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法國——政府處於劣勢,乘勝追擊到底!

法國政府在未經議會投票的情況下,利用憲法第49.3條強行通過了馬克宏的養老金改革。這標志著鬥爭發展的一個轉折點。繞過國民議會的做法被廣大民眾正確地視為一種侮辱和過分的挑釁。(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2日。)


法國人民都知道,馬克宏和他的政府對民意調查不屑一顧,這些民意調查都表明,絕大多數人(包括90%以上的勞動人民!)都反對養老金改革。我們還知道,政府對自1月19日以來組織的許多反對這項改革的群眾示威和罷工不屑一顧。第49.3條的使用強調了這樣一個事實:馬克宏和他的集團也鄙視去年6月選出的所謂 “國家代表”。

更糟糕的是,這些 “國家的代表 “甚至無法投票通過不信任動議,來對政府的侮辱行為做出回應。因此,所有的政治機構在群眾眼中都失去了信譽。

因此,社會危機已經與深刻的民主和政治危機結合在一起。群眾越來越多地質疑政權本身的合法性–無論是在他們自己的頭腦中,還是在街道上的實踐中。政權的這種危機並不新鮮,但今天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憲法第49.3條文的使用和隨後對馬克龍的不信任動議的失敗,明顯推動了大學生和中學生的行動。//圖片來源:Nomis.exe, Wikimedia Commons憲法第49.3條文的使用和隨後對馬克宏的不信任動議的失敗,明顯推動了大學生和中學生的行動。//圖片來源:Nomis.exe, Wikimedia Commons

重要的是,憲法第49.3條文的使用和隨後對馬克宏的不信任動議的失敗,明顯推動了大學生和中學生的行動。到目前為止,這些層級的人都是相對被動的。自3月16日以來,數以萬計的年輕人每天都在法國各大城市進行動員。他們並不局限於要求撤銷養老金改革。他們要求尊重和值得為之奮鬥的未來,而馬克宏政府(首先是它所維護的資本主義制度)是無法提供這些。

就馬克宏和他的政府而言,過去幾天的事態發展已經大大削弱了他們。國家元首的支持率一開始就不是很高,現在正在持續下降。總理伊莉莎白·博恩和她的同事們是政治僵屍。政府除了對罷工和示威殘酷鎮壓之外,沒有別的籌碼。

在這種情況下,左派組織和工會運動所承擔的責任是巨大的。必須采取三項關鍵行動:

首先,必須在全國所有城市組織並積極領導每天的示威活動,以保護被動員起來的青年免受自3月16日以來加強的警察鎮壓和逮捕。如果不想自發的示威活動像現在每天晚上那樣以無數次的毆打和逮捕告終,工人組織必須組織和保護這些示威活動。同時,這將使這些示威活動大規模地發展,並將工人和青年團結起來共同行動。

第二,左派和工人運動必須擴大鬥爭的口號。僅僅要求撤銷養老金改革是不夠的。為了鼓勵動員新的工人和青年階層,我們必須向前一步。最重要的目標必須是推翻馬克宏政府–它為一小撮大資本家的利益工作–並以一個為工人服務的政府來取代它。

正如Unite CGT的同志們在3月19日寫的那樣:

“我們正處於一個轉折點。由於過於用力拉扯繩子,他們(馬克宏和他的政府)已經把繩子拉斷了。因此,讓我們直截了當地說:從現在開始,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拒絕64歲[退休年齡]。目標是恢復60歲作為退休年齡。目標是2000歐元的最低工資,重新國有化/征用高速公路、工業和人民被掠奪的貨物。目標是廢除失業改革,結束對公司的援助。目標是對我們所有社會需求的回答,是政權的改變。這種社會秩序已經持續了太長時間。”

這些話是完全正確的!

