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 时事分析

南韩:尹锡悦执政一年,阶级矛盾升温

5月10日标志着保守右派在国民力量党籍大统领尹锡悦(Yoon Suk-yeol)之领导下在南韩重返执政一周年。这个时期的最大特点是政府对工人阶级的猛烈攻击,以及阶级斗争的相应上升。随着资本主义危机的加深,南韩的阶级斗争将达到新高度。(按:本文原文发表于2023年5月15日。译者:风生)


对工人和工会的打压

在尹锡悦当选时,我们《捍卫马克思主义》网站作出了以下前瞻

「即将上台的尹锡悦政府将成为财阀利益的强力执行者,并将不遗余力地攻击工人阶级。」

这一观点不仅成真,而且在过去几个月里加剧了。尹锡悦政府以「纠正劳动力市场的收入不平等」为虚假借口,不失时机地试图收回上届文在寅(Moon Jae-in)的共同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 of Korea)政府通过的微薄改革,包括《最大灾害处罚法》和52小时工时限制。

取而代之的是尹锡悦此前曾试图的改恶,也就是允许将每周工时延长到69小时。在工会和年轻人的强烈抗议下,这一举措最终被收回。但是,据《亚洲劳工评论》(Asian Labor Review)报道,目前52小时的每周最高工作时长仍在审查之中,而且尹锡悦政府仍计划最终引入弹性工时制度,将工作时间增加到每周80小时。尹锡悦甚至在选前提出了实行每周120小时工作制的想法!

尹锡悦政府还把苗头指向工会组织本身。在这方面,当局没有必要遵循什么宪政法理程序。1月18日,南韩国家情报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 NIS)突袭被广泛视为是南韩最激进工会联合会的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KCTU,中文简称民主劳总或民总)的总部。这次突袭的借口是,一名民主劳总的官员涉嫌与北朝鲜接触,因而违反了南韩的《国家安全法》。

尹锡悦政府正不失时机地试图收回上届文在寅的共同民主党政府通过的微薄改革。// 图片来源: Republic of Korea, Flickr尹锡悦政府正不失时机地试图收回上届文在寅的共同民主党政府通过的微薄改革。// 图片来源: Republic of Korea, Flickr

据《劳工笔记》(Labor Notes)报道,这次突袭动员了1000名防暴警察和消防员来包围了工会大楼。5月下旬,四名民主劳总的领导层成员被水原(Suwon)地方法院指控为被北朝鲜控制的地下组织成员,而国家情报局宣布对民主劳总的调查将继续进行,他们「预计将接发更多该地下组织的成员。」

《国安法》向来是南韩当局镇压异议人士的最爱法宝,尤其为过去的各个军事独裁者所爱用。如今该法仍然作为国家的储备武器存在,以镇压任何被视为挑战南韩资产阶级「民主」界限的活动。2013年,南韩宪法法院就利用该法强制解散了统合进步党(Unified Progressive Party),该党是一个左翼政党,曾一度作为民主劳总政治分支。

除了毫无根据地被指控与北朝鲜有关联外,许多工会活动家也被警方以 「采用非法和暴力的斗争方式」的名义遭到调查。民主劳总下属的南韩建筑工人工会(Korean Construction Workers’ Union, KCWU)自去年年底以来经历了13次搜查和扣押行动,共有950人被调查和15人被拘留。这场由政府发动的诽谤运动迫使江原道(Gangwon Province)的一名南韩建筑工人工会领导层成员杨虎东(Yang Hoe-dong)自焚以示抗议,他被指控「妨碍商业活动和勒索」。

政府更打击了工会的财务。民主劳总和传统上保守的南韩劳动组合总联盟(Federation of Korean Trade Unions, FKTU,中文简称全劳联或韩国劳总)都被宣布没有资格再获取过去得到的国家补贴。国家还威胁要对许多工会进行罚款,因为它们不遵守一项要求工会向国家提交会计账簿的新规定。

尹锡悦和他的国民力量党政府会对工人阶级发起如此恶毒的攻击在很大程度上是意料之中的。他们所代表的保守派政治集团与强大的财阀利益集团有着紧密的联系。另一方面,自由派的共同民主党对这些突击行动完全保持沉默。南韩的两个主要政党再次揭示了它们根本上相同的阶级性质。它们都是资产阶级的政党,与工人阶级的利益相对立。然而,工人们则拒绝放任尹锡悦肆无忌惮地攻击他们。

