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哥倫比亞:關於全國總罷工的綱領

近期成功地擊敗了杜克(Duque)的竊取稅款行為的哥倫比亞運動,到達了一個緊要關頭。 我們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的哥倫比亞同志們就接下來的鬥爭必須如何展開寫了以下十條綱領。 當下鬥爭的邏輯結論是必須要與當局爭奪政權。運動的主要口號必須是:杜克下台!(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1年5月12日)


  1. 自4月28日開始的全國罷工標志著哥倫比亞階級鬥爭的轉折點。群眾打退政府調漲稅收的法案當然是一次巨大的勝利,盡管是局部性的。從歷史上講,哥倫比亞統治階級習慣肆無忌憚地揮舞其殘酷鎮壓手段,並且毫不關心其在國際社會中的聲譽。然而在今天,寡頭權貴政權被對工人,農民和原住民人民的力量退讓,而青年發揮了重要作用。鎮壓,軍事化或對疫情的恐懼都沒有阻止群眾的有力動員,他們仍然在街頭繼續抗爭,盡管被工會官僚機構拋棄,而工會官僚是一開始要求罷工的那些人。我們必須強調在卡利市的英勇起義有效地點燃了事態的烈焰。這樣的勝利將推動罷工後群眾的動員和組織的巨大覺醒。
  2. 我們這樣論斷,除收回稅收案外,罷工的繼續也是部分原因。 “罷工不會停止”和“杜克下台”已成為當今的主要口號。 顯然,群眾有足夠的精力將事情推論到合乎邏輯的結論。 但是現在的情況是群眾沒有領導,就算是改良主義左派中也是。 群眾不能永遠在街頭這樣堅持下去。 需要一份行動計劃綱領和一個組織,以有效調度抗爭過程。
  3. 這項稅收法案的產生是由於哥倫比亞政府迫切需要降低不斷增加的財政赤字,而財政赤字今年可能達到GDP的10%。這是全球流行的資本主義危機的結果,疫情的影響加劇並加速了這種危機。最重要的是,帝國主義在哥倫比亞的統治表現為令人窒息的外債,高達156,834,000,000美元(占GDP的51.8%,預計將達到62.8%)。必須有人為這場危機付出代價,統治階級則對此沒有興趣。當撰寫稅收法案的財政部長無視國家指定的專家委員會提出的先對最高收入者征稅的建議時,便證明了這一點。試圖使工人和中間層為這場危機付出代價的火花點燃了群眾積累的憤怒,同時工會領導人和激進分子被暗殺,青年注定要失業的情況和對疫情罪惡的錯誤管理,這些因素都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4. 在過去的幾年中,哥倫比亞的統治階級無法像過去的幾十年那樣以同樣的方式進行統治。改良派古斯塔沃·佩特羅(Gustavo Petro)在2018年大選,2019年大罷工以及2020年9月針對警察謀殺哈維爾·奧爾多涅斯(Javier Ordoñez)的起義中獲得的選票百分比,都清楚表明不滿情緒日漸加劇,並有可能爆發為統治階級無法維持他們向來對國內情勢的鐵腕掌控。這導致寡頭在不同的部位上的的分裂。 其中有UBI的支持者。他們支持實際上是對資本家征稅,並增加了國家的收入以支付外債的稅收案版本。也有其他有各種各樣的陣營。總體而言,很明顯,在決定這場危機中的行動方案時,政府沒有統一性。不僅如此,還有傳統政黨Uribismo(臭名昭著的屠夫的追隨者Alvaro Uribe Velez)與地方寡頭家族(Chars,Gneccos,Gerleins,Aguilars)之間的權力鬥爭也導致他們在喪失信譽,和行動能力,盡管他們的這些能力尚未被完全掃除。
  5. 由於總罷工的巨大壓力,我們看到了一些雖小而孤立的狀況,但仍然顯示出國家機器中明顯的裂縫。 陸軍士兵和示威者之間存在一些孤立的展現兄弟情誼的事件。 鼓動來自工人階級和農民家庭的士兵非常重要。 我們必須提出建立士兵委員會,解散國家任命的軍官,和由士兵自己選舉軍官的訴求。
  6. 由於自身愚蠢的決定,以及面臨著無意退縮的群眾運動,杜克想同時使用胡蘿蔔和棍子。 在他將軍隊派往卡利和准軍事團體在富裕社區武裝自己的同時,他提議與運動領導人和工會建立對話,而這些工會和領導人正是呼籲了4月28日的罷工點燃了火星並引起所有這一切的人。 我們必須清楚:我們不能與壓迫哥倫比亞工人的人進行任何對話,他們部署了警察和軍隊來扼殺運動,並支持工人階級運動的弱化。抗爭運動的主要任務是達成團結統一,使該運動公開挑戰國家的政治權力。 這個時期的口號必須是:“ 杜克下台!”
