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运动, 国际, 时事分析, 社会运动

美国:罗格斯大学罢工的教训

纽泽西州最大的公立大学——罗格斯大学的研究生工人们加入了全国各地校园的大规模罢工浪潮,于4月10日举行了罢工。由三个工会代表的9000多名工人在卡姆登、纽瓦克和新布朗斯维克走上了纠察线。这是罗格斯学校自1766年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罢工,这场罢工持续了五天,工人们举行了有力的集会,然后在民主党州长菲尔·墨菲(Phil Murphy)的斡旋下达成了一个临时框架,将罢工冻结,将斗争转移到谈判桌上。截至5月8日,约93%的工会成员投票批准了他们的合同。在这次鼓舞人心的罢工中,工人们展示了他们巨大的潜力,从这场罢工的成功和侷限中,我们可以学到更广泛、重要的工运经验。(按:本文原文发表于2023年5月27日。译者:Hildegard  Hoshino)


罢工是工人手中最重要的王牌

在罢工开始时,罗格斯大学的工人们已经有9个月没有签订合同了,而这段时间的特征是大学管理层的强硬姿态,他们拒绝承认工会的主要诉求,从而使谈判陷入了僵局。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罢工的前一天,大学资方甚至懒得出席协商会议。所有这些无疑代表了杰克逊·刘易斯(Jack Lewis)律师事务所经验丰富的反工会律师们的强硬策略,他们认为这可能会停止工会的「诈骗行为」。

正如全美各地类似的工会斗争一样,工会提出的合理诉求以及他们在罗格斯大学理事会会议外的集会活动的理智态度相反,资方的严厉做法近乎荒唐。由于资方直到最后都没有动摇,最终是罢工打破了僵局,这清楚地说明了一个事实:是工人扣留他们的劳动成果的行动让他们争取到权益,而不是依靠集会和行动来向管理层那些衣冠楚楚的先生们施压,尽管集会对安抚工人和学生的情绪是有用的。

诉求了什么?又赢得了什么?

工人们的许多诉求反映了同样的压力,这些压力促使工人阶级中那些长期不活跃的阶层走上了全球范围的斗争道路:通货膨胀。大多数的关键诉求都集中在适度的加薪上,尤其是那些报酬最低的学术工作者:兼职教师、讲师、博士后、教学和研究助理。

然而,围绕工资的诉求与对生活工资的需求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就研究生而言,工会要求工资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一致,这与他们在美国生活成本最高的州之一所应得的工资相去甚远。其他的加薪要求,如全职教师,在四年的合同期内甚至跟不上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相当于工资停滞。

最重要的是,工会提出了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学术劳动临时化的问题。为此,他们要求将兼职人员和兼职讲师的每学分工资提高到非终身全职教师的水平,要求签订多年合同,并要求加入大学的健康保险待遇。他们还要求为大学的全职教师和博士后提供非特定的、可选择的获得终身职位的途径。

最重要的是,工会提出了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学术劳动临时化的问题。//图片来源:Rutgers AAUP-AFT最重要的是,工会提出了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学术劳动临时化的问题。//图片来源:Rutgers AAUP-AFT

其他要求包括调涨育儿补助金,以及特别为卡姆登和纽瓦克分校的工人们加薪——他们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新布蓝兹维中心校区的附属机构,教师对课堂条件和时间安排有更多的控制,等等。

除了工会成员,还有由其他当地劳工、移民和学生组织组成的「共同利益联盟」提出的要求。这些要求包括冻结罗格斯大学房产的租金,以缓解校园周边地区不断飙升的住房成本,大学为有需要的当地居民投资100万美元的社区基金,以及免除本科生因违章停车而产生的债务,大学利用这些债务来扣留成绩单和学位。不幸的是,谈判产生的合同没有达到工会最初的大部分要求。

除了工会成员,还有由其他当地劳工、移民和学生组织组成的“共同利益联盟”提出的要求。//图片来源:Rutgers bus enthusiast, Wikimedia Commons除了工会成员,还有由其他当地劳工、移民和学生组织组成的「共同利益联盟」提出的要求。//图片来源:Rutgers bus enthusiast, Wikimedia Commons

工会提出的极为温和的要求似乎是出于某种「现实主义」的考量,因为他们担心提出更多要求会招致负面的新闻宣传。这是我们在许多公共部门职场斗争中一再看到的状况。然而,先发制人的让步对工人没有丝毫好处。谈判的艺术,无论是劳动合同还是Facebook市场上的二手藤椅,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一样的:最初的要价应该比你愿意出售的价格要高。在罗格斯大学合同之争的案例中,教训很明显:更大胆的要求会产生更大的结果。

