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伊朗:需要一份革命性的綱領

即使面對獨裁政府的殘酷鎮壓,反對伊朗獨裁政府的群眾運動仍然不斷地湧現在街道上。這場一開始只是反對一個來自庫爾德語的年輕女人被害的抗議活動—蔓延到全國超過140個城市,鄉鎮和農村—已經演變為一個年輕人反對整個獨裁政府的強大革命性運動。然而問題仍然存在:這場運動將何去何從?(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28日。譯者:啟良)


在最初被運動的速度和激進性震驚後,獨裁政府開始訴諸於不斷加強暴力鎮壓。從聯合國總理事會回來之後,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在周日警告道,當局將「果斷處置」那些破壞社會安全和穩定的人。 自從周六晚上開始,全國各地大量的學生被逮捕,並且根據一些報告,在街道上被殺死的人數已經達到了180人。同時,網路被嚴重限制,面對面的線下大學課程被線上課所取代,(這些措施)以便於阻礙學生們聚集起越來越多的人數。

然而,在本文執筆之際,這場鎮壓是否成功還尚未清楚。在伊朗,周一當天的一個群眾反抗性吶喊的影片廣泛傳播:「我們不會回家,直到我們完成一場徹底的革命」。由於網路被限制,可靠的信息難以獲得,使得判斷當前的真實情況非常困難。但是成群的年輕人攻擊保安部隊和燒毀他們汽車的影片和圖像持續的在傳播,同時他們還燒毀了宗教和安全局的辦公室與獨裁政府的宣傳海報。

在學生的宿舍和校園被襲擊之後(數百學生被逮捕),學生會以號召全國學生進行罷課作為回應,強烈要求釋放政治囚犯(被逮捕的學生,譯者注)。據報道,這場罷課運動被其他學校的十五個學生會所支持,它們包括:Sharif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Zahra University, Khawaja Nasiruddin Tousi University, Tehran Rehabilitation Sciences, Khwarazmi, Sourah, Chamran Ahvaz, Sahand Tabriz and Boali Sinai Hamedan。在大不里士,所有的牙科學生(除了那些為學校的緊急事件工作的學生)舉行了罷課,在號召學生進行罷課和抗議的活動中,也有人號召學校的全體員工都參與進去,有一些個別學校的教授也響應了這一號召。

在周日,伊朗教師行業協會協調理事會也宣布在周一和周三進行罷課(周二是國定假日),強烈要求當局停止暴力鎮壓和釋放所有被逮捕的學生。在設拉子、伊斯法罕、德黑蘭和胡澤斯坦,當地的教師協會號召他們的成員加入到街道的抗議活動中,由於害怕罷課的影響,一些城市的當權者,比如設拉子和加茲文,以及阿爾博茲省,提前地以「嚴重空氣污染」為借口在周一關閉了學校。

組織石油合同工人抗議委員會(在過去數年中組織了幾次全國性的罷工)也威脅要號召罷工,要求獨裁政府立刻停止它的暴力鎮壓。

自從周六晚上開始,全國各地大量的學生被逮捕。//圖片來源:Darafsh自從周六晚上開始,全國各地大量的學生被逮捕。//圖片來源:Darafsh

成群的工人有組織的參與到運動中是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但當前的情況不能僅僅要求威脅和局部性的罷工,能夠立刻停止這場鎮壓的是一場可以使政府癱瘓和在社會內挑戰政權的全面性總罷工。在一些地區也有一群不知名的活動人士在社交媒體上號召這樣的一種總罷工。這必須得到重視,並做作為整個運動的戰鬥口號。

像這樣的總罷工必須通過在每個社區、學校、工作場所建立的委員會和鬥爭理事會來進行組織和准備,並且這些鬥爭理事會必須在地方、區域和國家的層面上聯合起來,在街道上的年輕人展示了驚人的勇氣和自我犧牲的意願,但他們無法憑一己之力來推翻獨裁政府,對此,工人階級作為一支有組織的力量加入鬥爭是至關重要的,這是阻止當局持續鎮壓和重振運動士氣的唯一途徑。

