中包含了有47%是美国人。」

「而Maplecroft的《全球政治风险指标》对2019年的总结指出,有47个国家的『抗议活动上有明显的增加,并在最后一季期间更是加剧』。这是在世界上四分之一国家内发生的情况。『导致了对全世界的商业、国民经济与投资的破坏,总计达数十亿美元』。随着即将发生的或已经发生的新的世界经济危机,我们可以预见在2020年以及之后,更加普遍的不满情绪。革命的浪潮席卷了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地区、亚洲、欧洲,而这也不可避免地会对美国造成冲击。」

现在这份纵观可说是被事实证明得分毫不差。自乔治.佛洛依德(George Floyd)在明尼亚波尼斯遭警方杀害后的十天,整个美国被一场史无前例规模的群众运动彻底地震撼了。这场有机地、爆炸性的抗争运动无畏残暴镇压和更多警察杀人案例,勇往直前。超过200个城市已宣布夜间宵禁,而在28个州也部署了超过20,000名的国民卫队。

逼入守势的建制体制

这场遍及全国的运动,其程度已触及到整个国家的每个角落—从主要城市的中心到最小且安静保守的乡村—将建制体制逼入守势。现在当局被迫做出某些让步—–将另外三个涉嫌杀害佛洛依德的警察起诉,并对沙文(Derek Chauvin,实际杀死佛洛依德的员警)加重判刑—–甚至请出了前总统欧巴马来试图缓和情势。

但现任的总统川普只会火上加油,他手持圣经宣告:「如果有任何一个城市或州拒绝采取必要的行动来保障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那我将派遣美国军队为他们迅速地解决问题。」这番话是在联邦宪兵为了让川普能够拍张特写照而以催泪瓦斯驱逐和平示威者后说的。

然而警方的镇压已经无法威吓这场运动了。在肯塔基州的路易维尔市,又有警察射杀了另一位黑人戴维.麦克阿蒂(David McAtee)。这些条子被指控他们遭到群众「开火反击」,但后来被揭发这些员警们涉嫌关闭佩带在他们身上的监控摄影机,而他们的说法也与目击者证词不一致。再一次的,这又是一起蓄意杀人。

超过9,000人遭到逮捕,但这些人大多数都只是单纯的示威。各个城市内的抗议群众都纷纷不顾宵禁令。在洛杉矶与西雅图,群众高唱:「我在这里看不到任何暴动,那为何你(警察)又要全副武装?」( “I don’t see no riot here, why are you in riot gear?” )

川普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今年十一月大选造势的考量。他威胁动用军队,打出「维持法治秩序」的牌子,并将他自己膨胀成「强者」,同时将民主党人形容成「行使暴力的暴徒」的面前是「软弱无能的」。

但他所玩的游戏足以让他引火自焚。动用军队是一个无法回头的高风险赌注。如果抗议群众不会因此退缩,事态会怎样发展?又或者士兵们拒绝对男女老少的群众开火呢?又或者士兵们真的开火了,在超过百万人加入的这场运动前,军队又能压制多少人的怒火呢?军队将沿着阶级路线而断裂,而世界各地的美国大使馆有多少要被熊熊大火焚毁?

现在已经出现警察与抗议群众惺惺相惜的插曲(姑且先不论真假)。在一段广泛流传的影片中,一名黑人青年与黑人警察们谈话,并告诉他们,没有这身警察制服,有钱人与他们的上司依旧会鄙视他们。在另一段影片中, 一名警察在受到一名黑人女孩的质疑,并要求他跟着示威者们一起「单膝跪下」后,羞愧的泪流满面,甚至被上司立即撤离现场。

即将到来的革命的第一个征兆,是当统治阶段不能再以旧的方式统治,在其内部出现的分裂。当来自战后经济成长的甜头早已成往事,而一般的镇压手段已经失去其效用,让资本家与他们的政治代表们只能不知所措,并为此互相指责。