更重要的是,这些结果导致了工会在五天后起草暂定协议时决定暂停罢工的问题。事实证明,协议本身让许多工会成员感到失望,罢工被暂停的同时,一些重要的诉求仍未得到解决,特别是那些由「共同利益」联盟提出的诉求。

相当数量的研究生工人将暂停罢工的决定视为一个战术错误,他们采取了更为激进的姿态,希望罢工的压力下可以让他们赢得他们的诉求。巨大的力量掌握在工人的手中,这不仅可以让管理层回到谈判桌前,而且可以直接赢得他们的诉求。通过暂停罢工,工会扔掉了他们在谈判中的主要筹码,回到了很少得到媒体报道的集会策略。

重拾建立劳工运动的激进传统是必要的。//图片来源:公共领域重拾建立劳工运动的激进传统是必要的。//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正如我们在全球无数的斗争中所看到的,在资本主义危机的背景下,依靠集会和短期罢工根本不足以夺取甚至是防御性的改革。重拾建立劳工运动的激进传统是必要的,而不是从1980年代开始,主要依靠公关和「施压「运动,并削弱工运的恶习。

虽然在任何罢工中,公众的看法肯定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但工会的责任是为任何和所有有可能在罢工者和更广泛的工人阶级之间造成分裂的攻击做准备。在罗格斯大学,工会已经在他们的信息传递中提出了强有力的理由,这远远超过他们在谈判桌上的要求。

大学资方乱花钱例子遍地都是。在联邦大流行救济基金注入后,罗格斯大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缺乏资金。而大学用这些资金做了什么?他们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解雇了数百名兼职教师。当看到工会的要求时,其中最实质性的要求估计要花费大学2000万美元,这个数字无疑会被那些对罢工者有敌意的人所纠缠。然而,与橄榄球教练3200万美元的合同(是的,那是一个人的)和大学整体不受限制的,超过8.18亿美元财政储备相比。罗格斯大学和整个州的许多人都有理由怀疑,这所大学究竟是一个公共教育机构,还是仅仅是个挂著运动品牌的银行?

也许工会在担心负面的新闻宣传会把矛头指向研究生工人,把他们描绘成有权利的学生,破坏公众的支持。然而,罗格斯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其负有重要研究和教学责任的学生工人中,46%的人食品或住房不安全,其中5.6%的人有一段时间无家可归。这是在租金成本飞涨(去年纽泽西州报告的租金成本超过了收入的33%)以及本已昂贵的持续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掌握了这些基本数据,工会就可以很好地反击资本主义媒体的任何反罢工运动。

事实上,这样的运动可以为工会提供一个平台,使其能够大胆地呼吁更广泛的工人阶级的支持。随着工会的支持率最近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达到71%的,这是自196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罗格斯大学的斗争不仅可以获得支持,而且可以刺激其他地方的行动。

这不是夸夸其谈的。在与资方的谈判停滞了十个月之后,该大学的行政人员与罗格斯大学行政人员工会(URA-AFT)一起组织起来,在学术工作者的罢工中发起了罢工承诺活动。虽然被截断的学术工作者罢工是他们错过的一个联合努力的机会,但很明显,URA-AFT在未来的合同斗争中加入联盟是必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可能还会看到URA-AFT的独立罢工。

就在纽瓦克的罗格斯大学对面,纽泽西理工学院也在酝酿类似的行动,那里的教学和研究助理、博士后和兼职人员,在纽泽西理工学院联合学术委员会(UCAN)的组织下,已经有九个多月没有签订合同了,并且已经进行了数周的宣传,以增加对管理层的压力,在谈判中让步。

在新布蓝兹维省,作为大学书店的巴诺书店(Barnes and Noble)的70名工人,在罗格斯大学罢工前几天向管理层递交了正式通知,他们打算举行全国劳工委员会投票,要求成立工会,这对该公司来说是第一次。由于在附近行业工作的工人中学生比例很高,我们很可能看到这次罢工对激发刚进入斗争的新阶层的信心所产生的影响。

阶级独立的战略是必不可少的

在一个传统上是等级结构的、长期以来鼓励个人主义以及职业主义的强烈倾向的领域中,工人之间差距的弥合应该被赞誉为属于全美国劳工的一大进步。//图片来源:Rutgers AAUP-AFT在一个传统上是等级结构的、长期以来鼓励个人主义以及职业主义的强烈倾向的领域中,工人之间差距的弥合应该被赞誉为属于全美国劳工的一大进步。//图片来源:Rutgers AAUP-AFT

