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纵观, 劳工运动, 国际, 时事分析, 民主抗争, 社会运动, 著作与文献

不要政变!不要战争!「放手委内瑞拉!」

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IMT)驳斥并谴责美国帝国主义目前在委内瑞拉企图发动的政变。我们正在目睹以川普为首的一群国家政府正企图移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Maduro)的政府。这是他们20年来以策划军事政变、准军事部队渗透、经济制裁、外交压力、煽动暴力骚乱和暗杀行动来反对玻利瓦尔革命的最新篇章。


在造访华盛顿后,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ó)遵照白宫指示,于1月23日在加拉加斯(Caracas)的一次街头集会上任命自己为「临时总统」。这个宣告没有任何法律根据,但川普、巴西极右总统博尔索纳罗(Bolsonaro)、哥伦比亚总统杜克(Duque)、阿根廷总统马克里(Macri),以及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玛格罗(Luis Almagro)却立刻承认了他。包括19个欧盟国家的其他势力也随之跟进。这些人呼吁委内瑞拉军队应该效忠于这位「新总统」。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实施制裁,并扣押其在美国的资产,价值70亿美元。根据美国的指示,英格兰银行正在扣留属于委内瑞拉的12亿美元黄金。他们的目的是:使委内瑞拉经济窒息。

这些公然的帝国主义侵略行为正以「民主」和「人道主义援助」的说词掩护下进行。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帝国主义曾经谎称它入侵伊拉克的理由是「移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曾为利比亚的轰炸撒谎,并且一直试图为帝国主义的侵略找到借口。美国政府正在南部边境建造长城,将移民拒之门外,逮捕任何得以入境美国的人并且将孩童分离与他们的父母。他们显然并不是真心关怀委内瑞拉移民的困境。川普任命艾略特.艾布拉姆斯(Elliot Abrams)负责监督「恢复委内瑞拉民主」的所有行动。这完全暴露了他们企图颠覆委内瑞拉政权的野心。艾布拉姆斯曾主导美国赞助尼加拉瓜的反革命组织「康特拉」(Contras),并在1980年代支持武装部队在萨尔瓦多和瓜地马拉进行暴力反革命。

当今这场政变有三个主要目标。首先是粉碎玻利瓦尔革命,这是华盛顿特区20年来以不同手段追求的目标。其次,这将使美国帝国主义能够控制委内瑞拉的石油和矿产财富。最后,这也将警惕所有拉丁美洲工人和农民,并重点威胁古巴的革命。

如果这次政变得以成功,委内瑞拉及其他地区的劳苦大众将面临灾难性后果。瓜依多已经宣布了他的计划:私有化国营企业(电力、钢铁、电信、水泥等等)和土地;以非常有利的条件向外国跨国公司「开放」石油工业;公共部门工人的大规模裁员;所有社会福利的破坏;保健和教育私有化;;「(达成)政府收支平衡」……这是一部反动的社会和经济纲领。为了实施这些措施,这样的政府必须通过压制民主自由,攻击工会和社区组织,以及逮捕他们的领导人来粉碎工人和农民的抵抗。我们知道反动的反对派暴徒的性格和他们的记录,我们也可以预期,反动派的暴徒们将成群虐杀查维兹派的民众。

所有社会主义者、反帝国主义者和言行一致的民主主义者们,都有责任全力以赴地反对这场政变。我们丝毫没有动摇的余地。在公然的帝国主义侵略面前,任何置身事外的立场都是不可取的。

马杜罗和委内瑞拉联合社会党(PSUV)官僚机构的动摇,以及他们不断寻求与帝国主义和委内瑞拉统治阶级达成妥协的企图,造成了当下情况的恶化。今天如果他们继续执行同样的政策,将产生灾难性后果。

「放手委内瑞拉!」声援团公共集会。//图片来源:英国社会主义呼唤报

要抵抗这场政变,必须通过动员革命工人和农民来打击帝国主义及其在地买办——委内瑞拉的富豪集团(银行家、资本家和地主)。每个工人阶级社区、工厂和农民社区内的民兵组织,应该得到加强、武装和发展。

瓜依多公开呼吁军方发动军事政变,并赞颂美国扣押委内瑞拉政府财产。现在,他正在呼吁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侵略。他背叛了委内瑞拉人民。他应该被逮捕并接受审判,而参与政变阴谋的国会应该被关闭。

参与政变的国家旗下的跨国公司应该被没收。参与政变的那些寡头富豪的财产也该被充公。大地主的土地应交给农民。这些财产应该置于工人和农民的控制之下,作为民主生产计划的基础,以应对当前的危机,并满足委内瑞拉群众的迫切需要。

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誓言,持续并加倍投入「放手委内瑞拉」(Hands Off Venezuela)的国际声援运动,并将其带入全世界的工人和青​​年运动之间。我们呼吁所有左翼、工会和青年组织加入这场声援。

帝国主义放手委内瑞拉!

不要政变!不要帝国主义战争!

充公帝国主义者和寡头富豪财产!

世界工人团结起来!

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图林,2019年2月10日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