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纵观, 中国, 国际, 时事分析

金砖五国与帝国主义:共产主义的方法

在最近的金砖国家峰会上,宣布将有六个新国家加入这个国家集团,这引发了葡萄牙共产党的领导人一波乐观的、近乎虔诚的声音,歌颂这个扩大的「南方」国家集团的美德。(按:原文为葡萄牙文,于9月5日发表于 colectivomarxista.org

前国会议员、葡共中央委员会成员安东尼奥·菲利普(António Filipe)在《快报》(Expresso)上写道,「金砖五国日益增强的多极化代表着每个国家都有可能获得发展支持,而不必受制于帝国主义……这对世界来说是个好消息,并将对社会斗争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在葡共的官方报纸《前进》(Avante!)上,他称赞中国共产党是「重大国际合作与投资项目背后的推动力……这些举措为过渡到一个更加公平的全球发展新时代奠定了基础,是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雏形。」

然而,他在对中国共产党的赞美中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警告:「为了将南方国家及其人民趋同的经济利益转化为有效的合作方式,未来还将有斗争。要做到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主要敌人。事实上,我们共产党人在每一个『特定时刻』都不会忽视主要敌人:资产阶级。」

金砖五国

不可否认,近几十年来,「金砖五国」生产力有了长足的发展。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来看,这并非坏事——恰恰相反!透过发展工业,资本主义阶级加强了工人阶级,并最终为其自身的覆灭创造了条件。经济发展和工业扩张有助于推动这些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任务。

需要说明的是,金砖五国并不是一个慈善组织,而是一群国家——所谓的「新兴经济体」——聚集在一起,以发挥其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来影响世界政治。金砖国家成员国的统治阶级对「更公平的发展」毫无兴趣。就像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阶级一样,他们只希望自己在这种「发展」(即世界贸易)中占有更大的份额。

加入金砖五国并不能消除一个国家内部的阶级差异,也不能消除资本主义的矛盾或为当前的危机提供任何解决方案。那么金砖国家究竟能对社会斗争或工人阶级的生活条件产生什么样的「重大影响」呢?

对共产党人来说,「更公平的全球发展」只能透过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和夺取政权来实现。由伊朗伊玛目、埃及将军、巴西资本家、沙乌地王室、俄罗斯寡头和中国官僚组成的俱乐部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帝国主义(们)

如果这样把世界说成是由两类国家组成,那就大错特错了:一类是帝国主义列强(美国、欧洲和日本),另一类是完全依赖所谓「西方」的所有贫穷的不发达国家。

根据这种观点,后一类国家无法在世界政治或世界经济中发挥独立作用;它们的行动完全从属于帝国主义大国(主要是美国),并依赖它们,因此,它们永远不能被视为帝国主义。

这种看法完全无视了现实。例如,我们能把衣索比亚、玻利维亚或孟加拉与俄罗斯和中国相提并论吗?显然,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准相去甚远。而随着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这些国家维护其利益的能力也不同:它们希望在世界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份额、获得更多的石油等原材料、声望、军事投射实力等等。

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导致帝国主义,这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百多年前,列宁曾解释说,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力量对比并非一成不变:

「如果拿半个世纪以前德国的资本主义实力同当时英国的实力相比,那时德国还小得可怜;日本同俄国相比,也是如此。是否『可以设想』一二十年之后,帝国主义大国的实力对比依然没有变化呢?绝对不可以。」

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中,列宁定义了帝国主义的五个基本特征:

  • 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垄断。
  • 银行资本与工业资本融合,形成「金融资本」。
  • 资本输出具有决定性意义。
  • 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
  • 将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当时是透过直接殖民,如今是透过新殖民主义)。

垄断的深化、金融资本的支配、资本输出、参与国际垄断同盟以及对新市场的渴求,这些都适用于今天的俄罗斯或中国资本主义,有人能否认这一点吗?

