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马克思主义理论

工人阶级消失了吗?事实与虚构

当我早上起床,穿上鞋子系上鞋带时,我常常问自己:「这双鞋是谁做的?」同样,当我坐在餐桌前吃早餐时,我会想:「是谁做了这张桌子?是谁在农场工作,生产了我粥里的燕麦?」当我去当地医生的诊所做年度体检时,我会想:「护士属于哪个阶层?」你可能想知道我为什么会问自己这些问题。嗯,这是因为我们受到了一种观点的冲击,这种观点显然与我的经验相悖,即工人阶级已不复存在;工人阶级已经解体,现在我们大多是「中产阶级」。(按:本文原文发表于2023年9月22日。译者:跃石)


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苏联瓦解之后,鼓吹阶级斗争已成为过去,甚至工人阶级已不复存在的观点成为一种时尚。许多作家不断撰写文章、书籍、研究论文等,认为工人阶级在社会中的分量已经大大降低,成为一股无关紧要的力量,甚至已经不复存在。

学术界进行了一连串的猛烈宣传。后现代主义作家扬·帕库尔斯基(Jan Pakulski)和马尔科姆·沃特斯(Malcolm Waters)于 1996 年出版的《阶级之死》(The Death of Class)就是一个例子,他们在书中认为,阶级纯粹是一种历史现像,阶级视角在今天已成为理解当代社会的障碍。他们指出:「……阶级正在消解,最先进的社会不再是阶级社会」。

影响这些所谓「知识分子」的不仅仅是苏联的解体。20 世纪 70 年代,工人阶级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运动。法国的 1968 年 5 月运动、义大利的 1969 年热秋运动,以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罢工和革命运动的巨大高涨,在 20 世纪 70 年代末开始消退,到了 20 世纪 80 年代,各地的罢工急剧减少。

由于缺乏战斗领导,重大罢工运动遭到失败。在英国,1984-1985年的矿工罢工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矿工们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战斗(当时还带有叛乱的意味),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在义大利(1980 年的FIAT)、美国(1981 年雷根对空中交通管制员PATCO采取的破坏罢工措施)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类似的斗争也以失败告终。

在英国,1984-85年的矿工罢工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图片来源:污泥淤积者,维基共享资源在英国,1984-85年的矿工罢工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图片来源:污泥淤积者,维基共享资源

这导致了阶级斗争的平息,许多国家的工会会员人数下降,对改良派和斯大林主义政党失去了信心,而这些政党正是工人阶级失败的罪魁祸首。这反过来又对许多以前倾向于左派的学者产生了影响。帕库尔斯基和沃特斯在他们的文章中反映了这一点:

「随着对马克思主义忠诚的减少、苏联共产主义的崩溃以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西方吸引力的减弱,阶级正在失去其意识形态意义和政治中心地位。右派和左派都放弃了对阶级问题的关注。右派将注意力转向道德和种族问题,而主流左派则越来越关注性别、生态、公民权和人权问题。[……]阶级分化正在失去其不言而喻的普遍性。[……]阶级激进主义不再是知识沙龙和大学校园里的时髦玩意。就像珠子和切·格瓦拉(Che Guevara)贝雷帽一样,阶级已经过时,尤其是在后现代主义先锋派的倡导者和以性别、生态和民族为中心的新政治的实践者中间。」

工人阶级的传统群众性政党,如英国工党,也受到了这一切的影响。大批人离开了这些组织,与此同时,右翼却巩固了自己的控制权。布莱尔主义的崛起就是这一切的结果。与帕库尔斯基和沃特斯等人的想法一致,布莱尔时期的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John Prescott)在 1997 年大选前表示,「我们现在都是中产阶级」。与此同时,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在 1999 年工党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演讲,宣称「阶级战争已经结束」。

不过,并非所有学者都认为阶级已经失去了意义。例如,杰弗里·埃文斯(Geoffrey Evans)和詹姆斯·蒂利(James Tilley)两位学者就认为,有关英国「阶级死亡」的报道为时尚早。关于抹杀工人阶级的倾向,他们写道:

「中产阶级的崛起往往被视为阶级分化和阶级政治重要性的终结。社会阶层分化的缩小被认为是去工业化、富裕程度提高、福利增加以及传统阶级社区瓦解的自然结果。极端的说法是,‘在福利国家的支持下,劳动力市场的活力消解了社会阶层’(Beck and Beck-Gernsheim 2002, p.203)。因此,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没有阶级差异的无定形社会结构:一个人人都是中产阶级或根本没有阶级的社会。」(杰弗里·埃文斯和詹姆斯·蒂利,《阶级的新政治:英国工人阶级的政治排斥》,牛津大学出版社,2017 年)。

然而,即使是埃文斯和蒂利,在为工人阶级确实存在的观点辩护时,也指出工人阶级规模的缩小和所谓中产阶级的增长。但是,他们只能通过将明显从事雇佣劳动、因此从马克思主义角度看属于工人阶级的类别归入中产阶级来做到这一点。

「工人阶级」是指什么?

很多混淆源于人们对「工人阶级」的定义。在学术界,许多人从教育或收入水平来判断一个人的阶级。但这忽略了工人阶级的真正本质。这与你听哪种音乐、读这类或那类小说、工资高或低无关。成为工人阶级或无产阶级意味着,为了谋生,你必须将自己的劳动力卖给别人。

很多混淆源于人们对“工人阶级”的定义。//图片来源:美国农业部,维基共享资源很多混淆源于人们对「工人阶级」的定义。//图片来源:美国农业部,维基共享资源

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到「现代雇佣劳动者阶级,他们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为了生活不得不出卖自己的劳动能力」(《共产党宣言》)。在汽车厂流水线上工作的工人、在煤矿下井的工人、坐在电脑桌前工作的会计或设计师,都是在出卖自己的劳动能力。

决定阶级地位的是你是否拥有生产资料。所有者是极少数的资本家,他们反过来向数以百万计的工人支付工资,这些工人在生产资料上工作,为资本家创造利润。如果我们使用这些标准,那么当我们看一下全球的实际统计数据——强有力的事实——我们就会发现,工人阶级不仅存在,而且无论从绝对人数还是从其在社会中的相对比重来看,工人阶级都从未如此庞大过。

先进资本主义国家

当今的后现代主义思想家在提到工人阶级规模缩小时,主要指的是工业工人阶级,即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厂工人,他们从统计数字中推断出工人阶级已经不是过去的力量了。

在此,我们必须向这些人指出,工人阶级并不只是由工厂工人组成的。剩余价值不仅仅是在工厂中产生的,而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因此,计算机程序员也为生产出供消费的最终产品做出了贡献。一名运输工人对整个生产过程至关重要,无论他是将原材料从矿山运到生产工厂进行加工,还是每天将数百万工人运送到工作地点。

今天,为管理工厂清洁工作的承包商工作的清洁工被归类为服务业工人,尽管他们实际上为工业生产过程做出了贡献。此外,许多以前被认为属于制造业的工作也被外包出去,现在被归类为服务业,从而使统计数据出现偏差。例如,《制造商》(Manufacturer)杂志指出,在英国:

「虽然制造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在纸面上有所下降,但许多为制造商提供的服务曾经被视为制造业的一部分,如餐饮、清洁、建筑服务、安保、物流等,现在被分配到不同的经济领域。

「然而,这些贡献直接依赖于制造业的持续经营,实际上可被视为制造业GDP投入的一部分。因此,许多人呼吁承认制造业的真正价值,此举将使广泛引用的占 GVA(增加值总值)10% 的数字增加一倍多,达到 23%,并将对英国制造业的整体统计数据产生巨大影响。」

在工人阶级中,还有一些部门并不直接参与工业生产过程,但却发挥着关键作用。如今,绝大多数工作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教育,例如阅读说明或参加培训的能力。这就需要教师来教育下一代工人。当工人受伤或生病时,他们需要得到「修复」,并重新投入到生产过程中。我前面提到的护士要确保我的身体状况适合继续工作。