特别是自2016年起,我们看到太多这样的例子。但现在,特别是一触即发的各种因素汇集,将这些分裂炸裂到门户洞开。

以1807《叛乱法》来动员军队—不是国民卫队,而是实际上的美军部队—结果会是相当程度地适得其反。川普这名二流的商人与诈欺师,且没有任何实际的军事经历,大概以为武装部队是能用意志就能转动的水龙头,也毫无疑问是能令人臣服且恐惧的威胁。但五角大厦严肃的战略家明白,一旦他们打出「派军镇压」这张手牌,那他们就真的是如字面上的意思,无手牌可出了。

美国国军是由资本家所支配的机构中,唯一一个仍然受到民众高度认同的编制。它的组成是大部份都是人民的兄弟姐妹、父母儿孙,并且被视为是「美国自由」的英勇守护者。但如果美军被利用在对付人民—–对待「从暴政中夺取自由」历史传统特别认真的人民—–那情况就会变得难以预料。这几乎等于是向美国人民宣战。而如果统治者们要赢得这场战争,他们也不得不能永久性地破坏他们自己统治结构的基础。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社论如此写道:

「虽然川普先生有动用军队的权限,但我们认为这样做将会犯下大错…在眼下的运动,如果在美国街头看见美军出现,情况只可能越演越烈,而不是冷却下来。美国士兵们接受训练是为了与国外的敌人作战,而不是要对抗美国人并用来控制暴动。这样的大错风险太高了,而川普将会为公民们与军队的流血冲突受到各方的责难…」

华尔街日报害怕的不只是「犯下大错」,还有现役军人杀害公民所造成的舆论冲击。同时他们也害怕,派出士兵去打击由非武装抗议群众所发起反对种族歧视的警察杀戮的游行,所造成的后果—–在这些士兵中,有很大一部份是因为生活上的经济拮据而选择参军的非裔美人与拉丁美洲裔美人。

部分退伍军人组织所发表的报告指出,一些现役士兵与国民卫队,都抗拒在这样的情形下出动执勤。就如引述一名在步兵连队担任医务兵的国民卫队队员所说的:「我不干这种蠢事。就算只是看着我所属单位的卫队制服都让我感到恶心,特别是在国民卫队开枪杀死了一名在路易维尔市经营烧烤小店的黑人之后。我住在宾州。我了解1970年国民卫队在宾州肯特州立大学屠杀学生的历史。而我绝不要成为类似历史的一部份。」《美军时报》也报导,目前在那些可能会指派镇压抗议群众的军人之间,也持续发展着不满情绪。

统治阶级的分裂

动用军队也可能引发深层的宪政危机,并在国家机关内部产生了对于引援《叛乱法》合法性的公开分歧。这就是为什么,打从川普威胁要派兵到街上的那一刻,就受到资产阶级国家各部门的强力反弹。这并不是因为这些人比起川普较不冷血或是比川普更民主,而只是因为他们害怕这样的大动干戈,不只不能压制运动并将情况控制着,反而还起到反效果。他们担心这次破坏美国宪法的力道更胜以往,因为这部宪法是做为美国资本主义统治的法治堡垒。

CNN的一篇文章中也报导了五角大厦对于动员军队的反对:「国防部官员向CNN说明过,甚至早在川普总统在周一(6月1号)宣布他已经准备好动员军队在美国境内执行命令之前,五角大厦内的某些人之间就开始了产生深度且持续的担忧。」

川普的前国防部长,人称「疯狗」的马蒂斯(Jim Mattis)也高调介入,并在《大西洋》杂志的一篇文章中描述川普是「对宪政的威胁」,实际上呼吁川普下台:「靠着我们公民社会中固有的优势,没有他我们一样能团结。在过去几天的表现后,这绝非容易的事,但这是我们必须向公民们履行的责任。」。这又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动作。一名退伍的海军陆战队上将与前国防部长居然呼吁现任总统下台!

