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縱觀, 時事分析

為什麼你不應該支持以色列?台灣人該如何看待以巴衝突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組織(通稱Hamas,哈馬斯)於107日星期六發動了針對以色列的無差別恐怖攻擊,此一舉動震撼了全世界,也為原本就不安定且充滿矛盾的現代社會中再起戰火,而就在1017日,以色列地面部隊正式往加薩走廊進發,這片讓無數人魂牽夢繞的「聖地」已成為了人間地獄。

台灣媒體不願透露的真相

當這場無道暴虐的戰爭開始之後,當我們打開媒體的播送,看到的是皆哈瑪斯如何屠殺手無寸鐵的普通群眾,在這些媒體的世界裡面已經完全分好二元立場:被攻擊的以色列是「好人」,所以當以色列鐵騎踏過加薩平民百姓身體之時,也會是「正義」;而哈瑪斯是「惡人」,所以所有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都是「惡魔預備軍」。

加薩市哈南迪(Hanadi)十一日遭以國空襲後冒出黑煙。(法新社)
加薩市哈南迪(Hanadi)十一日遭以國空襲後冒出黑煙。(法新社)

然而事實是如此嗎?我們不妨看看以色列政府如何對待巴勒斯坦人民的。加薩人口是230萬左右,跟台灣的桃園市人口差不多,但是桃園市面積是1220平方公里,整個加薩走廊只有365平方公里。加薩市面積才45平方公里,連平鎮區都稍微比加薩市大一點點,如此多的人被不合理的擠在夾窄的土地裡,還時不時會遇到斷水斷電,約旦河西岸地區的阿拉伯裔還必須面臨與來自極端猶太教徒的圈地與驅逐,而就在衝突發生的現在,以色列正在把加薩北部夷為平地,勒令100萬人連夜遷徙至加薩南部。想像一下,如果今天我們突然叫所有桃園人都搬到龍潭,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2023年10月11日,加薩希法醫院裡的受傷孩童。美聯社
2023年10月11日,加薩希法醫院裡的受傷孩童。美聯社

雖然哈馬斯的恐攻行動確實不能認同,但是也要記得:加薩是完全被以色列和埃及用高牆包圍的,只有記者和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被允許出入,一般加薩人是不能離開的。而參與這次攻擊的那些年輕哈馬斯成員,一輩子都生活在加薩,在這次突圍之前是從來沒有看過高牆外的世界的。根本就是《進擊的巨人》裡的世界。

以色列控制下的所謂「巴勒斯坦自治區」已經成為了一處大型監獄,監禁著巴人的權利。如此看來,誰才是惡人誰才是侵略者呢?任何有一丁點人性的人看到這些現實,怎麼可能會支持以色列政府的暴行呢?

台灣這些受到資方箝制的所謂自由媒體已經徹底失去自主性,淪為服務於資方立場的政治宣傳機器,才會做出如此罔顧事實又偏頗的資訊呈現。

台灣主流政黨的立場

民進黨主政下的中華民國政府對於這場衝突雖沒有像是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一般鮮明的支持以色列,但是卻是輕描淡寫,漠不關心的表示「譴責暴力」「表示遺憾」,這想當然爾就是由於台灣目前在外交上過於親西方的立場的一種無聲的站隊,甚至所謂「譴責暴力」就僅僅止於針對哈瑪斯的恐怖攻擊,而對於以色列軍在加薩的種種暴行卻沒有任何的表態。這種噤聲與漠視,已經可以視為一種支持以色列的行為了。除此之外,台灣其他在野黨在此時與民進黨政府的作法基本相同,也可看見在資本主義框架下的台灣,政客們為了爭取資本與外來強權的支持,為了獻媚於美國帝國主義「爸爸」,是不可能談任何道理的。

而某些台灣資產階級政客,甚至利用這次的衝突,來宣傳其台灣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還要求台灣人民必須學習以色列人民,來共同維護他們的資產階級政府,試圖用民族主義綁架台灣無產階級,使台灣群眾忘記階級矛盾的本質。

如同我們一再提出的,今天台灣的所有主流政黨的本質都還是資產階級支持的政治力量,不可能期待這些受制於資方的政客們做出超出他們階級利益的政治行為,也一再證明了在台灣建立一個真正代表無產階級利益的工人階級政黨,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所以該挺哪一邊?

這時又會有這種聲音:不然你要挺哈瑪斯嗎挺那些恐怖分子問這個問題的人就是自然地把世界二元的拆成兩大陣營對決的詭辯家,似乎只要譴責以色列的人就會自然而然的支持哈瑪斯,這種激化族群與造成簡單二元對立的作法恰恰就是那些資產階級政客的最有力手段,利用我們群眾間的對立來模糊化真正矛盾的階級問題。

我們自然不可能支持右派激進宗教主義的哈瑪斯,但是更不可支持造成一切戰亂禍源的以色列政府,台灣群眾必須理解到事情的本質,這場衝突如同俄烏戰爭一般,是兩大資產階級陣營炮製的戰爭危機,作為人民群眾的我們不該在以色列與哈瑪斯之中選一個支持,這兩者皆為實實在在反動勢力。

作為革命共產主義者,我們的立場很簡單。就如同我們國際的聲明已經解釋道:

在任何一場鬥爭中,我們永遠站在貧窮的被壓迫人民一邊,而絕不站在有錢有勢的壓迫者一邊。」

這也是我們火花在台灣的立場。我們也認為台灣人民必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支持巴勒斯坦的階級革命建國運動,也應該要求以色列政府立刻停止對巴勒斯坦人民的壓迫,並終結對巴勒斯坦地區的不法佔領!!唯有藉由覺醒巴勒斯坦人民的階級意識,掀起一場無產階級革命,才可以解決這一由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帶來的血腥攻殺。

同為遭受強權壓迫的台灣人民,我們應該與巴勒斯坦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而不是受到強權影響而做出支持任何一方買辦的錯誤選擇,台灣同為強權夾縫下的小國,我們台灣工人階級和年輕人應視巴人為階級鬥爭的夥伴,對抗帝國主義強權的盟友!

反對以色列暴行!

譴責台灣資產階級為以色列政府的辯護!

從台灣到巴勒斯坦,全球起義直到勝利!

من تايوان إلى فلسطين، الانتفاضة حتى النصر!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