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在危機下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政府

5月20日,台灣總統蔡英文正式開始她第二任的總統任期。在世界資本主義急速陷入歷史性危機之前,蔡英文的就職典禮演說卻反映了民進黨政府訴求維持台灣以往現狀的意圖。但是,在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經濟崩盤,以及隨之而來的國際階級鬥爭浪潮下,把持著“進步”形象來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政府日後只有攻擊勞工階級來為資本家保衛現狀的餘地,而台灣的勞工和青年們也必須為這一前景做出準備。


高支持率背後的鬆散基礎

的確,蔡英文於今年初以得到自台灣開放民選總統選舉以來最高票數來取得第二任執政權。同時,民進黨也得以維持其在2016年取得的國會絕對多數。自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蔡政府透過台灣的醫療服務系統以及提早實施防疫政策而得以將台灣累計病例持續控制在450例左右,儘管兩岸在疫情爆發前持續有大量人員往來,如2018年台灣就有六百一十萬餘人前往中國,而同年也有將近兩百就是萬餘中國人赴台。在如此客觀情況下,蔡政府以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所達成的亮眼防疫成績收到全球矚目。蔡英文在第二任就職典禮前的國內支持度也達到了74.5%的新高。

蔡英文如此磅礴的氣勢其實是為近期情勢變化所賜,而且極富迅速下滑的可能性。僅在兩年前,民進黨政府因持續執行各式勞權惡改政策,對於如同性婚姻等社會進步性選前承諾上持續遲疑,以及台灣整體資本主義經濟持續惡化的情況下在當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上遭到空前慘敗。蔡英文的支持率也一度跌到19%。只有在香港反送中群眾運動爆發後,台灣人民再次目睹了中共的獨裁殘忍,才回頭支持對習近平當局態度相對強硬的蔡英文,以抵抗極度反動和親中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在新冠疫情開始擴散初期,由國家主導的台灣全民健保醫療體制也給予當局快速調度物資來準備防疫的能力。早在1月20日,政府就已準備了四千四百萬片口罩,一百九十萬片N95口罩,以及1100間負壓隔離房來準備防疫。但是這些並不是拜蔡政府所賜,而是台灣既有的公共醫療制度以及自2000年代SARS疫情經驗後不斷進步的既有防疫準備工作所容許的成績。如果台灣今天有著像美國一般高度市場化和私有化的醫療體系,那再怎麼提早反應的政府也無法適時整合來對抗疫情。

台灣防疫成功並不是拜蔡政府所賜,而是台灣既有的公共醫療制度以及自2000年代SARS疫情經驗後不斷進步的既有防疫準備工作所容許的成績。圖片來源:谷歌
台灣防疫成功並不是拜蔡政府所賜,而是台灣既有的公共醫療制度以及自2000年代SARS疫情經驗後不斷進步的既有防疫準備工作所容許的成績。圖片來源:谷歌

上述的客觀優勢暫時增強了蔡英文政府的支持度。實際上,這種資產階級政府鼓吹“國家團結”的現象在全世界都看得到。在疫情和經濟崩盤面前,陷入恐慌的群眾可能會一度接受這樣的口號,但是資產階級隨後必然會對勞工階級發動的攻擊也會迅速反轉這樣的情緒。而我們從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中,可以看見民進黨政府的各種政策也同樣預示了這個資產階級政黨必然會對台灣工人們發動的攻勢。

維持現狀的民進黨政府

歷來,台灣總統就職演說最受矚目的內容不外乎是每任總統就兩岸關係的表態。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不僅反映了她在兩岸關係上將持續維持現狀,也在其他政策上意圖維持一個每況愈下的資本主義常態。

儘管北京當局持續指控民進黨是一個台獨政黨,民進黨一直以來在實踐中證明了自己完全無法也無實際意願推動“法理台獨”或“台灣正名”的能力,只有在選舉期間賣弄台灣民族主義情緒來獲得選票,並掩蓋其他迫切的社會議題。而就蔡英文而言,這次她在選舉時標榜的口號是“保衛中華民國台灣”,即持續維持中華民國這個中國國民黨自二戰後從外部強加於台灣人民上的資產階級政府機器。

而在就職演說中,蔡英文看似強硬的姿態背後其實並沒有一絲一毫地企圖改變既有的台海現狀。而台灣的現狀,就是一個實際存在於東亞、以中華民國為名的獨立資產階級國家,但仍然是中美帝國主義在亞洲地區內爭奪主導權的緩衝國(Buffer State)之一。緩衝國是過渡到附庸國的前期階段。在中美帝國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矛盾加劇,而公開戰爭卻不可能實現的情況下,兩方唯一能夠伸張自己勢力範圍的途徑,就是在各地小國內加強各自買辦的影響力。

對於中國帝國主義,台灣不但具有格外重要的經濟和戰略價值,中共是否能併吞台灣的能力也是維持他們獨裁政權正當性的一個重要支柱。但是岑驢技窮的習近平政權除了加重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外,完全無法制止台灣絕大部分民眾拒絕與當今中國統一的潮流。對於其傳統買辦國民黨在台灣持續陷入的混亂也無能為力。儘管中共當局不斷對台灣問題加重民族沙文主義宣傳,但近期卻被迫拉回如此沙文主義導致在中國網民中要求政府現在趁美國疫情嚴重時立即“武統”台灣的聲浪。中共官媒《中國台灣網》被迫發文提醒民眾“(武統)還沒有到刻不容緩的地步。”然而美軍干預能力儘管具關鍵性,但是對中共政權行動最大的威脅則是來自台灣群眾堅持對抗他們的意志。

