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京元電子疫情擴大,資方竟準備復工

一、電子廠群聚事件

六月四日京元電子苗栗竹南廠爆發群聚感染,數名京元電子員工確診新冠肺炎,截至六月六日為止共計篩檢陽性195人,然而在疫情剛剛爆發時,京元電子董事長李金恭卻表示「停工茲事體大」並不打算停工,後在各方壓力下才宣布「停工48小時」。
同時,同在苗栗的超豐電子工廠亦爆發群聚,截至六月六日達十來位員工檢驗陽性,顯見苗栗疫情趨於嚴峻,台積電亦有苗栗員工確診,在此時刻京元電子卻試圖匆匆復工。

二、移工,承受衝擊的首要族群

由於京元電子爆發群聚的起點是外籍移工,資方第一時間即針對移工進行的流動進行管理,例如禁止其步出宿舍等,結合台灣社會本有的隔閡與不理解,可能加深對移工的歧視,其惡劣的勞動權益也可能被忽視。
資方的做法非但對移工個別身體健康沒有幫助,顯見這也不是其首要考量,移工的宿舍環境狹小,無法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是群聚感染的高危險環境,不藉此思考如何改善移工的環境,降低其感染風險,卻只控制其個人行動,照樣群聚,不但是對防疫的低估也是對人命的不尊重。

三、急於復工的資方

從6/4事件爆發以來,資方對於停工以確保員工個人健康的方案一直興趣缺缺,一開始甚至拒絕停工,因為停工會影響到能被計算的利潤,而確診員工的家庭、親情、不安都無法被資方計入利潤。
在中央與地方的壓力下,特別是經濟部長王美花的直接「溝通」,資方終於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宣布停工48小時,在手忙腳亂地消毒以後,打算在員工分流分班的狀態下復工,然而風險仍是存在,員工的不安亦是。
就算員工感到不安,資方仍然竊喜停工二日所帶來的「低損失」,對六月營收造成4~6%的影響,不會對年度的財務造成影響
不論在何種狀況下,不論是醫療量能緊繃而不宜再有風險的狀況下或是本外勞工的身體健康受到威脅,利潤永遠是資方最優先的考量,因此當他們做決定時,他們事實上是在考慮對利潤的最小侵害,勞工的安全則被擺到後面去了,彷彿人的生命安全可以被計價。

四、我們的意見

我們認為,當前最迫切的問題有二,其一是應該將電子廠的防疫決策權由資方交還至勞工手中,應該在充分自主的情況下,不分本外籍,讓勞工自己決定停工與否,不應強迫其暴露在高度的染疫風險中,其二是既然政府放話要對移工政策「總檢討」,那麼就應當從移工族群為主體的角度出發,解決其困境,不應與資方一樣採取高高在上的視角。
隨著疫情,工廠內的權力不對等與決策權的壟斷問題突然迸發出來了,不僅使我們看到染疫風險最高的勞工完全沒有選擇自己防疫方式的空間,也使我們看到在利潤的冰水裡權利有多麼容易被侵蝕。
我們呼籲,京元電子的勞工,不分本籍外籍,團結起來組織工會,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形成一股對抗資方的力量,只有這樣才有保障自己健康的希望。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