曾在川普任期内担任国防部长的马蒂斯将军如今公开谴责川普,显示了统治阶级内部的分裂。//图片来源:Monica King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前主席,退伍海军上将马伦(Mike Mullen)对于反对出兵一事并为此发声。他以一种暧昧的态度呼吁士兵们不要服从命令:「我依旧对我们身穿军服的同僚们的专业精神有信心。他们将以工作技能与同情心做好他们该履行的职责。他们只服从合法的命令。但是我对当下的三军统帅所下所达的命令的正确性,没有信心。」

而身为前海军陆战队四星上将、阿富汗美军前指挥官、欧巴马时期全球反制ISIS联盟的特别总统顾问艾伦(John Allen),对于川普近来所做出的行为与威胁则写道:「这可能是美国民主实验终结的开始的讯号。」我们不能忘记,美国革命的斗争的理由之一,首先是抗议暴政将军队进驻到美国各大城市中。

虽然川普与其狂热的信徒怪罪「极左派份子」造成社会混乱,并将「Antifa」(反法西斯运动)列入国内恐怖组织,但由FBI总结下来并没有证据证明有所谓「Antifa」的有组织运动—–但他们倒是逮捕了不少计划爆炸攻击的极右翼份子。

这一切压力导致又一次史无前例的行动,再次揭露了在统治阶级内部分裂的深度。现任的国防部长埃斯博(Mark Esper),在周三(6月3日)表示他反对启动《叛乱法》,公开地对现任总统表示驳斥。这一重大发展,展现了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正在启动控制现任疯狂总统的机制。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正当美国陆军已经开始计划将撤回部署在华盛顿特区的部队时:「于周三在白宫内举行的一场包括埃斯博在内的会议,结果取消了这项计画」。

一场巨大的权力斗争撕裂了统治阶级上层,以及其国家机构,而这种权力斗争都会发生在像这样的大型群众运动出现时。这些政客当中有些人认为为了平息运动浪潮,可以做出某些让步,而另一些人则要求用铁一般的拳头来镇压一切。前者论证镇压行动只会使运动加速白热化。而后者说对群众展现软弱才会使运动更加白热化。在这个关于抗议运动发展的观点上,两者都是对的,也都是错的。

我们不应该低估在过去两周内所发展的群众运动,其影响范围的宽度与深度。这场运动并不是发生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而是人们所见过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而这个国家的统治阶级在几世纪以来,就一直恫吓著这个世界以及其人民。

浮出水面上的各种矛盾

这场运动是由数个因素所积累而成的结果。一方面,这场运动,是建立在原先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浪潮经验,以及对整个社会觉悟到任何基础改变都没有实现的情况下。此外我们还要补充,由阿拉伯之春运动所启发的2011年华尔街占领运动,以及同年威斯康辛州起义的经验。另外还有在2016年与2020年时,桑德斯(Bernie Sanders)参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的经验,激进化了一整个阶层的人民(首先是年轻群众),并把社会主义坚定的提到日程。许多人都从桑德斯的背叛中得出了必然的结论,也就是资产阶级选举这条路已经被封阻,因而推动他们走上街头抗议。

紧接着是美国当局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处理方式,透露出了资本主义的真实本质,将利润摆在人命之前—目前已经确认的死亡人数已经来到10万人。而且更糟的是,美国资本主义正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过去几个礼拜内就造成数以百万计的失业。

身为这场运动的驱动力的年轻世代,在尝过了2008年经济危机,以及政府只对银行而不是对百姓纾困的苦果后,产生了政治上的意识。他们整个的生活经验,都是由于危机、不确定性,以及缺乏一个更好的未来的任何前景,所标记出来的。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了。现在他们也还没有任何的替代方案。这些不可计量的愤怒,为这场运动在血腥的镇压面前,提供了无限的能量。

身为这场运动的驱动力的年轻世代生活经验,都是由于危机、不确定性,以及缺乏一个更好的未来的任何前景,所标记出来的。//图片来源:成员作品

在这方面,美国这次的起义,与2019年十月在智利、加泰隆尼亚、黎巴嫩等地的起义有许多相同之处。经历过2008年经济危机的世代站在起义抗争舞台的前方,而他们的愤怒就如野火一般遍及全球,而这样的情况早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并在接下来的时期只会变得更加坚定。

然而并非只有年轻人对这个资本主义系统表示质疑。他们还能得到大多数人民的同情心,其中还包含了大量的共和党支持者。在Morning Consult民调公司于5月31日到6月1日所进行的调查中,显示「有54%的美国成年人—–这当中包括民主党支持者内的69%、独立人士内的49%以及共和党支持者内的39%」—–都支持现在这些回应警方杀害佛洛依德与其他非裔美人的许多抗议。

更让人惊讶的是,由《新闻周刊》杂志所刊载的个别民调发现,大多数的美国人(54%)「认为在佛洛依德遭警方杀害后,抗议群众将明尼亚波尼斯的一间警察派出所烧毁是完全合理的」!

