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组织策略

今年的秋斗达成了什么?又该往何处去?

一年一度的秋斗抗争游行,向来在刻苦的情况下,以为台湾劳工运动独立于政治的姿态为台湾劳工阶级发声。其长年不懈的坚持,也为台湾劳工阶级内最具战斗性的活动家们提供一个聚集、串连的集会。然而于今年11月22日举办的秋斗,原本该属于左翼,却乱象丛生,掺进了右翼份子;原本该是「反毒猪、反双标、反党国」的诉求,却也被国民党和民众党推行的中天电视台的反关台的诉求模糊了这里清晰的声音。做为台湾左翼和劳动运动的共同参与者,我们《火花》认为这个运动路线应该有其检讨的需要。

首先谈谈最大的问题:让国民党、民众党加入秋斗今年游行行列,我们认为是完全错误的。这里想要先请问——为何要让这两个右翼的资产阶级政党加入左翼运动的行列?基于的理由是什么?是举著多元的大旗伤害自身的元气吗?

我们要知道秋斗的抗争,是为了让社会上处于弱势没有资源的劳工朋友得以以此一年一度的游行示威展现自己反对恶劣劳动环境、争取自己本身劳动权益的场合。那让立场变色龙柯文哲主导的台湾民众党加入的意义是什么?别忘了,社子岛的迫迁问题还在持续进行,而回到民众党的本质而言,他们有任何的劳工基础吗?没有的!除此,我们更要问的是:让国民党加入的目的是什么?别说他们和民众党本质相同,我们要问的是他们除了反毒猪外,他们不也双标吗?不也是党国吗?国民党手头上打压劳工、迫迁百姓的前科可是累累,这次的秋斗,我们没有看到国民党悔改的任何迹象,反而在一个左翼的场合挥舞著国家机器的象征——「国旗」。而当马英九这样的人上台被容许说话时,秋斗自己声音也被国民党给搞乱了。显然,今年这次活动已经无法让一般民众分清楚主干道是什么,甚至多个公民团体、工会都事前或当下进行了切割。

如此的情况下,各大媒体则见猎心喜地为秋斗上标签,不单单是资产阶级媒体,国民党的文宣也未充分尊重秋斗传统,只把「反对莱猪」宣传为运动的主诉求,忽略长年以来秋斗结合了各种基层议题的传统,媒体要将国民党与秋斗做连结再容易不过,而这也会是不少新生代劳工和青年对秋斗的第一印象。

在活动和组织上模糊了阶级立场,势必也就会模糊了其他的口号,这也就造成了今年秋斗的第二个问题:秋斗口号明确的是「反毒猪、反双标、反党国」,但在NCC不予中天换照后蓝白两党的顺水推舟,让这个声音加入了秋斗的行列,显然是让声音变得复杂,我们知道抗争场合简易的口号非常的重要,但任何简易的口号背后是理论与事实建构而成的,如果只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空泛指导,那不免让我们想起「魔鬼也会引用圣经」这句谚语,对于言论自由的保护,我们应该回到事实层面来谈,中天在2014马政府执政时期,就以「附条件换照」躲过关台的危机,可见,中天的问题不是蔡政府单独所想、单独所为,NCC独立机关的本质或审查的委员独立性如有受到挑战,那才方可能为保护言论自由的一个战斗号角,再来,就法律事实层面而言,中天确实未履行独立审查人的设置,并且多次违反相关的规定,就如此而言,行政机关对于行政处分有裁量在于权力分立而言也难谓不妥,综合以上事实而言,对于言论自由的保护应该是基于理论、事实而出发,而不是轻易拾起国民党的说词,才不会成为魔鬼的手脚,造成运动的失焦。左翼思想应该是让群众理解整个国家体制的统治阶级性质以及其被劳工阶级推翻的必要,而不是变成在两个资产阶级政治势力互斗中选边站的啦啦队。

然而,秋斗领导层此次容许国民党与民众党的参与,是将之置于「在野党」的定位同意其参与的。在秋斗完后,主要组织者之一,世新大学黄德北教授在脸书上透过重贴卡维波对此路线的辩护来表达自己的思路:

「社会运动并不是孤立于更广大的社会与国际政治,社会运动的兴衰系于更广泛的政治动力。台湾曾经有蓬勃的社运,那是时也势也。但是连在野政党都萎缩的当权独大垄断政治之情势下,当然是要减弱当权政治的正当性,才能有发展自身力量的空间。没有空间如何发展自己的群众?」

然而政党的性质并不单单只有形式上的「执政、在野」,还有其历史、社会性质、阶级组成等等,意图借由让国民党这种劣迹斑斑的资产阶级政党跟工人阶级的队伍走在一起吸取政治能量,反而是将人民的力量钉在反动派的十字架上。归根究底,跟这些完全与劳工阶级利益相悖的政治团体合作,就是告诉一般劳工:这些统治阶级人士和我们的阶级利益并没有冲突,而为了打败当下的「主要敌人」,劳工阶级必须要和「次要敌人」联手,并且接受这些次要敌人所倡导,伤害劳工利益的主张。但是这种看似「务实」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思维的结果,就是做出敌我不分的结论,最终拱手把整个运动的主导权和旗帜让给了资产阶级人士,自己只有在一旁为他们的行为背书的份,而劳工阶级也就失去了自己独立的势力和声音。最终的赢家可能是绿,或是蓝,或是白党政客和他们背后的财团,但绝对不是劳工们。