因此,这些人员也是整个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无论他们是在医院、学校还是学院工作,他们也是为工资而工作,他们并不拥有生产资料。

马克思主义者不会反对这样一个事实,即在许多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产业工人的数量有所减少。例如,在英国,制造业目前雇用 270 万人,而 20 世纪 70 年代这一数字为 800 万人。自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在整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这一数字已从约 1.95 亿人降至 1.55 亿人(减少了约 4000 万人),而这正是大多数学者企图描绘工人阶级日益衰落的图景时所关注的问题。正如我们在上文所解释的,他们这样做在两个方面都是非常不诚实的。

然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工业工人阶级的规模不仅没有缩小,而且在过去 40 年中还出现了巨大的增长,这一点我们将在下文中加以说明。

劳动生产率的作用

在此必须理解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自工业革命以来,工业劳动生产率已大幅提高。今天,数量少得多的产业工人所生产的产品远远超过了过去数量庞大的工人。

例如,从 18 世纪中叶到 20 世纪 80 年代,单个纺织工人的生产率提高了 2000 倍,这意味着今天一个工人生产的纺织品数量相当于两个世纪前需要 2000 个工人才能生产的数量。在更近的时期,我们可以看到,在 1979-89 年这十年间,制造业的生产率每年增长 4.7%,总体增长了 50%。这意味着,在许多行业中,尽管雇佣的工人数量减少了,但生产的产品数量却相同,甚至更多。

毕竟,工业劳动力怎么会消失呢?它的作用与以往一样重要:生产我们需要的东西。

更少的工人在更短的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产品,这不仅没有说明工人阶级的力量在削弱,反而大大增强了他们的力量。例如,在过去的 30 年里,英国能源行业的工人数量急剧下降,目前大约只有 17.5 万人。但是,这些减少的工人客观上拥有巨大的力量,因为他们一旦罢工,整个经济就会瘫痪。试想一下,如果电力工人、煤气工人、石油工人和自来水工人一起决定以协调的方式举行罢工。整个经济就会瘫痪。

把所有这些事实放在一起,我们就不难理解,英国大多数人仍然认为自己是工人阶级。英国社会态度网站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1983-2012年间,认为自己是工人阶级的人口比例始终保持在60%左右。

为了全面了解情况,有必要保持对这一过程的全球视野。//图片来源:帝国主义经济学为了全面了解情况,有必要保持对这一过程的全球视野。//图片来源:帝国主义经济学

上述后现代主义作家帕库尔斯基和沃特斯无视这些明显的事实,指出:「……一个阶级的成员必须意识到他们的共性,并使用一些公认的术语进行集体自我描述。‘他们’和‘我们’之间的差异感是形成阶级行动者的必要条件,它标志着最发达的阶级表述范例」。

这似乎意味着,如果人们看不到「他们和我们」,如果数百万工人不认为自己属于一个独特的阶级,那么这个阶级就不存在。但不言而喻的是,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并不一定意味着他属于哪个阶级。一个工资很高的工人可能会认为自己是「中产阶级」,但这并不能改变他们是雇佣工人的事实。当资本主义危机突然降临,他们的工作岌岌可危时,他们会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实际阶级地位。

全球工人阶级大幅增加

为了全面了解情况,有必要对这一过程保持全球视野。资本主义体系是一个世界体系,资本家在世界各地进行投资,寻求利润最大化。因此,像英国这样的国家关闭工业工厂并不一定意味着全球范围内工人阶级的削弱。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产业工人数量的减少根本不意味着整个工人阶级的萎缩。相反,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其他部门,这些角色将被其他形式的雇佣劳动所取代,而随着在工资较低的国家开设生产工厂,新的工人将投入生产。

如果我们把目光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转移开,放眼世界,我们就会看到与我们的后现代学者所描述的截然不同的情况。在同一时期,在以前的「欠发达国家」,产业工人的数量从大约 1.9 亿增加到了 5 亿。增加了 3 亿多人(见图)。由此可见,虽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去工业化,但全球范围内却出现了巨大程度的工业化。

