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英國:蘇埃拉被撤職,群眾運動加劇了上層的分裂–將他們全部踢出去!

保守黨籍的內政大臣蘇埃拉·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下台了。前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回來了。保守黨的危機正在加深。與巴勒斯坦團結的群眾運動揭示了資本主義體制的薄弱。是時候推翻他們的體制了。(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14日。譯者:Kevin)


列寧曾經說過,當統治階級產生分裂且不再能夠像以前那樣繼續統治時,革命就在上層發生了。這樣的分裂反過來變成裂縫,通過這些裂縫,激進的群眾將會行動起來,將社會深處累積的憤怒如同火山爆發時的熔岩一樣迸發出來。

在這方面,爆發性事件 – 在英國和國際範圍內 – 越來越突顯並加劇了體制內的裂痕和分歧。

一個多月來,數十萬人每周都在與巴勒斯坦人民表達團結,並抗議英國在加薩發生的恐怖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上周六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即使是官方的保守估計也說有30萬人參加。還有人提出,這是自抗議美英入侵伊拉克20多年來最大的抗議活動,數以百萬的人們湧上倫敦街頭。

這些游行的確切人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巨大的抗議活動代表了什麼。

巴勒斯坦問題 – 尤其是加薩的災難 – 已經成為在英國和世界各地的工人與青年宣泄所有累積的怨氣的集中點,來反抗資本主義體制及其憤世嫉俗的代表。

很明顯,統治階級在面對這股強大的運動時像是被車燈晃住的兔子一樣癱瘓了。

盡管英國當權者盡其所能通過誹謗、威脅公然鎮壓恐嚇和沉默抗議者,但他們無力阻止這些示威規模和力量的增長,因為加薩地帶的死亡人數也在不斷攀升。

而隨著蘇埃拉·布雷弗曼被解除內政大臣職務,保守黨現在已經自食其果,他們的反動和鎮壓措施適得其反,事與願違,向所有人暴露了他們的脆弱和疲軟之處。

失去控制

瘋狂的保守黨議員昨天被從內閣中撤出,因為她與唐寧街10號的首相發生爭吵,在《泰晤士報》上未經授權地發表了一篇文章,指責倫敦警察廳對巴勒斯坦抗議者軟弱無力。

這位前部長最近也發表了其他具有煽動性的言論,例如她將巴勒斯坦團結示威活動描述為「仇恨游行」。

這樣的評論本身並不是問題。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本人經常誹謗示威者,並一直呼籲警方采取強硬措施。問題在於布拉弗曼對唐寧街的蔑視,以及她通過不斷的誇誇其談而召集的不守規矩的勢力。

極右分子在星期六在威斯敏斯特和白廳四處游蕩 – 表面上是在停戰日保護哀悼碑的「愛國義務」,但實際上是找機會毆打巴勒斯坦支持者,並最終與警察發生衝突 – 首相因此被迫采取措施對付他的前內政大臣,以重樹他(和倫敦警察廳的)權威。

蘇納克和保守黨顯然失去了對局勢的控制。他們現在可能會用布拉弗曼做個替罪羊,指責她鼓勵湯米·羅賓遜(Tommy Robinson)及其民族主義的「自衛隊」。但事實是整個體制 – 包括他們的喉舌,如BBC《每日電訊報》 – 已經花了數周時間塑造親巴勒斯坦活動人士的瘋狂,無端指責他們是「反猶太主義」和「美化恐怖主義」的。

並且在中東最新衝突之前的多年裡,統治階級一直在積極制造對穆斯林和阿拉伯人的仇恨:從保守黨的仇外預防計劃到他們對移民和難民的「敵對環境」

但是隨著人們對以色列肆意殺戮和破壞的憤怒以及對英國虛偽的政治領導人之間串通的不滿日益增長,統治階級中更「聰明」的一派已經意識到僅僅通過恐嚇和鎮壓無法壓制支持巴勒斯坦的大規模運動。