世界近代史上由于阶级合作而为劳工政党和社会主义者们带来灾难的例子数也数不清,但是保持着改良主义或是史达林主义观点的活动者们却总是无法学到问题出在哪里。秋斗几天后,黄教授试图用中共过去的例子来为自己的阶级合作观点辩护

「左派与右派在某些时刻进行政治合作,常在历史上可以看到。如中共与国民党就有过两次合作,1924年至1927年的第一次国共合作,由于共产党的力量弱小、且缺乏政治斗争经验,竟然未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以致当蒋介石控制上海后,在英方帝国主义与江浙财团的支持下,开始背叛国民革命的理念,开始实施「清党」,大规模的屠杀共产党员、左翼知识分子与进步青年。…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为了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共发表共赴国难宣言,开始第二次国共合作。这次中共记取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的经验,坚持采取在敌后发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为其抗战的主要战略。因此在抗战期间不但未遭国民党吃掉…反而在日本占领的农村建立各种根据地,让力量持续发展…

可见左派与右派如果真的合作,不一定都对左派不利。不过,上面所说的是政党合作的例子,秋斗离此还有很大的差异(!)。秋斗知识一群社运团体组成的平台,根本还算不上是一个正式的组织,更非政党;今年秋斗与国民党的关系也很难说是一种「合作」(?!),我一直把它定义为国民党动员支持者参加秋斗游行。我还真的期盼有一天台湾左翼力量能够强大到发展成一个有坚实群众基础的左翼政党,有条件与国民党、民进党等右翼主流政党进行某种政治合作(!!),一起推动社会的变革或对抗帝国主义的入侵。」

姑且不论中共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挫败不是源自于是否有自己的武装力量,而是在于官僚化的第三国际指示年幼的中共将自己的政治主张和理念掩藏起来并完全臣服于国民党的领导和政治主张,而没有把国民党基层部分开始激进化的工人群众积极拉到共产主义阵营。就算黄德北在此叙述的史实是正确的,但是后面做出的结论却牛头不对马嘴。如果两次的国共合作成败仅仅取决于组织大小和独立性,那今天的秋斗路线不正是犯下同样的错误,无法抵抗让在任何层面上都比秋斗巨大的国民党来骑劫了整个活动,而不是什么「国民党动员支持者参加秋斗游行」,好似秋斗主办仍然掌舵大局?如果左翼势力在弱小的时候就可以任由资产阶级团体摆布自己的活动和口号,只是希望未来某个时候会存在一个「有坚实群众基础的左翼政党」,但是在它存在之前就声明这样的政党仍然弱小到需要合作(也就是臣服于)资产阶级政党而不是对抗他们,那如此的左翼政党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一般群众又有什么理由去参与这样的政党?他们只要寄望于资产阶级大党的政客不就好了吗?

国内外倡导阶级合作路线的背后借口都是为了「扩大左翼思想的受众」。我们也必须承认,近年来秋斗的声量不停下滑,近年加入各种议题,但规模一直到去年都是缩小的,这似乎显示著议题的能量难以聚集,或是口号和诉求可能无法被更广泛的群众理解。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调整的,而且在民进党全面执政、全面为主流台湾资产阶级攻击劳工利益的情况下,左翼势力如果把持着独立性,还是有扭转乾坤,吸引越来越看清民进党真面目,但同时已经厌恶蓝营的人来参与秋斗,甚至成为台湾劳工群众政治势力的先导者。但是,这时候让国民党跟民众党动员自己的支持者进来,整个运动无疑会被稀释。尽管今年秋斗号称规模最大,但对群众教育完全没有帮助,特别是对基层参与者而言莫名其妙,国民党跟台民党的群众完全没有理会秋斗其他议题,其他议题的倡议者也觉得荒谬绝伦,所谓「规模最大」完全毫无意义。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我们必须要保护劳工运动的纯粹和阶级独立性质,工运可以结合性别、环境、土地,但就是不能结合资产阶级,这无疑是同病毒寄宿般的可怕,言论多元的大旗是我们不容政府去干涉的,而非我们要去建造的,国民党与民众党的资源比劳工多太多,根本不需要我们给它们留一个位子,劳工要走自己的路,别妄想有任何资本家的政党会来协助我们,最后我们不能摇着我们胜利的「旗子」,只会成为别的「棋子」。在建构基层力量的运动中,要使人民作为主体得到凸显,让公众自己的事务成为公众视野的主菜,就应该少点假大空的场面,多点脚踏实地的倡议,革命者应该时刻掌握分寸,与任何反动势力划清界线,在不模糊自己原则、旗帜和主张的前提下与更广阔的群众清晰地推广我们的理念。这是我们《火花》和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所倡导的路线,在此提供给任何想要为劳工阶级利益改变台湾未来的有志之士参考。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