过去的十年见证了罗格斯大学AAUP-AFT的转变,从一个缺乏意愿带领成员进行任何形式斗争的的工会,转变为一个在罢工期间能够统一行动的联盟。参加罢工的工会联盟包括由罗格斯大学AUP-AFT代表的5000名全职雇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由PTLFC-AUP-AFT代表的2700名兼职人员,以及由AUP-BHSNJ代表的1300名健康科学教师。在一个传统上是等级结构的、长期以来鼓励个人主义以及职业主义的强烈倾向的领域中,工人之间差距的弥合应该被赞誉为属于全美国劳工的一大进步。

几十年来,由于撙节紧缩政策和聘用临时工的行为越发泛滥,学术工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有必要大胆地转向最为优秀的劳工传统以及口号:「对一个人的伤害就是对所有人的伤害」。这种以阶级为基础的方法必须超越个别工会的范围而加以普及。

在任何罢工中,工人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来自工人阶级更广泛阶层的团结支持。在尚缺乏广泛团结的地方,就有必要建立这些关系,并准备面对敌人,绝对不能对资本家的空洞说辞抱有幻想。尽管当前的工人运动处于疲软状态,仍处在从几十年的沉寂中走出来的过程,但很明显的是,求助于那些仅靠言辞与劳工站在一起的人是错误的。

大学校长乔纳森·霍洛威是一个典型有点“进步派”资历的前教授,他的资产阶级野心使他与劳工发生了直接冲突。//图片来源:公共领域大学校长乔纳森·霍洛威是一个典型有点「进步派」资历的前教授,他的资产阶级野心使他与劳工发生了直接冲突。//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作为本州历史上最大的公共部门罢工之一,很多政治和专业的「劳工之友」的职业生涯都受到了威胁。其中有大学校长乔纳森·霍洛威(Jonathan Holloway),他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一个有点「进步派」资历的前教授,他的资产阶级野心使他与劳工发生了直接冲突。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前几年在耶鲁大学和西北大学的行为就突出了这个破坏工会的 “进步人士 “的荒谬性这一点。就在几个月前,他在美国民主社会主义政团(Democratic Socialists of America,DSA)的《民主左派杂志》(Democratic Left)上发文——尽管在纽泽西的两个DSA分会提出抗议后,他的文章已经被删除。

虽然霍洛威故意避免参加任何谈判,以躲避肯定会玷污他精心修饰形像的额外审查,但他毫不吝啬地发表了他对罢工非法性的看法,并威胁要申请对工人的禁令。作为回应,工会指出,如果没有针对公共部门的禁令,他们的罢工就不是非法的。

工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希望霍洛威校长根本不会寻求禁令。然而,如果他这样做,我们呼吁他步布劳斯坦校长的后尘[他在1987年AFSCME罢工期间只寻求限制纠察线的地点]。作为一个劳工历史的学者,他应该知道不要以任何方式阻止我们行使扣留劳动成果的基本权利」。

呼吁资产阶级的合法性和大学校长的「仁慈本性」是一个战略错误。如果发布了禁令,并实际将罢工宣布为非法,那么就有必要不那么温顺地尊重这一决定,而是故意与之斗争。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让工人为这种可能的情况做好准备。罗格斯大学的工会掌握著巨大的力量,如果工人们保持坚定,如果学生和更广泛的工人阶级的广泛支持被凝聚在他们身后,这一纸文件本身将不可能打破纠察线。

州长菲尔·墨菲在最后时刻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呼吁资方和工会「尽快解决问题」,并要求资方不要采取法律行动。墨菲为了避免持续的冲突,最终从州政府认捐了7000万美元,从而达成了临时协议,有效地为罗格斯大学资方卸责,并加强了他「亲工人」的形像。与霍洛威一样,墨菲长期以来一直以「进步派「的姿态游走政坛。人们普遍认为他有竞选总统的野心,粉碎罢工所带来的尴尬在他的履历中对工人阶级选民来说并不好看。然而,考虑到他曾是高盛公司的高管,在德国统一后监督资本主义对东德工业的掠夺,这将是另一种形式的回归。

罗格斯大学AAUP-AFT的前主席迪帕·库马尔(Deepa Kumar)在接受采访时暴露出了工会领导层中许多人对不暂停罢工的危险的看法,他说:

「我不确定。我所知道的是,这是有风险的。霍洛威会立即得到一个禁令,这将结束罢工。然后,管理层可以收回他们在框架中所能让步的一切。而且,州长很可能会收回那7000万美元的资金。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和高年级学生准备毕业,我们将面临他们需要延迟一年毕业的情况。这很可能会激怒家长。而我们的工会将被视为采取‘要么全有,要么全无’的姿态,这将使「贪婪」工人的标准反工会叙事成为可能,他们不知道何时停止并且不伤害公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能因为阻碍高年级学生毕业而被视为「不负责任」。

