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运动, 台湾, 时事分析, 社会运动

关于美丽华罢工,我们的意见

一、从苦行谈起

美丽华罢工截至目前,已经罢工二十余日,累计五百多个小时,面对资方的迫害与无视,罢工工人依然在第一线奋战,日前更以苦行抗争表达其诉求,我们对工人们的勇气与毅力表示敬佩与声援,并且尽我们所能不断派遣同志参与及提供实质帮助。

即使我们的观点认为,苦行毕竟不是一个能够展现工人阶级政治力量的方式,在象征意义上它无法表现工人阶级的主体,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它是工人阶级无可奈何的挣扎。

我们的同志中途参与了美丽华罢工的苦行,劳工们顶着满头大汗,冒着艳阳高照,从林口山区苦行至总统府,全程步行七小时,在退无可退的地步里抗议政府行政龟速、丝毫不闻不问的态度。

其中,我们看到政府的行动与态度相当缓慢,资方的恶劣并不是什么奇闻,从上一次罢工资方就已经怀恨在心,想尽办法要「处理」工会,但是政府的处理速度与对待资方的方式,一直无法有效遏止资方的违法行为。 这不禁令我们怀疑,政府对待资本家的态度与手段到底为何如此软弱,也让我们确信要求政府介入劳资争议并不能有效保障劳工,除此以外必须将劳工连结起来组织成一股政治力量,才能「自己的权益自己救」。

二、没有工会代表的劳资会议选举

罢工行动开始以后,工会与新北市劳工局数次敦促资方与工会协调,然而美丽华资方不但完全无视工会与劳工局,迳行开除罢工参与者,用其睁眼说瞎话的本事明目张胆违反法令,更在未通知工会的情况下自己举办劳资会议选举。

美丽华资方想用操作行政程序的方式摧毁实质协商的可能性,严重瑕疵的程序、排除劳工工会的干部、无视防疫规定直到选举当天才宣告延期、资讯不透明,再再证明这是一场资方自导自演的闹剧。

没有真正透明的选举、没有诚意的协商,美丽华资方的种种行为与劳工局的无能为力,说明没人疼的劳工最终只能靠自己,从罢工开始到高空抗争再到苦行,美丽华工会的成员以及各方声援的劳工展现了充分的活力与奋战的决心,若是进一步加强各方的连结,必定是一股可观的力量。

三、罢工的困难与展望

从争议的起点(资方透过拆分公司违法解雇)始,资方皆没有任何退让与反省,这并非劳工阶级的抗争没有效果,一定程度上罢工开始使其球赛无法举办,一定在利润上造成了部分打击,资方后续的抓狂正说明了抗争绝不是没有效果。

然而,政府并没有如部分人群的期待,有力维护劳工的权益(我们的立场认为政府本就是被资方掌握,因此期待难免落空),挟著庞大的财力与突然升温的疫情,美丽华资方更加有恃无恐,这也是罢工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

即使在疫情之下,罢工工人还是继续轮班,在不触犯防疫规范的条件下奋战,虽然现在罢工行动的能见度、动力都不如疫情严重爆发之前高亢,但是工人阶级仍然不放弃。

我们认为,这次抗争必定使参与的劳工看见了一些事实,例如政府实际上无法有效保护劳工,除了不断鞭策政府以外必须随时准备自立自强,又例如在抗争时对待抗争者凶悍不已的警察,对资方请来的保全却彬彬有礼。

在事实中,我们认为最具体的展望除了鼓励与实际支援美丽华罢工工人继续战斗直至胜利,还有在疫情之下劳工必须团结自救,能形成一个民主的、统合性的全国劳工组织,必定对全国受到冲击的劳工或是受到恶劣资方打击的劳工能提供有效的保障。 劳工没人疼!团结齐自救!

One thought on “关于美丽华罢工,我们的意见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