工人们的反击

为了应对国家政府的攻击,民主劳总及其许多成员工会正在积极筹备将于7月发动的总罢工,以对抗尹锡悦政府。

民主劳总动员了超过40,000名工人到首尔参加五一劳动节的集会,在集会上他们宣布将组织一次总罢工,以打倒尹锡悦。

民主劳总的领导层承诺,除了它自己的成员工会外,它将为总罢工建立一个「广泛联盟」。民主劳总拥有约128万名会员,是南韩最大的工会联合会。虽然力量强大,但通常被更保守的全劳联抵消,后者的会员人数为123万。

然而,传统上顺从政府的全劳联现在也受到了国家的攻击。资本主义危机的压力正导致尹锡悦政权破坏其在阶级斗争中最重要的杠杆之一,即全劳联的官僚,迫使他们(不情愿地)采取更激进的路线。现在,与民主劳总一起,这两个全国最大的工会一同要求明年将最低工资提高25%

在五一劳动节,全劳联还举行了七年来首次召开的工人大会,期间来自许多行业的代表,如银行工人和食品行业的工人,谈到了他们抵抗老板损害工作条件所进行的许多斗争。

民主劳总动员了超过40,000名工人到首尔参加五一劳动节的集会。// 图片来源:KCTU, Facebook民主劳总动员了超过40,000名工人到首尔参加五一劳动节的集会。// 图片来源:KCTU, Facebook

全劳联上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也是在其遭到上届保守派朴槿惠(Park Geun-hye)严厉攻击的前提之下。因此召开这样的会议表明,全劳联基层会员对尹锡悦的攻击有了很大的反感。

尽管南韩的总体工会化率仍然很低,只有14.2%,但在过去几年里,它一直在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工会成员总数为293万,比前一年增加了12.8万。这是我们在世界各地观察到的一个普遍进程中的一部分,也就是工人开始转向群众组织,以保护自己免受对其生活品质和条件的攻击。

工人阶级的一些新的和重要的部门正在迅速组织起来。信息技术公司工会的成员比例也在增加。代表Kakao(南韩最受欢迎的超级应用程序之一背后的公司)工人的工会,在2018年仅有100名成员,而现在在所有Kakao附属公司总共有4000名员工是工会成员。另一家大型网路公司NAVER,其工会在2023年1月涵盖了总部约40%的成员,在所有附属公司中有3500名成员。Nexon有35%的员工加入了工会。而该集团的子公司N-Tech Services(NAVER)和Kakao Mobility已经有过半员工加入工会。

来自基层的情绪发酵显然在增长。这一点,加上国家对工会组织的攻击,甚至迫使通常屈从政府的工会领导层站出来,发动反击。

因此,一个组建统一战线的重要机会就出现了。全劳联虽然已经完全官僚化,并被其现有的自由派领导层所牵制,但它正感受到来自下面的压力。另一方面,虽然民主劳总仍然是最大和最有战斗力的工会联合会,但当他们的成员只占有被组织起的工人中稍微过半,因此也无法发起真正的总罢工。

为了发动一个真正的总罢工,尽管全劳联的领导层在搅局,民主劳总必须向全劳联的基层成员发出呼吁,建议共同发动一次真正有效的罢工,使南韩社会陷入瘫痪,并打击财阀的财源。

这将使全劳联的领导层陷入困境。如果他们拒绝这样一个联合行动的建议,他们就会向其成员暴露出他们的奴性。这样一来,民主劳总可以加强自己的权威,甚至欢迎新的工人加入他们的队伍。

陷入危机的南韩资本主义

当今阶级斗争的加剧是在南韩资本主义危机不断加深下发生的。

南韩的经济已经放缓到一个贫血的水平。2021年至2022年期间,经济增长率从4.1%下滑到2.6%。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南韩经济在2023年只会增长1.6%。而法国兴业证券(Societe Generale Securities)驻首尔的经济学家吴硕泰(Oh Suk-tae)则更加悲观的预测南韩经济明年只会增长0.8%。他严肃地告诉路透社:「从有关未来经济的详细数据中,我没有看到任何(复苏的)潜力。」

与世界上其他大部分国家一样,南韩也遭受着通货膨胀的困扰。其中央银行被迫跟随美联储(US Federal Reserve)的步伐提高利率。虽然通货膨胀已经有所放缓,但南韩央行行长目前坚持认为,他们没有计划停止加息

全球需求的下降也在蹂躏著依赖出口的南韩经济。今年2月期间的出口下降尤为严重,当时所有南韩出口都比一年前的水平低了约15%。对中国的销售下降了约30%。《福布斯》杂志撰稿人米尔顿·埃兹拉蒂(Milton Ezrati)观察到:「对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出口下降,使得这个重要的亚洲经济体极有可能自新冠疫情以来首次进入衰退。」

