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時事分析

中國:學生抗議教育改革示威活動,中共國家機器強力鎮壓

近日,中國多地的教育機構,尤其在江浙地區,試圖逕自將學生的學位從普通教育改編成職業訓練,造成學位貶低的後果。 此後,各地爆發學生示威抗議活動,目前鬥爭仍在延燒。

學生的抗議

在校方改變學位證性質的通知和檔出來前,學生們並不知道這件事。 學校也並未和學生進行任何有效的溝通,並徵求學生的意見。 而當發現學生出現抗議行為時,中共國家機器果斷選擇強力鎮壓學生抗議活動。

學生和平抗議,「人民員警」嚴正以待。//圖片來源:網路
學生和平抗議,「人民員警」嚴正以待。//圖片來源:網路

特警和普通員警被大批量派到學校周邊。 與此同時,各種境內媒體封鎖打壓和污衊。 學生手足無措,不得已採取上傳視頻到外網的方式發聲尋求説明,卻被各種警告和被扣境外勢力帽子。           

經典境外勢力介入學生抗議,可能是拜登在打馬恩牌。 /圖片來源:網路
經典境外勢力介入學生抗議,可能是拜登在打馬恩牌。 /圖片來源:網路

抗議活動中,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院長深入學生之中,和學生友好交流,傾聽學生聲音。 但這種行為被官僚機器所不容。 他們指鹿為馬,誣陷學生惡意扣押院長,限制院長人身自由,並攻擊學生們阻礙執法。 試問。 手無寸鐵的學生用什麼阻礙全面武裝的員警?

古有趙高指鹿為馬,今有中共指黑為白。 //圖片來源:微博
古有趙高指鹿為馬,今有中共指黑為白。 //圖片來源:微博
「人民員警愛人民」。//圖片來源:網路
「人民員警愛人民」。//圖片來源:網路

目前,普通本科改為職業本科之事暫緩。 而如此的結果仍然無法滿足學生,他們仍然為徹底撤回改惡而鬥爭,而學校則採取拖延和分而化之的策略,對活動頭目進行威脅談話,並繼續強力鎮壓學生抗議。

事件緣由

事實上,關於職業學校的各種改革檔和補足政策層出不窮,但每次當局嘗試著誘導更多學生到職校的嘗試都收益甚微。 而本次事件的導火索則是部分普本改職本。 此次事件涉及的重要檔,是於19年發佈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和正修訂中的《職業教育法》。 這兩份檔字面上為廣大學子描繪了一副美好藍圖:地位等同於普通本科、是應用型本科、更注重知行合一、工學結合等。

職業本科教育的未來,真的會如檔所描述的那樣嗎? 我們無法確定。 但目前看來,這副美好藍圖更像是鏡中月、水中花。 各層中共官員為政策搖旗吶喊,徒留一地雞毛和不知所措的學生。

全社會對專科等職業教育根深蒂固的系統性全方位歧視,以及職業教育本身存在的體系不完善、培養模式差、投入資源不足、師資差等問題,導致目前的職業教育更像是一場鬧劇。 再者,職業本科已經推行2年。 到目前為止,相對應的各項政策和配套的資源依舊沒有跟上。

為何這樣?

學生如此激烈抗議和堅決不妥協,其實事出有因。 在中國,上什麼樣的學校,基本決定了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  「一考定終身」則是這種情況最真實的寫照。 好學校才能找到好工作,讀差學校則基本意味著畢業就失業。

職業教育學校是差中之差,對於一個勞工權益沒有保障的「社會主義」國家,其待遇不堪設想。 畢業就進廠,就是大部分職業教育學生的實際情況。 尷尬的是,即使畢業於好大學,也不意味著能得到勞工權益保障。 前有996福報,後有35歲「人才優化」,即裁員下崗。

你不是被裁了,你只是被公司派出來向社會做貢獻了,要好好珍惜機會。//圖片來源:網路
你不是被裁了,你只是被公司派出來向社會做貢獻了,要好好珍惜機會。//圖片來源:網路

也就是說,整個社會存在著系統性的勞工權益保障缺失。 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國家機器幫助資本家暴力鎮壓工人,這塊大陸變成資本家們名副其實的極樂吸血地。 畢竟,正如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宋亮所說:「誰跟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過不去,我們就跟誰過不去。」

即使情況如此惡劣。 對貧苦大眾來說,讀書依舊是最「公平有效」、「力爭上游」的路。 由此衍生出「小鎮做題家」一詞:出身小城,埋頭苦讀,擅長應試,缺乏一定視野和資源的青年學子。 教育資源分配的極度不平衡,讓他們只能埋頭於題海之中耕耘,做題是他們唯一知道和能幹的事。

與此同時,中共宣傳機器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向人們灌輸”高考最公平”之類的話。 可高考並不公平,勞苦大眾不是能享受到公平的那部分群體。 發達地區享受著最豐富的教育資源和各式各樣福利措施,以及強有力的政策傾斜扶持,其他地區則連考上本科都可以開宴祝賀。 這就是所謂公平的具體情況,多麼諷刺。

是的,最公平。 不是勞苦大眾們的公平,是特權者們的公平。//圖片來源:微博
是的,最公平。 不是勞苦大眾們的公平,是特權者們的公平。//圖片來源:微博

站到馬克思主義旗幟下來

該怎麼辦? 這種情況可能被改變嗎? 答案是肯定的。 在一個工人民主控制下的社會主義國家,貧苦大眾的權益才可能得到全面保護。

教育應該是終身的,一場可笑的考試不應決定一個人,每個人都應有平等受教育權。 地區擁有特權的教育是配不上「公平」二字的,鴻溝般的教育資源差距更不是正常社會應該有的狀況。 況且,在真正的社會主義體制下,教育應該是讓促成每個人自由涉獵知識、成長茁壯的工具,而不是統治階級用來分派階級地位的機器。 歷史上的馬克思主義者們都為全民免費高品質的教育而鬥爭,作為消除社會階級分野的重要機制。 而現在的中國「共產黨」所捍衛的卻是複製階級、延續階級分野的「教育」。

馬克思主義者們強烈反對中國員警對學生們的暴力鎮壓! 立即釋放學生,和學生進行交流對話,聽取和綜合考慮學生意見。 各項職業本科改革配套措施應儘快跟上,並給與相應的政策扶持和資助。 廣大學子不應成為各級官僚的利益交換抵押物,更不應該是官員的政績墊腳石! 青年學子們應以馬克思主義為基礎,與這種不公做抗爭,反對和推翻這種剝削壓迫。

2 thoughts on “中國:學生抗議教育改革示威活動,中共國家機器強力鎮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