  7. 居委會必須擴大到全國。正是在這些機構的基礎上,我們必須選舉民主委員會,由選舉產生的代表組成,隨時接受工人的罷免,以協調每個城市和部門的鬥爭。群眾表現出了極大的力量,在聲名狼藉的偷竊稅款的法案被撤回後依舊進行了為期七天的大罷工。但是,群眾的能量不是無限的。沒有計劃地挑戰權力,就無法實現目標。迫在眉睫的是,目前領導罷工的罷工委員會要求召開罷工委員會全國代表大會,各個議會的代表可以在該大會上一起考慮一項計劃,以挑戰和擊敗伊凡·杜克政府以及支持其政府和人民的統治階級。如果杜克最終被罷免,它將有效地監督權力的轉移。有鑒於國家和准軍事集團的鎮壓的情況下,街頭運動必須組織起國防委員會,具體可以參照原住民警衛隊和第一線的模式。
  8. 現在,一個把持社會主義綱領的工人黨的必要性再清楚不過了。 當下的抗爭運動讓所有自稱代表哥倫比亞工人階級利益的人物都大吃一驚。 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將正在進行的過程從自發領域轉移到組織領域。 能夠吸引工人階級中最優秀分子的政黨(那些想推翻資本主義制度並願意為此付出時間和精力的人)可以在推進這些事件中發揮根本作用,並得出合乎邏輯的結論:需要社會主義
  9. 無論是外國的還是哥倫比亞的改良主義者,都認為哥倫比亞需要成為一個更加民主的國家,並實現“人道的,有良心的和民主的資本主義”。我們必須清楚:哥倫比亞資產階級,落後並處於美國帝國主義的統治下,既不想也不能實際投資於哥倫比亞經濟的生產能力。這是因為外債和帝國主義的作用阻礙了投資(由於成本)或改革(由於社會均衡的改變)的可能性。美國仍然以哥倫比亞為基地。任何改良派總統都無法克服這些事實。哥倫比亞工人階級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處於所有被壓迫者的最前沿。它必須建立一個抓住經濟制高點的工人政府,拒絕支付哪怕一分錢的外債,並承擔哥倫比亞資產階級無法完成的歷史性任務:政治和金融獨立,土地改革,充分的民主權利,反對地主的暴力的正義,以承擔無產階級的歷史任務:在工人的民主控制下建立計劃經濟,讓工人階級得以執政。
  10. 所有這些成就對於經歷了幾十年的鎮壓和絕對殘酷的生活和工作條件的工人階級而言,將是具有豐碑意義的。但是,如果領導21世紀第一次社會主義革命的榮譽落入哥倫比亞的工人階級手中,那麼只有在世界工人階級的國際支持下,才能捍衛和平並為這些革命而奮鬥,使它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對抗和推翻資本主義。這將防止孤立,而孤立將加劇那些在古巴和委內瑞拉建設社會主義經驗中看到的封鎖。工人階級要取得這樣的勝利,其任務就是進入階級鬥爭的舞台,揮舞紅旗,倡導解放世界無產階級的事業,以維護和捍衛哥倫比亞社會主義革命,並建設工人階級。拉丁美洲國家社會主義聯合會,是邁向社會主義世界聯合會的第一步。
  11.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