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運動, 國際, 社會運動

薩爾瓦多:將不當關廠的公司國有化並交給工人控制管理!

薩爾瓦多國內弗洛倫齊工業公司(Industrias Florenzi)的勞工正在與他們的老闆和國家機器抗爭,對抗不當關廠和欠薪。請將您的聲援發送到redaccionmilitantebpj@gmail.com,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聲援宣言,附上圖片和影音,並標簽為#SolidaridadObrerasFlorenzi。


2020年3月16日,薩爾瓦多政府宣布實行全國封鎖,這意味著當地資本家可以趁勢削減工資,不繳納工人們社會保障金,甚至完全關閉一些工廠。由資本家洛佩茲(Sergio Lopez)所擁有的弗洛倫齊工業公司就是如此。洛佩茲將他的全部員工(200多名工人)以配合封鎖為由送回家。而這些勞工在去年3月、4月、5月和6月之間都沒有拿到工資。7月1日,他們被裁員,而資方則關閉了所有業務。工人們表示,資方拖欠的賠償金和工資高達50萬美元。

7月17日,由於資方仍未償付勞工們相關的付款,弗洛倫齊的勞工們開始占領工廠作為擔保。在相關法律程序還在進行時,工人持續地占領著廠房的大門,但至今沒有任何部和法院作出對他們有利的裁決。這說明,資產階級所主導的體制和機構根本是為老闆階級謀取利益,從而使勞工遭受痛苦、不穩定和疾病的折磨。直到今天,勞工們僅僅依靠階級的團結才得以讓抗爭持續下去,這說明被壓迫階級人民之間存在著聯系,這種聯系在階級鬥爭最艱難的時刻就會表現出來。

這次抗爭已經用盡了所有的法律途徑,勞工的要求也遇到了國家官僚的阻礙。工人之間的氣氛已經相當微妙,他們面臨著來自銀行和地主騷擾的額外壓力。薩爾瓦多國內失業率已經很高,有些工人再加上高齡(有些人從1985年開始就在這家公司工作),或者患有慢性病,已經無法再找到其他工作。

工人發動絕食

面對這種絕望的局面,在沒有任何其他法律選擇的情況下,4名勞工(3名婦女和1名男子)於今年1月8日開始絕食至今,但沒有得到當局的任何回應。

弗洛倫齊勞工的抗爭表達了當下布格磊(Nayib Bukele)政府的謊言和失敗。他們不僅放棄而且攻擊勞工所發起的抗爭。通過布格磊的勞工部長卡斯特羅(Rolando Castro)歪曲現實,政府在社交媒體上指責這些婦女勞工是由反對黨操作的。這是一種反動和無恥的行為。

另一方面,勞工的抗爭表達了資產階級國家的機構和法律框架的反動性,半年多來,資產階級國家的機構和法律框架使勞工遭受了悲慘的境遇,同時保護了剝削者的利益:這就是資本主義體制的真面目,它的機構和法律,是為強大的資本家量身定做的體制。

青年組織、女權主義者和工會都在動員支持弗洛倫齊勞工們的抗爭。不幸的是,相當一部分工會被布格磊政府收買,他們沒有對這場鬥爭做出表態。其中一些工會領導人甚至建議勞工同志們放棄鬥爭,警告說這是不值得的,注定要失敗。

激進的薩爾瓦多工會聯盟(The Salvadoran Trade Union Coordinator)早在這場戰鬥開始之前,就一直對勞工同志們的鬥爭保持著不間斷的、積極的支持。另一方面,以法拉本多·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為代表的左派議會政黨卻在國會對當局中提出不痛不癢的訴求,盲目地相信體制和資產階級法律程序,既不動員團結,也不進行議會外的鬥爭。

擴大工人的團結

我們賽爾瓦多人民青年團(Bloque Popular Juvenil,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賽爾瓦多支部)自去年7月以來持續在聲援弗洛倫齊勞工的抗爭,傳播工人同志們的訊息,記錄他們的鬥爭,並在全國和全中美洲各地與盡可能多的工會和組織聯系。在每一次集會、活動和組織網絡之間的會議上,我們都在鼓動團結,譴責侵犯弗洛倫齊工人勞動權利的行為,揭露現今體制及其法律和機構的虛偽,我們將繼續不斷地堅持,直到取得工人的勝利。

幸運的是,弗洛倫齊勞工們並不孤單,他們在許多年輕人、工會會員和工人中擁有巨大的支持儲備,不僅在全國各地,而在國際層面上也是如此:工人的團結正越來越廣闊地傳播到世界各地。

爭取工人控制廠房,停止大規模裁員

面對當前資本主義的危機,許多企業都將停業,弗洛倫齊勞工的例子表明了反抗和工人鬥爭是工人階級必須走的路。我們應提出如下的口號:「你關廠,我占領!」面對任何關廠的威脅,被裁員的公司員工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工作崗位的被剔除。我們必須要求公司在勞工的管理控制下的征用和國有化,並把這些鬥爭擴展到不斷擴大的工人占領控制的工廠網絡中,這是我們保住工作的唯一途徑。

弗洛倫齊勞工鬥爭的成敗也取決於我們整個工人階級的行動,這場鬥爭的最後結果將對所有的工資勞動者產生積極或消極的影響。因此,一切革命的和進步的力量都必須保證弗洛倫齊勞工抗爭的成功,無論我們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都要進行戰鬥,表示團結。

工人階級必須團結! 

弗洛倫齊工業必須被國有化並置於在工人控制下! 

讓我們高舉國際工人團結的旗幟!

弗洛倫齊同志們的鬥爭就是所有被壓迫者的鬥爭!

同志們的勝利就是整個工人階級的勝利!

您能如何幫助工人們?

請把您組織的聲援聲明,影片或照片寄至redaccionmilitantebpj@gmail.com

並用#SolidaridadObrerasFlorenzi的Hashtag標簽傳播聲援宣言、影音或圖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