让我们以葡萄牙的历史为例进行比较。在新国家体制独裁统治时期,葡萄牙共产党(正确地)说:葡萄牙既是一个殖民国家,也是一个被殖民的国家。

既然当时可以把这个西欧最贫穷落后的国家说成既是附属国,同时又是帝国主义国家,为什么今天我们不能把俄罗斯或中国说成是具有帝国主义野心和政策的国家,尽管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帝国主义强国呢?

在这里,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承认俄罗斯和中国的帝国主义性质,并不是忽视美国政府是地球上最反动力量的事实。因此,我们不可调和地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光是过去30年里,美国帝国主义就轰炸或入侵了索马利亚、苏丹、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我们也可以加上美国政府在同一时期发起的无数次干涉、讹诈、制裁、政变和「颜色革命」。

但美国资本主义并非是独一无二的邪恶,由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强国,因此它扮演了帝国主义头号强国的角色。今天,美国——它曾是英国的殖民地——正在扮演英国在19世纪扮演的角色。如果美国作为最先进、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地位被取代,那么这个角色明天就可能由另一个国家来扮演。这是因为,归根究底,重要的不是资本家宣称的利益,而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规律。

因此,问题来了:自列宁时代以来,自葡萄牙既是殖民国又是被殖民国的时代以来,帝国主义的特征是否改变了?还是葡萄牙共产党对帝国主义的立场改变了?

中国的角色

中国由一个自称为「共产」的党执政,但这并不表示中国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的。相反,统治中国的官僚集团在过去几十年中领导了资本主义的重建。这是透过大规模的私有化政策、国内市场和对外贸易的自由化,以及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向外资开放而实现的——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

中国的经济发展建立在数十年国有化经济计画的基础上,但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远去。如今,私营部门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约占投资的60%,为城市创造了80%以上的就业机会,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80%。难道这些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特征吗?(译者注:此外,当今中国的国有企业依然是以自负盈亏的市场经济方式运作的。)

在葡萄牙,康乃馨革命后,整个银行和金融部门以及主要工业都已国有化。然而,尽管公共部门规模庞大(在某些领域甚至有自我管理的成分),葡萄牙仍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国有化公司按照市场经济的标准和规范运营,而不是按照工人民主决定和实施的经济计划的标准和规范运作。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高度集权的国家,它牢牢控制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各个面向以及国家重要的公共部门。国家在私营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是1949年革命遗留下来的。谁能忘记邓小平的著名口号「致富吧!」—–中国官僚在1990年代喊出了这一口号。不久后的2001年,江泽民公开号召资本家加入共产党,当时已有超过10万名资本家成为共产党员。

那些认为列宁在俄国战后也主张实行新经济政策,允许苏联经济在某种程度上自由化的人,绝不能忽视新经济政策继续将主要经济杠杆掌握在国家手中这一事实。新经济政策也是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实施的:国家遭受了战争的破坏,完全被帝国主义列强包围,新经济政策被视为在西欧共产主义革命胜利之前争取时间的临时的战术退却。

中国的亲资本主义政策绝非临时性的,它们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经济的关键部门已经私有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并没有呼吁世界革命,而是呼吁中国的资本家加入他们的政党。有人能想像列宁主张俄国资产阶级加入布尔什维克党吗?在政权问题上,我们发现了另一个重大差异:尽管在1920年代,官僚化的威胁笼罩着苏维埃国家,但当时俄国最初存在的工人民主和讨论自由制度与中国僵硬专制的政权不可同日而语。

最后,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是其统治阶级利益的对外体现。所谓的「一带一路」倡议经常被当作中国希望与其他国家建立不同于美国的关系的例子。

中国希望在其他国家建造港口、公路、铁路、机场、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投资,这并不是什么「创新」,而是资本输出!中国提供贷款用于中国公司的专案和投资,就像英国人在印度建造铁路,而印度人却为此付出代价一样。在这两种情况下,中国的意图都不是要团结各国人民和各地区,而是要掠夺他们的资源,向他们出售本国制造的产品,并实现本国资本的累积。

中国现在能够提供更优惠的贷款条件,并不是因为想像中的恩惠和善良,而是因为需要保持竞争力,从美国及其盟国手中征服新的市场。

更公平的世界秩序?

