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巴勒斯坦:「兩國方案」的失敗和共產主義的替代方案

以色列對加薩(Gaza)的種族滅絕戰爭正進入關鍵階段。屠殺平民的恐怖畫面激起了全世界的憤怒。成千上萬的人在中東各國首都走上街頭,要求采取行動支持加薩,而西方國家也有數十萬人抗議其政府與以色列的罪行同流合污。(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10月23日。譯者:王翔)


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IMT)全心全意地支持這一運動,完全聲援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民族解放和擺脫帝國主義壓迫的鬥爭。但問題馬上就來了,如何實現巴勒斯坦的自由?這個問題需要一個明確的答案。

沒有解決方案

許多左翼政黨和工人組織呼籲立即停火並制定和平計劃,為結束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占領提供前景。

例如,世界工會聯合會要求「按照聯合國決議的規定,結束以色列對阿拉伯被占領土的占領和定居點活動」,並「在1967年邊界上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為首都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並保證巴勒斯坦難民返回家園的權利」。

世界各地的共產黨也發表了類似的聲明,英國共產黨(CPB)呼籲「實施基於1967年前邊界的兩國解決方案,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但除了支持的情緒之外,這究竟能為巴勒斯坦群眾帶來什麼呢?

任何共產黨人的首要職責就是說實話,而整個局勢中最基本的事實是,沒有什麼比聯合國的無能為力的決議和「國際社會」的陰謀對巴勒斯坦人民的幫助更小了。

首先,1967年之前的邊界是在1947年至1949年間由猶太復國主義民兵在美帝國主義的支持下對70萬巴勒斯坦人進行的種族清洗而劃立的,這被稱為「納克巴」(Nakba,阿拉伯語的「浩劫」)。

到1949年底,以色列奪取了78%的巴勒斯坦領土。國際社會的反應是什麼?國際社會承認這一血腥的既成事實為「綠線」,也就是現在英共和其他人想要回歸的邊界。

1967 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攻占了整個巴勒斯坦,突破了綠線。//圖片來源:雅科夫·阿戈爾,維基共享資源1967 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攻占了整個巴勒斯坦,突破了綠線。//圖片來源:雅科夫·阿戈爾,維基共享資源

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攻占了整個巴勒斯坦,突破了綠線。聯合國的反應是通過了第242 號決議,但該決議至今仍未得到執行。因此,我們不禁要問,如果聯合國自1947 年以來就完全不能(也不願)執行自己的軟弱無力的決議,那麼誰來執行呢?

腐爛的和平

在呼籲「兩國」方案的過程中,始終缺乏的是關於如何實現這一目標的建議。當各組織呼籲達成和平協議時,有必要問一問:什麼協議,由誰來談判,由誰來執行?

巴勒斯坦在和平協議方面有一些經驗。事實上,目前的危機是1993年和1995年《奧斯陸協定》中規定的 「兩國」方案徹底失敗的產物。

根據這項背著巴勒斯坦人民談判達成的協議條款,以色列同意從被占領土部分撤軍,並建立了一個名為巴勒斯坦權力機構(PA)的巴勒斯坦半國家。但問題是,約旦河西岸(West Bank)60%的土地仍將完全由以色列控制。

作為回報,亞西·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和巴解組織同意承認以色列國,並放棄要求納克巴期間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園的權利。相反,巴勒斯坦領導人同意努力恢復聯合國第242號決議承認的1967年以前的邊界—這正是今天官方共產黨所要求的條件。

此外,雙方同意「為加強巴勒斯坦方面的經濟基礎奠定基礎」。但這要通過將巴勒斯坦納入與以色列的關稅同盟來實現。巴勒斯坦還將使用同樣的貨幣—以色列謝克爾。

最後,巴勒斯坦警察部隊成立 ,但以色列國保留了保障「國內安全和秩序」的「一切權力」。以色列還保留了對巴勒斯坦邊界和領空的專屬控制權。

這種「和平」的結果是什麼?三十年過去了,巴勒斯坦的生活條件每況愈下。1993年,加薩和約旦河西岸的失業率為7%,如今則達到了24%。青年失業率接近37%。加薩最新的失業率數字更糟糕,達到了45%,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高。這還是在以色列轟炸之前的數字。整個巴勒斯坦經濟處於對以色列的殖民依賴狀態,其58%的進口和約86%的出口均由以色列提供。

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和執政黨法塔赫已經成為一個腐敗的小集團,他們之所以能夠繼續掌權,完全是因為他們充當了以色列國的一個有用的傀儡政權。這正是大多數巴勒斯坦人對他們的看法。巴權力機構安全部隊上周在納布盧斯(Nablus)槍殺巴勒斯坦抗議者的事件就鮮明地說明了這一事實。

事實上,當前的危機是《奧斯陸協定》中規定的“兩國”解決方案徹底失敗的產物。//圖片來源:文斯·穆西,維基共享資源事實上,當前的危機是《奧斯陸協定》中規定的「兩國」解決方案徹底失敗的產物。//圖片來源:文斯·穆西,維基共享資源

當群眾對法塔赫的敵意導致哈馬斯在2006年立法選舉中獲勝時,以色列、歐盟和美國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並向法塔赫施壓,要求其不要交出權力。結果,巴勒斯坦因內戰而分裂,加薩由哈馬斯控制,約旦河西岸由法塔赫控制。自此以後,巴勒斯坦再也沒有舉行過選舉。

所謂的「兩國」解決方案成功地建立了兩個巴勒斯坦,或者說是兩個悲慘的保留地,巴勒斯坦人在自己的國家裡像囚犯一樣被關押。與此同時,自協議簽署以來,每一屆以色列政府都在繼續擴大西岸的非法定居點。

巴勒斯坦從未像現在這樣遠離獨立。它的經濟被有計劃地扼殺,所謂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根本沒有任何權力。虔誠的決議只是抽像地呼籲恢復1967年以前的邊界和「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完全忽視了這一令人不快的事實。

以色列的帝國主義行為

「兩國」方案的倡導者可能會抗議說,問題在於以色列右翼政府,尤其是本雅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行事不誠實,蓄意破壞和平之路。當然,這都是事實,但我們不禁要問:哪個以色列政府願意或能夠放棄整個約旦河西岸?此外,又有哪個以色列政府願意為在其邊界上發展一個有生存能力的獨立的巴勒斯坦經濟而切實付出代價呢?