在同一次采访中,库马尔指出了依赖民主党的危险性,但他说:

「我们知道民主党是不折不扣的朋友。这实际上是要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把他们架在火上烤,确保他们贯彻他们「对劳工的支持,同时也要清楚地知道他们随时都可能让我们失望」。

这清楚地说明了部分工会领导层不愿意将斗争升级到合理的程度。相反,它反映了长期以来困扰美国劳工运动和政治左派的一种做法,即不准备应对从社会的阶级分析中产生的各种可能性,而接受眼前的条件为固定的数量。DSA创始人迈克尔·哈灵顿(Michael Harrington)的名言:「在现有可能的左侧」就是这种保守方法的缩影。畏惧一位前劳工历史学家发布的法律禁令,寄希望于一位前高盛高管的宽宏大量,这不是工人阶级的斗争策略,而是在接受反劳工的现状。

DSA创始人迈克尔·哈灵顿(Michael Harrington)的名言:“在现有可能的左侧”就是这种保守方法的缩影。//图片来源:Barbara Alper, Getty ImagesDSA创始人迈克尔·哈灵顿(Michael Harrington)的名言:「在现有可能的左侧」就是这种保守方法的缩影。//图片来源:Barbara Alper, Getty Images

这就提出了一个更广泛的战略性质的问题:工人阶级独立政治组织的需要。在4月10日的第一次罢工集会上,纽泽西州美国教师联盟主席Donna Chiera提到了有组织劳工的力量,他们施加的压力导致了以前反劳工的罗格斯大学校长的辞职。首先是麦考密克,然后是巴奇。接下来就是 霍洛威。这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然而,她随后将话题转向登记投票的必要性,呼吁采取「小恶」的政治策略。人们的反应明显是沉默的。人们不禁看到了这种论调的徒劳,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了可预见的结果:新老板,和老老板是一样的。

在全国范围内,劳工运动缺乏自己的政治武器来应对未来的斗争。罗格斯大学的罢工清楚地说明了继续相信「进步」民主党人所固有的背叛性,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他们也受到党内的极端压力,在劳资双方的任何争端中充当「两面派」。不妨看看班子在2022年秋季对铁路工人的近乎普遍的罢工投票。我们知道,在不可调和的阶级对立方面,没有中立者,我们需要一个建立在这个基本事实上的政党。

有了工人阶级积极分子的强大和有力的基础,并摆脱了对资本主义阶级利益的任何承诺,这样的政党可以承担起免除学生债务的事业,保证所有人都能接受高等教育,保证所有学生的助学金和带薪实习,以确保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中,等等。这样的步骤可以更有效地直接与教育工作者和更广泛的工人阶级的努力形成一个强大的学生和青年运动。且看罗格斯大学罢工中的「共同利益联盟」,它是一种催化剂。把周围社区和工作场所的工人都拉进一个在选举方面进行斗争的政党,并在工作场所进行协调和动员。

解决高等教育危机的社会主义解决方案

从根本上解决高等教育危机的唯一途径是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图片来源:Mike Chickey, Wikimedia Commons从根本上解决高等教育危机的唯一途径是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图片来源:Mike Chickey, Wikimedia Commons

罗格斯大学和全国各地的学术工人们已经采取了大胆的立场,反对资本主义将教育降格为仅仅计算账簿上的利润率。然而,随着资本主义危机的加深,高等教育的危机也会加深。这不仅仅是一个政策选择的问题,而是反映了资本主义统治的必然政策:更彻底地掠夺现有市场以获取更高的利润。由于资本家现在只能容许卑微的让步,轻松争取工资增长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公共和非营利机构并没有被隔离在资本的支配之外,这突出地表明,从根本上解决高等教育危机的唯一途径是通过社会主义改造,通过在工人的民主控制和规划下将主要产业和教育机构国有化。整个工人阶级的斗争,但特别是公共部门的工人,必须在纠察线上和进行政治性的斗争。

在任何罢工中,都会出现权力的问题。学术界工人的罢工使罗格斯大学的运营停滞不前,它揭示了真正的权力动态和由此得出的结论:那些使罗格斯大学运转的人,应该管理罗格斯大学!然而,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劳工运动必须更广泛地完成一系列连续的步骤:一个全国协调的学术工人和学生的运动,以及一个用社会主义纲领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

这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远景!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