打破孤立

伊朗年輕人英勇的鬥爭,尤其是伊朗的女人,已經吸引了全球數百萬人的注意。他們的態度與在2009年領導了綠色運動的自由民主改革派的態度截然相反,後者自稱是民主的捍衛者,然而卻卑躬屈膝在獨裁政府強硬派的腳下數年時間只為了得到少許可憐的面包渣。當改革派被獨裁政府利用引導群眾的運動「息事寧人」的時候,當今街道上的年輕人已經將驚恐刺入哈梅內伊和他的同僚們的心髒之中。

但是正如這場運動所鼓舞人心的那樣,走上街道抗議的人數還相對較少,它還沒有得到廣泛的工人與窮人群眾積極的支持,這是使運動是否能果斷地向前邁進的關鍵。盡管伊朗的大多數人同情這場運動,但他們對於將自己投身於它還是猶豫不決,因為他們沒有感到這場運動能夠提供給他們一個對當前體制可靠的代替物。

與1979年取代了先前為人詬病的王室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在過去的五年中出現了在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歷史上最大的動亂。自從2018年以來,我們看到了在一系列廣泛的各種問題上的全國性和局部的鬥爭,從水資源短缺到通貨膨脹、貪污腐敗、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752航班的擊落、對國內少數民族的壓迫,對其他民主權利的侵犯,對醫療保健服務、教育、養老金、工資、私有化等等的衝擊。

這段時期見證了自從1979年革命以來最大的罷工浪潮,並且幾乎每周,新的鬥爭就會在社會的各個角落爆發出來。然而,盡管這些鬥爭不是相互隔絕的現像,它們彼此之間卻仍是孤立的。所有這些現像所反映的和最終將要導致的結局是伊朗資本主義的徹底滅亡—一個不能滿足社會最基本需要的系統。革命者的任務是准確地把握這次經驗並將它付諸於實踐當中,通過將這些鬥爭統一聯合進一個運動中,摧毀引起問題的根源。

爭取革命性的綱領

當前的運動已經超越了對女性權利、國內少數族裔和更廣泛的民主權利的鬥爭,這些都必須被具體化為結束一切壓迫的要求,並且不論性別,性取向和民族,在法律面前所有人都擁有完全平等的權利。此外,我們還必須解散道德警察、巴斯基軍和所謂的「革命衛隊」准軍事集團以及情報機構,必須釋放被關押的政治囚犯(譯者注:參與抗議活動者),要求完全的言論與新聞出版自由,結社的自由,和要求由群眾自己建立的民主黨議會所組織的有著自由平等選舉制度的立憲會議的召開。

當前的運動必須訴求解散道德警察等反動組織。//圖片來源:Satyar Emami當前的運動必須訴求解散道德警察等反動組織。//圖片來源:Satyar Emami

對於國內和宗教的少數族裔平等權利的要求也必須和他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語言來接受教育的要求緊密相連,同樣對於邊緣地區的投資與發展的緊急即刻的計劃也必須被提出。

然而,民主政體本身並無法解決人民炙熱的生活需要與群眾的願望。當前運動內的「面包,工作與自由」這份口號不是偶然出現的,在1979年革命的主要口號之一已經又浮出水面。這場運動必須將民主鬥爭同經濟和政治需求的鬥爭相連接起來。

首先,必須提出廢除所有的雇佣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勞動者的所謂空白合同的要求,並以長期合同來作為代替。這必須被工人組織自己制定的最低生活工資的要求相連合起來,這將會立刻彌補數十年來不斷降低的工資和保證所有人一個體面的生活標准,包括領退休金的老人。這必須基於一個工資浮動的基礎上,來確保工資不會被通貨膨脹所耗盡。同時,首先工作時長必須減少到每周不得超過三十個小時,從而使所有人都能夠就業。

為了資助這一切,所有主要的私人控股公司必須被國有化並且所有的私營企業和銀行必須再度國有化。所有國有企業也必須立刻再度處於工人階級自己的控制和管理之下,這些企業的利潤必須用來發展社會和提升生活標准,而不是被劃進現在正在控制它們的腐敗政府內部人員的口袋中。這些公司的賬本必須向公眾公開,並且那些從中斂財的人的財富應該被立即沒收,同樣的懲罰也要用於那些從國庫裡積累起巨額財富的人。

國有化經濟必須建立在一個國有的,民主的經濟計劃的基礎上,這項計劃必須通過勞動群眾他們自己的團體的投票和批准。通過這種方法,我們才能為迅速的發展和工業化打下基礎,使國內大部分群眾脫離絕望的苦難之中。