第三,在此基礎上,左派和工會運動必須投入全部力量,在工作場所組織大會(GA),其規模必須盡可能大,以推動無限期的罷工行動。必須盡快召開團結不同行業的工人大會,以便(例如)組織示威,反對警察對糾察線的攻擊。在大學裡,學生大會必須向工人運動提供支持,必須為保衛糾察線和擴大無限期罷工作出貢獻。

如果不想自發的示威活動像現在每天晚上那樣以無數次的毆打和逮捕告終,工人組織必須組織和保護這些示威活動。//圖片來源:William Jexpire Wikimedia Commons如果不想自發的示威活動像現在每天晚上那樣以無數次的毆打和逮捕告終,工人組織必須組織和保護這些示威活動。//圖片來源:William Jexpire Wikimedia Commons

如果不把工業行動迅速擴展到經濟的其他關鍵部門,目前領導正在進行的罷工運動的部門–特別是石油工人–將不能無限期地堅持下去。如果這種擴展得以實現,國家將進入一個新的鬥爭階段,這個階段的鬥爭議程將不僅是撤銷養老金改革,而且是推翻富人政府,廢除過去二十年的所有反改革,以及建立一個為工人和所有被壓迫階層服務的政府。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2 thoughts on “法國——政府處於劣勢,乘勝追擊到底!

  1. 如果連這點都不懂就是蠢蛋:北非洲工人就是因為被當成殖民地被法國工人剝削所以才沒有法國那麼好的福利,法國工人的福利來源於北非殖民地的剩餘價值從全球貿易中對法國企業課稅得來的,還有非洲法郎…然後法國社福體系在內部分贓,因此工人才背叛了國際主義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各國社民黨都背叛國際主義,法國帝國主義向外掠奪剩於價值的能力下降了,所以法國工人不瞭解為什麼他們生活水平下降,關於這點他們和法國資本家有共同利益共同剝削世界,如果不推翻黃金十億人對世界的統治一切都不可能改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8RL3qKFCA

  2. 我並不是認為民族國家會馬上立刻消亡,因為他在現狀來說會存在很長一段時間是個事實,列寧也認為被壓迫剝削的民族有必要組成一個民族和帝國主義對抗短時間內不可能消失,因此才有民族革命和殖民地解放戰爭(包括49年的中國),這對歷史來講都是一種進步的民族主義,包括馬克思曾經也支援愛爾蘭獨立運動,馬克思支援過英國本土工人去支援愛爾蘭工人獨立,因為對於當時大英帝國在全由殖民剝削削弱這個國家本身是一個正確的戰略大方向,但列寧的民族主義有點不同,他贊成工人階級把槍口對準自己的祖國俄羅斯帝國和沙皇,以此導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俄國戰敗,當時的口號是希望各國社會民主黨都同樣號召國內的工人槍口對準自己國內的將軍和利益集團,比如讓德國工人對抗德國帝國主義 、法國工人對抗法國帝國主義…但是最後的結果卻是除了俄國屬於開發中國家這個相對薄弱的鏈條外,這些國家的社會民主黨,並沒有這樣做反而去支援自己國家打第一次世界大戰,只有德國的羅沙‧盧森堡比較例外支援德國工人反自己國家的帝國主義,但是各國工人階級沒有國際主義立場反而是支援本國資產利益集團(這或許跟你說的賽局理論有關是不是一種囚徒困境?),這是一段歷史是列寧認為歐洲各國社會民主黨已經死了後來第三國際創立的原因希望聯合各國工人反對自己國家,但是最後只有俄國自己成為了犧牲品,現在的歷史看起來是民族國家短時間不可能消失,隨著技術和生產力的擴散,第三世界人均GDP可能在漫長的歷史中追上已開發國家(可能需要百年),那麼這種國民所得的差異降低會導致民族國家的認同本身被削弱,比如美國的藍領工人發現製造業外流導致他們工資越來越接近中國,這種在全球化條件下差異逐漸縮小下各國的工人是有可能國際聯合起來的,帝國主義的權力有可能被削弱,只是需要的過程很長需要大多數第三世界國家人口追上以開發中國家。因為現在的世界體系是已開發國家用大量剝削全球用來支撐國內大量小資產階級和貴族工人順便養出一個社會福利體系,這種社會福利體系要靠大量資本的盈餘和利潤並課稅來支撐,來隨著全球平均利潤率長期下降趨勢長期來看社福體系很難維持下去會出現財政赤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