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運動, 台灣, 時事分析, 社會運動

關於美麗華罷工,我們的意見

一、從苦行談起

美麗華罷工截至目前,已經罷工二十餘日,累計五百多個小時,面對資方的迫害與無視,罷工工人依然在第一線奮戰,日前更以苦行抗爭表達其訴求,我們對工人們的勇氣與毅力表示敬佩與聲援,並且盡我們所能不斷派遣同志參與及提供實質幫助。

即使我們的觀點認為,苦行畢竟不是一個能夠展現工人階級政治力量的方式,在象徵意義上它無法表現工人階級的主體,然而更為重要的是,它是工人階級無可奈何的掙扎。

我們的同志中途參與了美麗華罷工的苦行,勞工們頂著滿頭大汗,冒著豔陽高照,從林口山區苦行至總統府,全程步行七小時,在退無可退的地步裡抗議政府行政龜速、絲毫不聞不問的態度。

其中,我們看到政府的行動與態度相當緩慢,資方的惡劣並不是什麼奇聞,從上一次罷工資方就已經懷恨在心,想盡辦法要「處理」工會,但是政府的處理速度與對待資方的方式,一直無法有效遏止資方的違法行為。 這不禁令我們懷疑,政府對待資本家的態度與手段到底為何如此軟弱,也讓我們確信要求政府介入勞資爭議並不能有效保障勞工,除此以外必須將勞工連結起來組織成一股政治力量,才能「自己的權益自己救」。

二、沒有工會代表的勞資會議選舉

罷工行動開始以後,工會與新北市勞工局數次敦促資方與工會協調,然而美麗華資方不但完全無視工會與勞工局,逕行開除罷工參與者,用其睜眼說瞎話的本事明目張膽違反法令,更在未通知工會的情況下自己舉辦勞資會議選舉。

美麗華資方想用操作行政程序的方式摧毀實質協商的可能性,嚴重瑕疵的程序、排除勞工工會的幹部、無視防疫規定直到選舉當天才宣告延期、資訊不透明,再再證明這是一場資方自導自演的鬧劇。

沒有真正透明的選舉、沒有誠意的協商,美麗華資方的種種行為與勞工局的無能為力,說明沒人疼的勞工最終只能靠自己,從罷工開始到高空抗爭再到苦行,美麗華工會的成員以及各方聲援的勞工展現了充分的活力與奮戰的決心,若是進一步加強各方的連結,必定是一股可觀的力量。

三、罷工的困難與展望

從爭議的起點(資方透過拆分公司違法解僱)始,資方皆沒有任何退讓與反省,這並非勞工階級的抗爭沒有效果,一定程度上罷工開始使其球賽無法舉辦,一定在利潤上造成了部分打擊,資方後續的抓狂正說明了抗爭絕不是沒有效果。

然而,政府並沒有如部分人群的期待,有力維護勞工的權益(我們的立場認為政府本就是被資方掌握,因此期待難免落空),挾著龐大的財力與突然升溫的疫情,美麗華資方更加有恃無恐,這也是罷工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難。

即使在疫情之下,罷工工人還是繼續輪班,在不觸犯防疫規範的條件下奮戰,雖然現在罷工行動的能見度、動力都不如疫情嚴重爆發之前高亢,但是工人階級仍然不放棄。

我們認為,這次抗爭必定使參與的勞工看見了一些事實,例如政府實際上無法有效保護勞工,除了不斷鞭策政府以外必須隨時準備自立自強,又例如在抗爭時對待抗爭者兇悍不已的警察,對資方請來的保全卻彬彬有禮。

在事實中,我們認為最具體的展望除了鼓勵與實際支援美麗華罷工工人繼續戰鬥直至勝利,還有在疫情之下勞工必須團結自救,能形成一個民主的、統合性的全國勞工組織,必定對全國受到衝擊的勞工或是受到惡劣資方打擊的勞工能提供有效的保障。 勞工沒人疼!團結齊自救!

One thought on “關於美麗華罷工,我們的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