像這樣的綱領需要通過群眾自己組織的鬥爭來發展,落實和做出必要的改變。在此基礎上,這場運動將能夠吸引伊朗大多數正在資本主義的重壓之下遭受苦難的工人,年輕人和窮人,聯合他們的鬥爭來推翻獨裁政府,隨之建立一個新的基於無產階級自身力量的新體制。

領導的問題

在缺乏革命領導和提綱的情況下,擺在群眾面前唯一可以選擇的人只有巴列維,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Mohammad Reza Pahlavi)(在1979革命中被推翻的國王)的兒子禮薩·巴列維(Reza Pahlavi)。他的影響力被西方和沙特為主的媒體過分誇大:稱他為伊朗群眾唯一的希望。他將自己展現為一個自由民主人士,他唯一關心的就是伊朗人民的幸福,慫恿他們在街頭上抗爭,推翻獨裁政府並建立君主立憲制。

在缺乏革命領導和提綱的情況下,擺在群眾面前唯一可以選擇的人只有巴列維,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在1979革命中被推翻的國王)的兒子禮薩·巴列維。//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在缺乏革命領導和提綱的情況下,擺在群眾面前唯一可以選擇的人只有巴列維,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在1979革命中被推翻的國王)的兒子禮薩·巴列維。//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

然而,這是一種令人惡心的偽善,巴列維嘗試去描繪他的父親建立了一個開明自由的社會,那裡人們的權利得到了保證,然而事實上在這個前君主統治的臭名昭著的野蠻政府時期,成千上萬的人僅僅因為對他的現狀有稍微的分歧就被逮捕入獄,被嚴刑拷打甚至被殺害。

這個小巴列維的民主憑證同樣也掩蓋了他被沙特獨裁政府所支持的事實,該政府基於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最反動的形式,它剝奪了大多數人幾乎所有最基本的民主權利。

然而,他的主要支持者是西方帝國主義內部的人,幾十年來,西方帝國主義將伊朗作為半殖民地牢牢控制在手中。在它的無數罪行中還應當加上當前在歷史上最嚴酷的懲罰制度。事實上,這相當於一個殘忍的包圍圈,其影響不亞於戰爭,而華盛頓應為針對伊朗人民最殘酷的罪行負責。他們摧毀伊朗經濟並使得上百萬的人被扔進徹底完全赤貧的境地。

巴列維對於這些惡性的經濟攻擊唯一的回應就是批評西方和伊斯蘭共和國進行關於解除制裁,以換取伊朗遏制核能發展的談判。事實上,君主主義者和他們的西方主子與現政權之間唯一的爭論點是誰應該從剝削伊朗勞動人民中獲益。

他們現在力圖將自己描繪成人民權利的捍衛者和伊朗革命的支持者,事實上這只會削弱當前的運動,在廣泛的民眾中煽動是否支持運動的懷疑氛圍。通過這種方式,他們正好中了伊朗當局政府的圈套,這個政府十數年來利用西方帝國主義形成的外部威脅的觀點來鞭笞群眾,迫使群眾順從,並且要挾他們接受神職人員的統治

在一個《伊朗國際》的采訪中(被沙特支持的幾個伊朗媒體之一),小巴列維號召聯合起所有的政治力量來對抗獨裁政府,他說道,「世界應該知道,另一種可能的選擇是存在的,這是一個政治力量可以超越街道聯合起來的行動,未來在伊朗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政治品味,但是當前我們必須聯合起我們共同的目標來拯救我們的國家。」

一些活動分子響應了這樣的號召來聯合起當前運動中包括君主主義者和自由主義者的所有的政治力量,但這是只會導致失敗的反動要求,廣大群眾的利益和背後有西方支持的資產階級分子的利益是截然相反的,即使這是一個統一的組織,基於這樣一種基礎的聯合僅僅意味著工人和窮人的利益將屈服於那些統治階級的利益。而且,這將會使群眾中的一些階層成為政府的簇擁,孤立激進的年輕人。我們也可以看到,在敘利亞革命期間,運動中的某些領導者對西方介入的要求瓦解了工人階級,並且加強了阿薩德政權的力量。