例如,我们掌握的中国数据显示,中国的产业工人人数超过一亿。20 世纪 90 年代末,由于所谓的「锈带」(即一些老的国有工业)工厂的关闭,中国的产业工人人数曾一度下降,但从 2000 年起,这一数字开始回升,到 2005 年已达到约 1.1 亿人。目前,中国制造业对全球制造业的贡献超过了美国(参见全球制造业记分卡:美国与其他 18 个国家的比较)。

据统计,印度的制造业工人数量约为 5500 万。(参见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印度有组织制造业的就业增长)。事实上,印度制造业的绝对数量与法国和义大利相当,并且大于英国。

再举几个例子:在巴西,制造业工人人数超过 800 万;越南约为 1200 万;墨西哥约为 1000 万。

这一切意味着,全球产业工人阶层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大。事实上,最新数据显示,全球产业工人总数已超过 7 亿——这的确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归根结底,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取决于能否获得食物、住房、衣服和交通工具等。这些都是由这数以百万计的工人生产出来的,后现代主义的小把戏是无法让这个阶层消失的。

很明显,工人阶级不仅存在,而且占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图片来源:国际劳工组织很明显,工人阶级不仅存在,而且占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图片来源:国际劳工组织

如上所述,工人阶级并不仅仅由产业工人组成,还有许多其他行业,如建筑业、运输业等。

如果我们按部门,而不仅仅是按在工厂工作的人来看全球劳动力总数,我们会得到以下数字:在服务业工作的人数为 16.5 亿,在农业部门工作的人数为 8.73 亿,在工业部门工作的人数为 7.58 亿。1991 年,全球劳动力总数为 23.5 亿。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今年预计将达到 36 亿左右。

如果我们考虑到世界人口的 25% 在 15 岁以下,10% 在 65 岁以上,那么处于工作年龄的人口大约为 50 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如果再加上工人的子女、他们不工作的伴侣以及他们退休的父母,就会非常清楚地看到,工人阶级不仅存在,而且是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

正如马克思所解释的那样,这些人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20 世纪 70 年代阶级斗争的失败使资本家阶级实现了新的平衡,使制度暂时稳定下来。这使他们能够对各地的工人阶级发起进攻,收回他们在前一时期让渡的权利,在许多情况下粉碎工会,增加工作量,从劳动力中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

这一过程的一部分还包括将投资转移到世界上可以找到廉价劳动力的地区。先进资本主义国家也利用这一点来打击有组织的工人,这是工人阶级的一个撤退时期。但这一过程的另一面是,在全球范围内,工人阶级作为一个整体在数量上得到了极大的加强。因此,客观地说,阶级力量的平衡从未像今天这样有利于工人阶级。

这就是真实情况。我穿的鞋子、我坐的桌子、我吃的食物的制造者,事实上是存在的。然而,资本主义的宣传——通过大众媒体、学校和学院、书籍和文章进行传播——其作用是让广大劳动人民相信他们是弱小的、孤立的,因此他们没有力量改变社会。

工会领袖、英国工党领袖以及国际上所有其他所谓的工人阶级「领袖」都在帮助他们完成这项任务,他们不断出卖工人的斗争,并致力于打击工人阶级的信心。

然而,站在顶层的资本家阶级及其严肃的战略家们完全意识到工人阶级到底有多大,他们担心一旦这个阶级意识到自己的力量,他们自己的未来就不妙了。

我们所面临的世界经济危机在范围和深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它的影响开始在群众运动中显现出来,比如最近在法国和英国发生的大罢工浪潮,或者在秘鲁和斯里兰卡发生的叛乱运动。在一个又一个国家,我们看到了革命推翻现行制度的潜力。

生活告诉我们,工人阶级正在慢慢意识到这场危机的严重性。这将启动已经成为一股强大力量的全球工人阶级。有了革命性的领导,它就能像打苍蝇一样消灭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就是建立这样的领导层。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