中共在台灣境內的失勢以及拒絕與蔡英文妥協的情況下,民進黨政府一面倒向歐美帝國主義勢力,尤其是這些勢力中最右翼反中的份子。蔡英文的就職典禮播放了來自各地外國政客的致賀,其中包括一整批極端反動的歐美右翼和極右政客。這些在他們自己國家內與工人為敵的政治勢力如今歡天喜地的祝賀蔡英文,背後動機不是懇切關心台灣群眾,而是為他們的一己之私打擊中國。

來自歐美帝國的極度反動政客,如美國國務卿龐培奧,向蔡英文致意。//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來自歐美帝國的極度反動政客,如美國國務卿龐培奧,向蔡英文致意。//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就現今情況來說,維持中華民國,而不是讓台灣人民有能力民主自決,仍然是對西方帝國主義最有利的現狀。另一方面,傳統依靠中國市場來支付的台灣大資本家已經在中國境內逐漸失去他們先前所有的主導性地位,開始比不過中國本土出現的大資本家。這也就是為什麼如鴻海等大集團目前正緩緩撤出中國並向其他市場移動,包括台灣。而對這些先前鐵桿支持國民黨的資本家來說,民進黨是唯一可以在台灣執行他們意志的選擇。在以上國內外形式和壓力的情況下,蔡英文民進黨政府的方針只有維持現狀,不管是在台海情勢上,也是台灣社會常態上。

令人窒息的社會現狀

儘管如此,新冠病毒疫情已經對台灣經濟造成了重大衝擊。具《經濟日報》報導,3月初次領取失業給付逾9000人,年增24%,目前領失業給付人數逾3.7萬人,年增13.3%。疫情控制良好的台灣被迫休無薪假的人數上探1.5萬人。政府目前被迫透過大量政府支出以及以460億台幣(相當於美金15億元)的鉅額發行“振興卷”。

我們仍然需要目睹目前政府紓困政策將會如何實施,但是從蔡政府過去不只是對於各種社會政策跳票,還加重對台灣勞工階級的打擊的種種先例來看,我們可以很確信在資本主義的體制下,民進黨將會優先服務哪一個階級的利益。

向來聲稱“勞工是他們心中最軟的一塊”的民進黨,卻在蔡英文執政時期大動作通過了“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惡改,變相以改革之名行延長工時之實。在蔡式前一任內晚期甚至還包括了攻擊勞保年金制度和第三次勞基法修改的計畫,雖然目前疫情暫緩了這些攻勢。但是儘管在疫情下,民進黨政府仍然無法對重要的勞工提供必要的保障提升,甚至持續進行對勞工攻擊的預備工作。如被動員來從事防疫工作的醫護人員得到的補助卻低於SARS期間,而且還造成部分醫師要接受實際上比最低工資還要低的薪資。而勞動部在疫情和經濟危機面前,還有餘力撥出台幣70萬元準備與國道收費員團體打官司。

對於台灣的住房危機,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時,提及“住宅三支箭”的政策,期望建立二十萬戶社會住宅、由政府建立房市資訊透明化的機制以及租屋體制完善。但此政策不但本身沒有幫助絕大部分需要住房的年輕人,其至今的落實程度不但不彰,也任由台灣房價持續上揚。

又再看蔡政府持續保證會加強的長照措施,實際上卻是透過提高菸酒稅,以及對菸酒消費者們提高壓力的方式來取得經費,而長照支出持續僅佔全國GDP的0.2%。除了服務品質仍然漏洞百出外,在安養院與外籍看護的費用仍是人民要自掏腰包。在台灣老年人口占比預計將於2026年突破20%的前景下,目前的長照政策是完全無法負荷未來需要的。

以上情勢都是民進黨從國民黨接手過來,卻未做出有意義改變。民進黨之所以完全無法扭轉這些情況不只是個別政治人物的居心叵測或人格敗壞,而是它是一個完全被資產階級和帝國主義勢力控制的政黨。在世界歷史進入了一個全新危機篇章下,他們不僅不會改善現狀,而是會強迫勞工階級來為老闆們造成的經濟危機買單。在處理新冠疫情經濟危機的初期,政府可能會選擇先進入大量負債的方式來推動一些經濟成長,但是這些措施終究無法解決資本主義本身必然帶來的危機,而在一定時候民進黨政府終究會回頭將帳單放在勞工階級前面。

台灣勞工階級需要代表自己的政治勢力

仍然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已經全面暴露了他們捍衛台灣慘痛常態的本質,而台灣政壇上所有的其他選擇,不是持續無法自拔的混亂國民黨,日漸式微的時代力量,就是毫無中心思想並同樣為資產階級效勞的台灣民眾黨。這些政治力量終究臣服於中美帝國主義的淫威之下。只有透過一個工會和草根性社區組織所集結起來的工人政黨,並把持著真正代表社會大多數人的社會主義、反帝國主義、工人民主、民主計劃經濟和國際主義的革命綱領,才能夠推翻帝國主義,中華民國體制和資本主義帶給台灣勞苦大眾的天天面對的痛苦現狀。而台灣馬克思主義者們的任務就是要在鬥志開始上升的台灣勞工和青年之間推廣這些理念,團結一批革命者,建立一個革命組織。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One thought on “在危機下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政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