现在,在运动中大量的自发性质,以及缺乏一个全国性的领导阶层、纲领或策略,正是这场运动现在的优势,因为这让民主党与自由派在趁势收编这场运动的企图变得更加困难。但缺乏清晰且专注的观点,迟早必然会转变成运动的衰退以及潜在的致命弱点。

当然,像在过去这几天所持续的,任何大规模的运动,都会开始推举属于它的天然领导阶层。据闻,在抗争运动中心的明尼亚波尼斯市内的贫穷社区、黑人与拉丁美洲裔社区的住民已经自发性地设置邻里委员会。在面对警察、强盗、极右翼武装份子时,人民开始组织起来并保护他们自己,有些人甚至把自己武装起来了。

一则来自明尼亚波尼市的戏剧性的报导,当中描述了这样的情况:

「我要你们大家都明白,直到我们无法行动之前,我和我的邻居都会出动巡逻。某些乡亲彻夜未眠的巡逻,才使剩下的人能稍做休息。我必须让各位都彻底明白警察与国民卫队绝!对!不!会!,来保护我们的社区安全——只有我们才能!警察对于有两台车直接冲撞栅门并不会采取行动——只有我们才会!警察不会阻止几个不法之徒闯入银行并破坏ATM提款机——只有我们才会!警察不会追捕那些白人民族主义者,并将他们赶出我们乡亲的社区——只有我们才会!警察不会留心我们那些易遭到攻击的邻居,并让他们能安全地待在家中——只有我们才会!国民卫队不会清理我们的街道、送食物给那些需要的地方,或者重新安置那些易遭到攻击的邻居到旅馆里——只有我们才会!所以不要寄望那些在明尼亚波尼斯内正在增员的武装部队,能保障任何人的安全。不要寄望州长Walz、市长Frey、警猪或国民卫队。保障我们的安全,需要的是邻里与社区成员之间的守望相助。这样的做法是不完美且因应紧急态势的,但怎样也好过我们没有这样做之前的处境。」

这才是该推动的做法。民主的社区委员会的普遍化,不只是要确保在劳工阶级地区的人民自卫,同时也是为这场运动提供一个民主且负责的架构。在明尼亚波尼斯,所有已经以胚胎形式存在的社区委员会,应该要以透过由选举召集出来的代表,来做为网络互相连结起来。明尼亚波尼斯联合工会应该要动员其成员,并保证将工会全员投入到促进这些横跨了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双子城都会区,甚至是其他地区的社区委员会的互相连结。

不要川普!不要拜登!要工人政权!

国家持有的组织性暴力与权能,注定要和有组织工人运动的力量硬碰硬。某些城市运输工人的声明与行动宣告了,他们不会为了让警察更有效率地逮捕抗议群众而提供任何物质上的协助,而这正是劳工阶级之间力量连结的展现。

白宫外的抗议群众逼得川普躲入他的地下碉堡,并且为了害怕吸引到示威者的注意,还将做为资本主义强权象征的白宫熄灯。动员起来的有组织劳工阶级,能将一整个国家瘫痪掉——并将整个资本系统停摆。

