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法國帝國主義在非洲的衰落

埃馬紐埃爾·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在 2017 年擔任法國總統的就職演說中表示,他在任內想「讓我們的同胞相信,法國的實力並沒有下降,而是正處於非凡復興的門檻上」。從那時起,法帝國主義在經濟、地緣政治和軍事上都在加速衰落,其在非洲的勢力尤其如此。(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4月27日。譯者:Danny Hwang)


在 1960 年非洲各國爆發「獨立浪潮」之後,巴黎依然長期在其前殖民地保持著重要的經濟影響力,但曾經的輝煌對今天的法帝國主義來說不過是遙遠的記憶。例如,2021 年 6 月,法國駐喀麥隆大使克里斯托夫·吉洛(Christophe Guilhou)表示:「法國公司在喀麥隆的市場份額已從 1990 年代的 40% 下降到今天的 10%」。原因則是來自中國的競爭:「自 2000 年代以來……(中國)一直主導著喀麥隆幾乎所有的基礎設施合同。」

這種現像並不局限於喀麥隆。在 2018 年的一項研究中,科法斯集團(Coface, Natixis 銀行的子公司)指出,2000 年至 2017 年間,法國在非洲的市場份額從 11% 下降到 5.5%。去年 12 月,洛萊物流集團(Bollore)——一家主要從事貨運業務的法國運輸公司——這家所謂的重量級法國新殖民主義公司不得不出售其在非洲大陸的整個物流和運輸子公司,從這片法國曾經的後花園中退出。

法國資本主義經不起其他帝國主義對手的競爭。自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和其他地區一樣,大國勢力之間的鬥爭在非洲大陸愈演愈烈。以中國為首的多國企業已經進入了曾經被法國帝國主義控制的市場。

近年來,法軍不得不撤出多個曾經駐扎的非洲國家。//圖片來源:Thomas GOISQUE, Wikimedia Commons近年來,法軍不得不撤出多個曾經駐扎的非洲國家。//圖片來源:Thomas GOISQUE, Wikimedia Commons

而與法國在非洲的經濟衰退相對照,法國在非洲的地緣政治上聲音也變弱了:近年來,法軍不得不從多個曾駐軍的非洲國家撤離。

從巴爾赫內到瓦格納

2013年,法國發動「巴爾赫內行動」對北非薩赫勒地區進行干預,試圖加強法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和政治存在,然而這次行動是一次徹底的失敗。法軍未能擊敗伊斯蘭叛亂分子,反而使他們蔓延到其他國家,而法軍的失敗也成功導致了當地民眾對法軍的憎恨,並毀了法軍自己在當地大部分軍人心中的信任,這些本地軍人已經受夠了法國「伙伴」的殖民者行為。毫無懸念地,當地資產階級越來越多地偏向俄羅斯和中國。

2020 年底,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Faustin-Archange Touadera)請求俄羅斯幫助鎮壓一場由法國支持的叛亂。莫斯科立即派出瓦格納集團的雇佣軍,他們擊退了叛亂並奪回了該國一半以上的領土。此後,圖阿德拉總統要求法國軍隊永久撤離中非共和國,法軍隨即撤離。

2021 年和 2022 年,一系列由「親俄」士兵領導的政變推翻了馬里和布基納法索的親法政權。馬里新政府要求法國士兵離境並由俄國人接替他們。幾個月後,布基納法索新政府也要求法國軍隊撤離。在20年底到22年這不到 18 個月的時間裡,法軍不得不從三個國家撤軍,並且這三個國家以前還是法帝國主義在非洲保持存在的關鍵部分。

代理人戰爭

2022年2月7日,埃馬紐埃爾·馬克宏在與弗拉基米爾·普丁 (Vladimir Putin) 的最後一次會面中談到了很多非洲局勢。他可能希望通過談判達成妥協,結束巴黎和莫斯科之間代價高昂的代理人戰爭,但烏克蘭戰爭的爆發與隨之而來的對俄羅斯的制裁使馬克宏平息代理人戰爭的希望破滅了。

法國與它帝國主義對手的代理人戰爭將伴隨法帝國主義的衰落持續演繹。//圖片來源:U.S. Army Southern European Task Force Africa, Flickr法國與它帝國主義對手的代理人戰爭將伴隨法帝國主義的衰落持續演繹。//圖片來源:U.S. Army Southern European Task Force Africa, Flickr

在那之後,非洲局勢持續惡化。2022年12月,瓦格納在中非共和國的一名高管迪米特里·蘇蒂(Dimitri Sytyi)被包裹炸彈炸傷。2023年3 月初,法國卡斯特公司 (Castel) 位於班吉的一家工廠被縱火,很可能是瓦格納手下所為。3 月 19 日,一家中國公司遭到襲擊—襲擊者可能是親法叛亂分子—並導致九名中國工人遇難。

法國與其帝國主義對手之間的這場代理人戰爭將持續伴隨著法國帝國主義的衰落,而戰爭的第一個受害者就是非洲的工人階級。但這場鬥爭也會對法國工人產生影響,因為資產階級試圖通過加強國內剝削來彌補國外損失的利潤。為了結束這種混亂,法國和非洲的工人必須團結起來,一致進行反對帝國主義和資本主義的鬥爭。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