事實上,他們現在面臨的風險是像布拉弗曼這樣的魯莽人物通過他們鼠目寸光、自私的行動在導致整個腐朽的體制聲名狼藉的情況下火上澆油。因此蘇納克決定拋棄這位叛徒內政大臣,重新啟用「可靠」的大衛·卡麥隆。

反動的倡議者

保守黨領導人面臨的問題是,蘇埃拉只是他政府困境的症狀,而不是危機的根本原因。而讓「愛豬者」卡麥隆勛爵復出肯定不是解決辦法。

布雷弗曼是一系列保守黨顯赫的怪人中最新穎的一位;是脫歐派中最響亮的發聲者。但她絕不是獨奏者。在每一個轉折點,一支嘈雜的保守黨合唱團都會伴隨著她上台,狂熱的右翼媒體為她提供管弦樂伴奏,並回響她唱出(或喊出)的每一個反動主題。

布雷弗曼是一系列保守黨顯赫的怪人中最新穎的一位;是脫歐派中最響亮的發聲者。但她絕不是獨奏者。//圖片來源:英國內政部布雷弗曼是一系列保守黨顯赫的怪人中最新穎的一位;是脫歐派中最響亮的發聲者。但她絕不是獨奏者。//圖片來源:英國內政部

蘇納克和「認真」的人們可能希望通過解除她的內閣職務來使布拉弗曼保持沉默。但他們也必須為保守黨暴跳如雷的成員可能發起的反彈做好准備,他們把蘇埃拉看作是他們的領袖。

同時,被流放到後座的前內政大臣毫無疑問將變得更加直言不諱,因為她正在籌備為下一次的大選,甚至可能更早時參選領導人。

例如,保守黨議員安德烈亞·詹金斯已經提交了一封對里希·蘇納克不信任的信,呼籲他被「一個真正的保守黨領袖」取代。

而布雷弗曼可能會在本周從英國最高法院對政府盧旺達驅逐計劃的裁決中受到助力,她此前曾協助制定這一計劃。如果法官因侵犯人權為由否決這一種族主義政策,那麼前任內政大臣將有可能借此機會反過來控訴對她的法律限制。

因此,與其說是恢復任何穩定的跡像,不如說是布雷弗曼的下台可能會在保守黨長期的內戰和崩潰中開啟新的篇章

工黨的分裂

支持巴勒斯坦的大規模運動不僅僅影響了保守黨。然而,在議會的另一邊,基爾·斯塔默(Keir Starmer)也因此問題面臨著自己的內部危機。

從一開始,工黨領導人一直在努力證明他是英國帝國主義可靠代表。但這導致該黨的一部分成員和議員公開反對,對斯塔默支持以色列對加薩的封鎖感到震驚。

在這之後,工黨在穆斯林選民中的支持急劇下降,這引發了工黨對自己會重復曾在伊拉克戰爭後經歷的下滑的擔憂,這在布萊爾領導時期就曾發生過。

因此,要求斯塔默支持停火的壓力越來越大——他曾明確表示過不會支持這一要求,理由是這會給哈馬斯壯膽。

加沙戰爭的後果和反對戰爭的群眾動員不僅使保守黨陷入危機。工黨也面臨著穆斯林選票的崩潰,以及因斯塔默血腥的親帝國主義立場而在黨內產生的裂痕。//圖片來源:英國《社會主義呼喚報》加薩戰爭的後果和反對戰爭的群眾動員不僅使保守黨陷入危機。工黨也面臨著穆斯林選票的崩潰,以及因斯塔默血腥的親帝國主義立場而在黨內產生的裂痕。//圖片來源:英國《社會主義呼喚報》

而問題可能很快就會進一步加劇,蘇格蘭民族黨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SNP)在威斯敏斯特團隊提出一項議會動議,呼籲英國政府「與國際社會緊急敦促各方同意立即停火」。

