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最新消息, 近期活动, 关于我们

《火花》疫情后首次公开活动:台湾马克思主义向前迈进

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的台湾成员们所创办的《火花》组织与今年7月9日举办了「共产·踹共(Real Communism)」活动,旨在澄清马克思主义与史达林主义以及当今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区别,并吸引有志之士加入建构真正马克思主义干部的行列。

此次公开活动相当成功,为仍然幼小的《火花》带来不少收获。本次会议共有14人与会。尽管此次活动于台湾首都举办,但也有远到从台中、台南和高雄前来参与的人士。联系人来宾中大多属于高中和大学生,但也有一位热心的大学历史老师前来参与。

本次活动分为两次讨论。第一场题为「什么是共产主义?」。会议上首先反驳了台湾社会一些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常见迷思,解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根基来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几个基本组成部分,以及我们如何能将这些理念应用于建构革命组织之上。此次场次的讨论相当踊跃。除了澄清关于阶级、生产资料和劳动价值论等主题外,也提到了国际间的共产运动经验和教训。

第二场题为「中国共产党是否能代表共产主义?」的讨论,从简单刻画一个社会主义必须要包含计划经济和工人民主制度开始,解释了俄国革命的成果以及其后来的腐化如何产生了史达林主义的堕落工人国家,以及中共如何从一开始的马克思主义根源转向为史达林主义的演变历史,以及而后在世界史达林主义政权面临的官僚主义危机之中中共如何主导了资本主义在中国重建的过程。尽管如今的中国在变为资本主义后得到了客观的经济发展,但是到现在也陷入了全世界资本主义都深陷的资本主义危机。这也从而让中国工人阶级再度推翻既有体制并且能够创造真正民主的工人国家的潜力。而在台湾的阶级斗士们必须要从国际主义的角度认识到与中国工人阶级共同联合在海峡两岸推翻资本主义的必要。讨论期间来宾和同志们共同讨论了中国在国民党和共产党治下之间的不同以及后者带来的成就,以及台湾的马克思主义者如何能够支援中国的阶级斗士们成就他们具世界意义的革命。

活动期间来宾们慷慨地贡献了新台币2035元的捐款。这是一个以学生为主的听众来说是相当可观的数字。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的成功取决于同志们的果敢纪律和热忱。许多同志们仅仅加入不到一年,就已经成为企划这次活动的主力。为第二场讨论主持会议的同志更是相当年轻的新高中生同志,却自告奋勇地担任主席,并成功地主持了会议。

这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在台湾发展的重要一步,我们IMT同志们将以此次活动的成果为向前迈进更多步的基石。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