暂且撇开金砖国家的真实性质不谈,这些国家的辩护者往往把重点放在这个联合体可能带来的「更公平的发展」上。

简单地说,资本主义正处于危机之中,这种危机是制度的矛盾和其历史局限性造成的。近几十年来,经济成长是廉价信贷巨额成长和世界贸易发展的结果。

但过去的加速成长如今已成为巨大的掣肘,随着中美之间的经济竞争,世界经济正日益分化为两个相互竞争的群体。随着关税、制裁和限制获取尖端技术等措施的出台,这已经迅速演变成一场公开的贸易战。世界贸易正受到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浪潮的威胁,每个国家都试图向邻国输出危机。而这种保护主义的帐单,供应链和生产成本的增加,最终将转嫁给消费者,换句话说,也就是工人阶级!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谈什么「更公平的世界秩序」?这样的世界秩序对谁来说比较「公平」?对杜拜的埃米尔来说?还是被阿联酋资本家剥削到近乎奴隶的东南亚移民工人?

2009年至2022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毛额从14.47兆美元增加至25.46兆美元。然而,最低工资仍维持在每小时7.25美元。美国工人阶级从他们国家生产的所有财富中,从「自家」资本家在全世界掠夺的所有资源中获得了什么好处?

即使金砖国家成功地在世界贸易中占了更大份额,或从所谓的「去美元化」中获益,并脱离了西方主导的金融机构,但在阶级社会中,创造更多财富并不自动意味着更公平的收入再分配。在资本主义危机中,这种期望不过是痴人说梦!

「永久革命」理论

依照孟什维克-史达林的「人民阵线」策略,共产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主张与殖民地国家的所谓「进步」资产阶级结盟,共同反对殖民国家。照理说,殖民国家会有一批「反帝」资本家,农民和无产阶级群众可以与他们结盟,以赢得独立。但无论何时何地,资产阶级的所谓「民主」、「进步」或「反帝国」从未忘记无产阶级和被压迫群众是其主要敌人。

革命运动接二连三的失败和人民起义的被粉碎一再暴露了这种思想的空想性质。人民阵线无力阻止新殖民主义对那些摆脱了直接殖民的国家的统治。那种认为资本主义阶级可以在所谓的南方国家发挥所谓「进步」作用的想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反动的。

1917年以前,俄罗斯虽然是帝国主义强国,但也是一个相对落后且依赖性较强的国家。尽管存在一些高度发展的巨型工业,但国家的大部分地区自农奴制时代以来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农民仍然屈从于贵族。在发展不断革命理论时,托洛茨基解释说,在帝国主义时代的落后国家,「民族资产阶级」与封建主义残余和帝国主义资本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使得他们完全无法完成任何历史任务。

正如托洛茨基所预言的那样,腐朽的俄国资产阶级没有能力解决历史提出的最紧迫的任务,尤其是土地问题。正因如此,布尔什维克才能够在本质上具有资产阶级民主内容的口号基础上夺取政权,如要求「和平、土地和面包」、成立制宪会议、被压迫民族享有自决权等。但是,俄国工人在将政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之后,并没有就此止步。他们继续没收资本家的财产,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同样,由于所谓「南方国家」的民族资产阶级普遍软弱,而且与帝国主义关系密切,这些资本家永远无法完成其历史使命。他们将永远是大国的代理人——无论这些大国的首都是在华盛顿还是北京。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工人的解放应当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正是从这一观点出发,布尔什维克在1917年组织起了俄国工人阶级,并领导他们与反动的沙皇贵族、所谓的「自由」资产阶级以及协约国的帝国主义势力展开斗争。

昨天和今天一样,我们共产党人始终主张「工人的解放应当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别人的事情!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