對斯塔默而言不幸的是,反對他的軍國主義不僅限於通常的左翼工黨議員。甚至包括市長薩迪克·汗(Saddiq Khan)和安迪·伯納姆(Andy Burnham),以及蘇格蘭工黨領袖阿納斯·薩瓦爾(Anaas Sarwar)在內的一些資深黨內人物,以及一大批影子內閣成員公開表達了他們支持停戰的立場。

因此,身披光鮮盔甲的基爾·斯塔默「爵士」,也將受到強大的巴勒斯坦團結運動的影響,遭受打擊和損害。

腐化與衰敗

保守黨的自由派翼以及它們所代表的資本的認真戰略家們對布雷弗曼的離去以及大衛·卡麥隆的回歸感到得意。

前首相與倫敦金童里希·蘇納克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一同被視為其中的「成年人」;與近年來占據唐寧街和連續的保守黨內閣的人相比,是一雙「可靠的手」。

但卡麥隆的回歸並不是力量的像征,反而說明了體制有多麼脆弱且充滿危機,以及保守黨已經墮落到何種程度。

保守黨的“自由派”正在為卡梅倫這樣的“明智”之手的回歸而幸災樂禍。但這不僅不是保守黨值得慶祝的理由,這場政治掘墓還表明,保守黨已成為一支疲憊不堪的力量。//圖片來源:英國《社會主義呼喚報》保守黨的「自由派」正在為卡麥隆這樣的「明智」之手的回歸而幸災樂禍。但這不僅不是保守黨值得慶祝的理由,這場政治掘墓還表明,保守黨已成為一支疲憊不堪的力量。//圖片來源:英國《社會主義呼喚報》

作為首相,他在執行殘酷的緊縮議程(現在蘇納克和亨特非常願意繼續承擔的角色)的同時,曾建議他的追隨者「擁抱一位穿連帽衫的年輕人」(Hug a hoodie)。然而,隨後,他的繼任者進行了「反覺醒戰爭」(war on woke)

自離開首相職位以來,醜聞的惡臭一直飄蕩在這位前保守黨領導人身邊,有指控 「鬼祟大衛」利用他在威斯敏斯特的關系參與了廣泛的企業游說,代表(現已關閉的)金融服務公司格林希爾資本。

最重要的是,切勿忘記,正是卡麥隆在脫歐公投中冒險押注了英國資本主義的命運,目的是在當時應對不斷崛起的英國獨立黨(UKIP)威脅以鞏固自己的政治支持。

這為統治階級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導致多年的政治混亂,每位新的保守黨領導人都被證明比上一個更加短視、不負責任和不幸,最終導致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和利茲·特拉斯(Liz Truss)破壞性的表現。

然而,蘇納克最新的重組將無助於阻止保守黨的衰落,這歸根結底是英國資本主義腐化和深化危機的結果。

同樣,斯塔默的政府也不會成為統治階級的救世主,而將受到同樣的不穩定和動盪的困擾。

推翻他們的體制

對於工人和青年來說,任務是明確的。所有這些體制代表都是在借來的時間裡生存。他們和他們的體制除了對工人階級和被壓迫者進行攻擊外毫無其他可以提供的 – 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大規模運動揭示了歷史的一個事實:當工人階級組織起來並發動起來時,沒有什麼能夠阻止他們。

另一方面,這場龐大的運動擴大了統治階級的所有裂痕,揭示了保守黨政府和英國國家就像綠野仙蹤一樣:全是煙霧和鏡子;全是吠叫而無咬傷。

強迫布雷弗曼離開應該被視為運動的勝利,給那些在街頭抗議不公正的人以信心。

下一步是擴大運動;用階級鬥爭的方法加強它,比如罷工、罷工和大規模工人行動;並將其與一個明確的革命綱領聯系起來 – 旨在趕走所有的保守黨人,通過推翻他們整個腐朽的體制來結束戰爭和帝國主義。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