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运动, 时事分析, 社会运动, 香港

香港职工盟即将被迫解散,捍卫香港工人自主组织权!

近日,香港多家媒体透露香港职工会联盟(简称职工盟)执委会于16日晚间决定解散。

此决定是在中共和香港建制近来对多个曾参与反送中运动的劳工和民间团体实施攻击和打压后的发展。这起决定绝非属自愿性质。先前,香港的民阵和支联会也在建制火力抨击和抹黑的压力下宣布解散。教协亦在统治者的压力下宣告解散并退出职工盟。

现在同样的把戏也被加诸在职工盟之上。北京在港的鹰犬媒体《大公》、《文汇》等报早于今年4月起,已持续针对职工盟有大篇幅报道。职工盟被质疑涉嫌「训练暴徒」或被打为「揽炒派工会」。当然,这些指控都完全不符事实。但这些诽谤背后所表达的,是中共和林郑政权即将攻击香港工人阶级的意图。

香港的工运版图主要分为两个阵营。一边是坚持向北京、建制派和资本靠拢的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另一边是愿意质疑中共极权和为工人争取权益的职工盟。职工盟的破坏亦代表香港工人组织有自主性工会的权利被剥夺。曾经需要职工盟中央协助的少数族裔工会以及人数较少的工会都面临生存危机。而就算规模较大的其他工会也会失去了跨行业、跨工作场所串连抗争的机制与平台。

马克思主义者坚决反对任何的工会破坏行为。我们呼吁所有工人斗士、社会主义者和真心拥护民主权利的人士与香港的工人们站在同一阵线,一起反对这些来自统治阶级的攻击。

我们也必须要指出,中共属意下的这些动作所表现的并不是他们的强势,而是他们的恐惧。他们仍然惧怕香港群众发动运动的潜力,尤其是香港工人阶级发动阶级斗争并让中国工人阶级效仿的可能。

因此,我们要理解香港工人阶级手中仍然握有着让独裁者们颤抖的威力。而总有一天,他们会再度让压迫者们提心吊胆。那时候,唯有马克思主义的纲领和与中国广大工人阶级联合的阶级团结路线,才能够带给香港真正的连贯民主:工人民主。

4 thoughts on “香港职工盟即将被迫解散,捍卫香港工人自主组织权!

  1. 你们一边反对英美帝国主义,一边支持英美帝国主义资助的乱港组织
    乱港活动和香港职工盟是英美资助的。
    别把什么矛头都指向中共,中共确实内部有问题,但是这件事上做的没错。
    你们组织的很多观点看着都很片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