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女性解放, 时事分析, 民主抗争

波兰:劳工不分性别共同反抗堕胎禁令,必需打倒政府!

近日,波兰法院通过实际禁止堕胎法令的决定,引起了劳工和青年的愤怒反应。当地群众不分男女,正在反抗这记反动的攻击。(按:本文原文发表于2020年10月30日)


由右翼天主教徒和民族主义者领导的波兰法律正义党(法律正义党)政府多年来不断试图在天主教会的压力下推行反对堕胎的极端法律。但迄今为止,他们任何尝试都遭到了以年轻人和劳工阶级为主的妇女在街头的大规模动员抵制。

然而,10月22日标志着一个转折点。法律公正党治下法庭对女性群众的挑衅和攻击达到新高点

由于波兰当地新冠病毒的确诊数自疫情爆发以来目前进入高峰期,法律正义党政府已经禁止任何5人以上的室内外集会,并随后决定趁机执行它多年来力图实施的政策。胎儿缺陷不再是合法终止妊娠的理由,尽管波兰95%执行堕胎的背后原因是胎儿先天性异常。波兰宪法法院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成功地推动了这项法律的实施。这实际上是一则堕胎禁令,而当局则意图趁著疫情的机会推动它。

令法律公正党及其党羽完全惊讶的是,他们的举动适得其反。愤怒的浪潮正在席卷波兰。全国各地大规模的激进示威已经连续进行了七天,公开抨击建制和天主教会在波兰社会上的反动角色,尽管当局试图恐吓并将抗议活动定为犯罪。

一场历史性的运动

目前爆发的运动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远远超过了过去的抗争。群众在法律正义党历年执政下的经验无疑加剧了人民的怒火。法律正义党政府长年羞辱著特别是女性、LGBT人士,以及工人和青年整体。除此之外,当局治下也爆发了威胁着数百万人生计的急剧经济衰退。波兰曾避开了2008年危机的主要冲击,但现在却轰轰烈烈地「迎头赶上」了世界经济衰败。

今次的运动从主要城市的自发抗议活动开始,但此后获得了巨大的扩散动能。10月26日(周一),抗议活动在226个不同的城镇、城市甚至村庄内发起。周三,警方确认有460起示威活动。华沙、波兹南、克拉科夫或罗兹等主要城市都出现了大规模的群众机会,并实际上瘫痪了这些城市的运作。

人们的情绪明显地反对任何类似于政治常态现状的代表。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美国前总统雷根和其他资本主义复辟派人物的雕像都被破坏。各地主日弥撒被打断,教堂的墙壁被抗议者涂鸦和张贴海报。运动内主要的口号包括:「希望我能拿掉我的政府!」和「这是一场战争!」这些场景深刻地颠覆了波兰在前一时期被视为一个宗教化、政坛安静社会的形象。

令人惊讶的是,在农村地区安静的城镇内,居然有空前人数踊跃参与抗议活动。在比亚韦斯托克(Białystok,法律正义党的传统据点),有1万人参加了游行。小城镇内也出现了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例如,人口仅1万的小城镇Trzebnica就出现了规模2000人的示威活动。在小城镇Nowy Dwór Gdański,农民用拖拉机封锁了所有的主要道路。全国没有一个角落不受影响。

事实上,正是劳工阶级的参与和无产阶级的斗争方法——包括罢工——赋予了这场运动力量。电车司机、公共汽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都参加了堵路行动。矿工、护士和工会所代表的其他工人团体都表示支持。这种直接或间接的广泛支持,在2016年最初的堕胎法抗议活动中,并没有发展到如此规模

虽然关于警察虐待民众、实行暴力和胡椒喷雾的报导层出不穷,而他们的作用也是维护现状,但他们队伍的士气明显低落。在克拉科夫,整批警察都放下警棍,加入了抗议活动。这反映了今次社会情绪的感染力,以及资产阶级国家政府的软弱无能。

法律正义党大佬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试图召集反动势力来对付群众运动,但当下的力量平衡对他们不利。//图片来源:Kancelaria Sejmu
法律正义党大佬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试图召集反动势力来对付群众运动,但当下的力量平衡对他们不利。//图片来源:Kancelaria Sejmu

法律正义党大佬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一度发表声明,试图恐吓当今运动。他正确地声称,当下群众对波兰天主教会的攻击是「波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但他总结这场运动的目的是「摧毁波兰,终结波兰民族的历史」。他接着呼吁他的支持者们应「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教会」。

这是在直接号召以邦联党(Konfederacja)为代表的极右派和法律正义党最落后意识的支持者们攻击示威者。事实上,目前已经有数起(极右派)以汽车冲撞示威者的案例,法西斯分子使用暴力阻止示威者靠近教堂。邦联党正在组建一支「国民警卫队」,旨在将「波兰爱国主义士兵们」组织起来。

但当下的力量平衡对他们不利。他们的行动只能是火上浇油的。74%的全体人民反对堕胎法令,只有13%的人支持它。此外,56%的民众直接支持抗议运动。甚至连华沙莱吉亚足球队球迷团这个向来反动的团体,也走上街头保护女性示威者,并同邦联党法西斯份子拳脚相见。仅仅这个例子足以说明群众意识的变化是多么的尖锐和广泛。

今次运动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极右派势力,并暴露了后者的软弱无力。但要维持这一态势,就需要把这股力量组织起来,在工会和左翼政党领导人的全力支持下,成为劳工阶级的群众性独立政党。只有这样的组织才有能力随时随地粉碎反动力量。

推翻政府!

目前,呼吁群众发起这些抗议活动的组织「全波妇女大罢工」(Strajk Kobiet),要求政府下台,并要求「像在白罗斯一样,召集一个协商委员会来收拾残局」。它要求该委员会应由「所有支持民主的团体」和「专家」组成。

这个要求似乎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这还不够。这些「专家」是谁?是监督90年代大规模卖国的经济学家?还是那些对反击法律正义党毫无头绪、在这场运动中没有发挥实际作用的自由派和学者?这些争夺运动控制权的自由派分子,只会把运动赶到死路里。

社会上真正的专家是劳工们,他们理解如何管理自己的工作场所。劳工和学生、退休人士、失业者和所有被压迫者必须一同是管理任何此类委员会的人,如果这些委员会不是由劳工阶级的所有阶层组成,那么它们将是毫无意义的。

当局知道,时间可以消磨今次的运动。领导层需要更进一步,激发整个波兰社会对法律正义党政府和他们所代表的体制的愤怒。全波妇女大罢工在其支持者之间发起了民调,并将他们的诉求扩展到:

  • 取缔极右派和法西斯民团。
  • 为每个人提供体面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 对抗气候变化。
  • 给予LGBT人士充分的权利:拒绝「无LGBT区」[1]

当下抗议运动的愤怒是人民对整个体制的愤怒,因为它没有为任何工人和青年提供未来。

波兰马克思主义者的组织「红色阵线」(Czerwony Front),在运动中捍卫这些理念和观点。

我们不需要等待法律正义党下台,我们现在就可以组织起来。政客们的诡计是等待和希望抗议活动自行失去动能。我们决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应该立即在每个城市、城镇和村庄召集跨区罢工委员会——组织所有工人、学生和退休人士来协调运动,并抵御极右派的「国民警卫队」和最反动的邦联党和法律正义党支持者。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向法律正义党求情,而是要把这个反动的政府打倒,并在波兰劳工阶级——不分男女——和青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独立的政治选择。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注释

[1]目前波兰有数个极右行政区域宣布自己为「无LGBT区」,杜绝任何LGBT人士和「LGBT意识形态」进入当地社会。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