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烏克蘭馬克思主義趨勢對於當下烏克蘭戰爭的申論

以下簡短的申論是由烏克蘭的IMT支持者起草的,其中討論了當下的戰爭的起源和它對烏克蘭的反動影響。這些同志們申論:以國際主義終結烏克蘭和所有戰爭!訴求社會主義革命!聲明原文可在此閱讀。(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3月21日)


1. 烏克蘭的戰爭是帝國主義強盜之間衝突的結果。

一方面自冷戰結束後,在國際舞台上占據了主導地位的強大華盛頓帝國主義。另一方面,是從前蘇聯繼承了大部分自然、生產和軍事力量的克里姆林宮帝國主義。後者雖然是不容小覷的帝國主義勢力,但卻不是世界霸權。

造就這場衝突的又是什麼原因?

近年來,美國和北約的利益越發轉移到俄羅斯的邊界。因此,克里姆林宮的地緣政治利益受到了西方帝國主義包圍的威脅。最後一根稻草是,自親歐運動後政變產生的基輔政權一再提出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的問題。因此,普丁決定通過在烏克蘭發動帝國主義戰爭來鞏固俄羅斯帝國主義岌岌可危的地位。

2. 為什麼華盛頓不向烏克蘭派兵?

即使對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來說,能用於戰爭的資源也是有限的。美帝國主義最近在阿富汗慘遭挫敗,而全球經濟危機更是暴露了華盛頓的致命弱點。因此,他們別無選擇,只能繼續實施經濟制裁,等待克里姆林宮帝國主義的回應。

3. 烏克蘭業已成為這場衝突的受害者。

這場戰爭正日益助長烏克蘭對俄羅斯人民的民族沙文主義。這些反動思想在反對俄羅斯帝國主義的鬥爭中不會為烏克蘭群眾提供任何出路。我們呼吁全世界的被壓迫群眾團結起來。北約、歐盟或美國都不會幫助我們,因為他們已經表明,他們的主要利益是為自己的資本家謀取利益。只有工人的國際團結才能幫助我們與帝國主義勢力和我們自己的資產階級進行鬥爭。

烏克蘭民族主義保護的是那些在2月24日前迅速拋棄烏克蘭人民的人的利益:官僚、寡頭和烏克蘭社會的其他寄生蟲。我們說:拒絕烏克蘭民族主義,而是支持無產者的世界團結和大同。

只有在與俄羅斯工人階級的聯合鬥爭中,我們才能打敗克里姆林宮集團的帝國主義。因此,我們再次強調,狹隘的沙文主義不是擺脫這種局面的辦法,它只會使工人階級在反對所有形式的帝國主義的鬥爭中喪失鬥志。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3 thoughts on “烏克蘭馬克思主義趨勢對於當下烏克蘭戰爭的申論

    1. 并不是必须要喝到头啖汤才是帝国,我想了想还是引述列宁的表述更为恰当
      “如果必须给帝国主义下一个尽量简短的定义,那就应当说,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这样的定义能包括最主要之点,因为一方面,金融资本就是和工业家垄断同盟的资本融合起来的少数垄断性的最大银行的银行资本;另一方面,瓜分世界,就是由无阻碍地向未被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大国占据的地区推行的殖民政策,过渡到垄断地占有已经瓜分完了的世界领土的殖民政策。”
      在二十世纪初,不管是沙俄还是日本,哪怕他们在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输出前只能勉力维持,但依然有余力向更落后的地区开展殖民工作
      如今的新沙俄虽然只是一批寡头的注油管和军头的讹诈工具,但他依然有能力在中亚(叙利亚,哈萨克斯坦)东欧(白俄罗斯)施加影响力并争夺市场开展资本输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确实还是帝国主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