以色列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它在整個地區發展帝國主義利益。而統治整個巴勒斯坦是實現這些利益的絕對必要條件。以色列的締造者們認識到了這一事實,並決定了自1948年以來每屆以色列政府的政策。

西岸非法定居點的擴散自1967年以來一直在持續,自1993年以來更是加速。現在,有70多萬猶太定居者非法居住在被占領的西岸和東耶路撒冷,剝削著巴勒斯坦人的勞動,他們在奴隸般的條件下工作。定居點已成為一股強大的政治力量,這是任何一個以色列政府都無法忽視的。

談判《奧斯陸協定》的不是利庫德集團或納坦雅胡,而是伊扎克·拉賓(Yitzhak ‘Bonebreaker’ Rabin)領導的以色列工黨,他們堅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經濟的「一體化」。當工黨的「一個以色列」聯盟於1999年上台執政時,它既沒有扭轉甚至也沒有暫停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的定居點擴張。

在帝國主義的統治下,和平不過是以其他手段繼續戰爭而已。自由派猶太復國主義和右翼猶太復國主義之間的唯一區別是,前者更喜歡悄悄地把靴子放在巴勒斯坦人的脖子上,把他們掐暈,而後者則反復踢他們的臉。

以色列統治階級中的自由派所反對的不是對巴勒斯坦人的肆意壓迫,而是右翼的挑釁可能會導致巴勒斯坦群眾再次起義的前景。他們的擔心正在被事件所證實。

實際上,不存在一個可行的巴勒斯坦國,而且只要以色列資本主義繼續存在,就永遠不會有一個可行的巴勒斯坦國。聲援巴勒斯坦必須從這一不可回避的事實出發,巴勒斯坦的大多數人已經理解了這一點。

實際上,不存在一個可行的巴勒斯坦國,只要以色列的資本主義繼續存在,就永遠不會有巴勒斯坦國。//圖片來源:聯合國圖片,Flickr實際上,不存在一個可行的巴勒斯坦國,只要以色列的資本主義繼續存在,就永遠不會有巴勒斯坦國。//圖片來源:聯合國圖片,Flickr

在巴勒斯坦政策和調查研究中心(PSR)9月份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中,64%的人說今天的局勢比奧斯陸會議之前更糟,71%的人說巴解組織當初簽署協議是錯誤的,53%的人說武裝鬥爭是巴勒斯坦解放鬥爭的最佳出路。

在目前的條件下,要求按照奧斯陸的思路制定新的和平計劃,往好裡說是轉移視線,往壞裡說是欺騙。這正是美國在 1993 年介入並促成《奧斯陸協定》的原因,也是自那以後一連串美國總統支持所謂「兩國」解決方案的原因。這也是許多巴勒斯坦青年理所當然地拒絕接受該方案的原因。

真誠地拒絕戰爭和破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在壓迫者和被壓迫者的衝突中,和平主義所能達到的最好效果就是向群眾宣揚消極被動,將鬥爭引入死胡同。

革命性的解決方案

沒有通往巴勒斯坦自由的改革之路。國際壓力和「和平」協議只能維持已經無法忍受的現狀。巴勒斯坦人民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並得到全世界工人階級的聲援。

以革命青年為首要力量,在巴勒斯坦全境發動新的起義,不僅能撼動以色列政權,還能撼動整個地區。

在社會主義綱領的動員下,這場運動可以超越巴勒斯坦的人為邊界,影響到生活在綠線以色列一側的阿拉伯工人;影響到鄰近阿拉伯國家的工人和窮人,他們對自己的統治階級與猶太復國主義罪行同流合污義憤填膺;還可以開始煽動階級鬥爭,打破以色列工人和老板之間的民族團結,這對後者的統治至關重要。

我們需要的是一場既不尊重資本主義“民主”也不尊重國界的革命。//圖片來源: 英國《社會主義呼喚報》我們需要的是一場既不尊重資本主義「民主」也不尊重國界的革命。//圖片來源: 英國《社會主義呼喚報》

但是,如果這樣一場聲勢浩大的運動止步於建立一個弱小的資本主義巴勒斯坦國,與某種「民主」版本的現有資本主義以色列國並存,那將完全是自取滅亡。事實上,這樣的結果是不可能的。如果以色列統治階級的統治只是被動搖而不是被粉碎,它就會回來尋求報復。它將重新回到比現在更可怕的境地。猶太復國主義反動機構必須徹底解體,統治階級必須被取代,土地和壟斷必須置於工人階級的控制之下。

只有工人民主制度才能取代目前的以色列國,結束占領,解決土地的根本問題,尊重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民主權利。簡而言之,我們不支持虛假的和平;我們支持革命。

但是,我們需要的是一場既不尊重資本主義「民主」,也不尊重國界的革命;一場不徹底粉碎以色列帝國主義及其在巴勒斯坦的傀儡就不會停止的革命;一場能夠滿足巴勒斯坦人民對土地、工作、住房和有尊嚴的生存的迫切需求的革命。這意味著革命必須是社會主義的,這是消除猶太復國主義統治精英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的唯一途徑。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起義直至勝利!(Intifada Until Victory!)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