过去几个月,爆发超过220件的野猫霸工与工作场所的全员退席,目的是为了抗议薪资问题、工安问题,以及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工作条件。在许多例子中,这些行动都是由阶级中未被组织起来的阶层所领导的。为了使这场运动使其走得更远,就必须有效使用这些野猫罢工运动的力量。年轻世代必须转而面向那些对这场运动感到同情的工人们,而组织性工人则必须与以破坏罢工和抗议而出名的民主党的邪恶同盟决裂,并将他们自身竭诚地投入斗争。只需想像一下,数以百万计的组织性与未组织的工人们保留他们的劳动,并投入一场从明尼亚波尼斯开始,扩张成为全国性质,并全力以赴的总罢工,将会发生什么事?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如果这场运动没有组织起来,并且没有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社会而将这场运动的能量汇整起来,那这场运动的怒涛长河最终只会退潮回到原点——即使这条长河的路线也被永远的改变了。这正是过去百年历史的悲惨教训,并且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著,每当群众运动自发性的崛起时,却没有一个事先就训练好,并为了推翻资本主义而斗争,准备往山穷水尽去的领导阶层。

烧毁明尼亚波尼斯的第三区派出所,迫使了当局加重对员警沙文的起诉。横跨美国并持续十天的群众行动的诉求,迫使了国家对佛洛依德遭杀害案有责任的另外三名警察提出起诉。这些从当局赢来的让步当然值得庆祝,但这一切却仍然远远不够。当群众运动从街头退场时,国家将会撤消起诉并准备将这四人无罪释放,或者至少是从宽量刑。

这场运动的目标已经远远超过为佛洛依德之死讨回公道的范畴。整个体制都必须被判处有罪。这场运动是在质问这一整个只因为肤色不同,就一而再、再而三的杀害黑人的带有种族歧视的资本主义系统。佛洛依德遭冷血杀害事件将做为一件历史案件,并引导出那些被压抑已久的必然性。就如同佛洛依德还只有六岁大的女儿Gianna,在一段家庭纪录影片里被父亲背在肩上时所说的:「老爸改变了世界」。(“Daddy changed the world.”)

我们必须提出推倒川普的口号。然而,提出这个口号也必然意味着要讨论谁要取代他的位子。我们的目标不在于让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取而代之。而那些遭到种族歧视条子所杀害的穷人,其所在地的州长与市长,主要都是民主党人。那些抗议群众遭到警方与国民卫队残酷镇压的地方,其州长与市长,也主要是民主党人。而拜登曾承诺,如果是他执政,那他将会为警察机关带来改变。举例,借由训练警察「瞄准腿部而不是心脏开枪」。我们还需要拿什么来证明,这两个资本主义建制的政党之间有什么根本上的不同吗?难道现在是要比谁「比较不烂」吗?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属于群众的、劳工阶级的社会主义政党,并有组织地与有组织工人与更广阔的劳工阶级人士连结起来。这个政党就像是能有效地使用年轻人能量与愤怒的工具,让这些能量与愤怒来集中火力打击这一整个深陷危机、充满种族歧视的资本主义系统。我们也需要一个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有深度的理解,以及在劳工阶级所进行的斗争中锻炼而成的专业革命家干部,将永不妥协的阶级独立性和悠久的历史观点,融入这个未来的群众政党。

这场英勇果敢的运动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个启发。毕竟,这样的事件如果能在世界帝国主义核心的美国境内发生,那它就有可能发生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里。

我们所见证的还不是第三次的美国革命。但这一切都无疑是都一个革命时期的开场,而这个革命时期将会终结共产党宣言里所说的:「不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或者是斗争的各个阶级同归于尽」。简而言之,如果我们要生存在由气候变迁、新冠病毒、资本主义,这三者合而为一的灾难下,那人类的最终命运也就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了。这个资本主义体制和其辩护者们已经知道他们时日不多了。唯一能将资本主义恶疾「拉平疫情曲线」的方法,是在接下来的历史时期,直接有系统地根除这个恶疾。

  • 要对抗杀人条子,就要对抗资本主义!
  • 为劳工阶级的团结努力—对个人的伤害,就是对所有人的伤害!
  • 在全国各地建立由民主选举出来并负责到底的社区自卫委员会。
  • 有组织工人必须要加入这场运动,促进各地区社区委员会的连结,号召总罢工,使国家机器停摆!
  • 打倒川普!打倒共和党!打倒民主党!为了一个劳工阶级的群众社会主义政党和工人政府而抗争!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