在過去的一周,口號:「獨裁者去死,不管是國王還是最高領袖(指伊朗最高神權領袖哈梅內伊)」在幾次抗議活動中被提出,這是十分爭取的口號,它必須隨著反對帝國主義的鬥爭的要求一同作為這場運動的綱領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整個中東,帝國主義者和他們的反動傀儡留下了混亂野蠻的痕跡。伊朗革命真正的同盟是只有那些在這片大地上遭受同樣苦難的工人和窮人,他們真正的兄弟姐妹是在持續為當前的運動加油打氣的西方無產階級。

我們已經看到了當前的運動在伊拉克,敘利亞和土耳其的庫爾德地區引起了廣泛的同情。但是這場革命運動的基礎已經在這片區域的各個角落准備好了。如果一個聯合起來反對統治的鬥爭口號一旦發出,毫無疑問將在中東的民眾中得到巨大的響應。

還有什麼選擇?

這場運動中真正革命性領導的缺席,背後有西方支持的君主主義者得以粉飾自己作為唯一可代替當前獨裁政府的選擇。這點常常被那些信奉斯大林主義傳統的伊朗左翼作為不支持當前運動的一個借口,還有怎樣的選擇?他們問道;真正的領導者在哪裡?這是一個正確的問題,但是他們卻往往得出了所有錯誤的結論

事實上,至今為止,除了君主主義者,仍然沒有出現一個真正的有組織的可替代當前獨裁政府的選擇。但是湧上街頭的年輕人和支持他們的群眾並不是因為巴列維的號召而出來的,他們是因為處在不堪忍受的生活條件的影響之下出來的。君主主義者只是試圖劫持這場運動並將它扭轉到它的反面。

1979年反對前國王的革命是在資本主義基礎上進行的。//圖片來源: sajedir1979年反對前國王的革命是在資本主義基礎上進行的。//圖片來源: sajedir

但是,這些所謂的共產黨人和左翼分子拒絕支持這場運動只是給君主主義者留下了企圖奪取政權的舞台,為獨裁政府粉碎這場運動打開了大門。僅僅以旁觀者的姿態譴責君主主義者的陰謀唯一的結果就是疏遠了運動中的左派並將他們推進背後有西方支持的反動派的懷中。真正的共產黨人和革命者的任務是准確的幫助這場運動發展出一個綱領並且成立一個當前還缺失的領導組織。

當最激進的分子走上街頭快速積累經驗和了解現實的時候,難道不正是建立一個領導組織的最好時機嗎?但要做到這點,只能通過馬克思主義者支持和跟隨著這場運動的發展並且嘗試去教導激進分子。但是如果沒有領導組織沒有被及時建立,在運動被擊敗錢,這個問題都會持續的存在直到它被解決。

有趣的是,這些女士和先生們在過去五年中每次抗議活動中都提出了同樣的悲觀觀點,而他們的被動也正是促成了他們所預期的失敗。

我們馬克思主義者向伊朗的革命青年給予我們全部的支持。但是我們不會僅將自己視作旁觀的啦啦隊。馬克思主義者的任務是跟隨著這場運動的每一步並從中得出結論。這場運動讓我們看到了伊朗群眾們的力量,但是在目前的基礎上,沒有一個有組織的和革命性的綱領,它就有可能讓獨裁政府有時間進行重組和反擊。

歸根到底,問題還是在於缺乏革命領導。無論這場運動成功地前進還是被粉碎,問題都將持續存在,過去時期的所有經驗使這一點無比清,伊朗共產黨的任務就是要正確的建立這樣的領導組織:建立以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作為基礎的革命性組織。

時機從未像現在這般如此成熟,每天都有新的階層的工人和年輕人加入到革命鬥爭的道路中並且尋找可以指導他們的理論,只有馬克思主義可以提供這樣一套指導他們的理論。

過去的一百年中,資本主義(經過它所有的形態與變化)已經證明它對於帶動伊朗社會進步的無力,這是1979年反對前沙阿的革命的基礎,也是當前運動的根本基礎。建立一個能夠果敢地團結工人階級和窮人的領導組織以消滅這種惡性癌症和捍衛它的統治階級的時機已經到來!

面包,工作與自由!

獨裁者去死!

建立一個革命組織!

爭取社會主義革命!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