阶级斗争的加剧是在南韩资本主义危机不断加深下发生的。// 图片来源:KCTU, Facebook阶级斗争的加剧是在南韩资本主义危机不断加深下发生的。// 图片来源:KCTU, Facebook

在此背景下,住房不平等和家庭债务等长期存在的危机都在不断恶化。

南韩的情况远非独一无二。事实上,所有这些症状在全世界都可以看到,用列宁的话说,进一步推动群众认识到「认识到不能照旧生活下去而要求变革」

所有资产阶级政客名誉扫地

随着阶级矛盾在南韩的加剧,所有资产阶级政客的信誉都在崩溃。

尹锡悦对群众的恶毒攻击为他赢得了最近几个月徘徊在60%左右的不支持率。南韩联合通讯社(Yonhap News Agency进行的一份民调显示,民众对尹锡悦政府的所有领域施政表现都抱有超过50%的不支持率。

但是,与尹锡悦当局的情况一般,通常扮演着与其美国同行类似的「资本主义笑面虎」角色南韩的共同民主党,现在也处于一种可悲的状态。其党魁和前总统候选人李在明(Lee Jae-myung)现在正在被调查是否涉嫌受贿。尽管共同民主党现在在民调中领先于尹锡悦的国民力量党,但群众并没有对其抱有任何热情。根据南韩广播公司(KBS)的民意调查,超过50%的受访者认为针对李在明的调查是有根据的,而且他也应该为此辞去国会议员一职。

南韩资产阶级民主的两大支柱,共同民主党和国民力量党,已经彻底失去了信誉。现在缺乏的是一个真正属于南韩工人阶级、能够领导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独立政党。

一个工人阶级政党的前景

在五一劳动节,民主劳总主席梁京洙(Yang Kyung-soo)重申了4月24日提交给民主劳总特别代表大会的提案,即建立一个「以劳工为中心的进步性联盟政党」。

从目前来看,民主劳总的计划似乎是鼓励四个现有的小型左翼政党(正义党、劳动党、绿党和进步党)组成一个单一的「联盟党」,而该党又将得到民主劳总的支持。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强自己的力量,结束左派之间的分裂。

然而,虽然马克思主义者欢迎任何通过建立一个真正的南韩工人政党作为斗争工具的倡议,但我们警告民总当下提案的一些缺陷。

民主劳总的领导层似乎认为,左派在政治战线上的分裂可以通过仅仅在口头上呼吁「团结」解决。我们应该记住,民主劳总所呼吁的大多数党派都是从民总以前试图建立的政治载体;民主劳动党(Democratic Labor Party),也就是后来的统合进步党中分裂出来的。

统合进步党是一个「大帐篷」联盟党,建立在一份松散的改良主义纲领的基础上,这与民主劳总领导层对一个新政党的想法非常相似。这一政治弱点是该党失败的根本原因,也是由此产生的零散的左翼政党如此孱弱的原因。其主要问题不在形式,而在内容。

民主劳总的领导层似乎认为,左派在政治战线上的分裂可以通过仅仅在口头上呼吁“团结”解决。// 图片来源:Image: KCTU, Facebook民主劳总的领导层似乎认为,左派在政治战线上的分裂可以通过仅仅在口头上呼吁「团结」解决。// 图片来源:Image: KCTU, Facebook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大胆而明确的纲领,如通过征用资本家,将经济在工人的控制下民主地管理,并解决南韩工人阶级在工资、工作时间、住房等方面最迫切的需求,从而彻底改变社会。

此外,南韩有一个恶毒的统治阶级和国家机器,并接受美帝国主义在后台的直接干预。之前的统合进步党受到了国家的严厉镇压,再加上其政治弱点,迫使它被解散。如果要避免这种命运,任何新的工人政党的领导层都必须准备好与财阀的统治斗争到底,而不是在威胁或镇压面前屈服。

工人政党不能试图通过淡化其方案来安抚腐朽的资本主义国家,而是要以蔑视和激进的阶级斗争来回应不可避免的攻击。南韩局势的发酵已经到达了使群众愿意加入这场斗争的程度。

因此,与其在模棱两可和无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联盟」(这份提案似乎已经被民主劳总试图争取的四个政党中的三个拒绝了),一个新的工人政党必须建立在一个明确的、有斗争性质的、社会主义的方案上。这是锻造一个强大而统一的斗争政党的真正途径,它可以吸引最广泛的工人和青年,成为他们手中的强大武器,为未来的斗争服务。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