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时事分析

中国:学生抗议教育改革示威活动,中共国家机器强力镇压

近日,中国多地的教育机构,尤其在江浙地区,试图迳自将学生的学位从普通教育改编成职业训练,造成学位贬低的后果。 此后,各地爆发学生示威抗议活动,目前斗争仍在延烧。

学生的抗议

在校方改变学位证性质的通知和档出来前,学生们并不知道这件事。 学校也并未和学生进行任何有效的沟通,并征求学生的意见。 而当发现学生出现抗议行为时,中共国家机器果断选择强力镇压学生抗议活动。

学生和平抗议,「人民员警」严正以待。//图片来源:网路
学生和平抗议,「人民员警」严正以待。//图片来源:网路

特警和普通员警被大批量派到学校周边。 与此同时,各种境内媒体封锁打压和污蔑。 学生手足无措,不得已采取上传视频到外网的方式发声寻求说明,却被各种警告和被扣境外势力帽子。           

经典境外势力介入学生抗议,可能是拜登在打马恩牌。 /图片来源:网路
经典境外势力介入学生抗议,可能是拜登在打马恩牌。 /图片来源:网路

抗议活动中,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院长深入学生之中,和学生友好交流,倾听学生声音。 但这种行为被官僚机器所不容。 他们指鹿为马,诬陷学生恶意扣押院长,限制院长人身自由,并攻击学生们阻碍执法。 试问。 手无寸铁的学生用什么阻碍全面武装的员警?

古有赵高指鹿为马,今有中共指黑为白。 //图片来源:微博
古有赵高指鹿为马,今有中共指黑为白。 //图片来源:微博
「人民员警爱人民」。//图片来源:网路
「人民员警爱人民」。//图片来源:网路

目前,普通本科改为职业本科之事暂缓。 而如此的结果仍然无法满足学生,他们仍然为彻底撤回改恶而斗争,而学校则采取拖延和分而化之的策略,对活动头目进行威胁谈话,并继续强力镇压学生抗议。

事件缘由

事实上,关于职业学校的各种改革档和补足政策层出不穷,但每次当局尝试着诱导更多学生到职校的尝试都收益甚微。 而本次事件的导火索则是部分普本改职本。 此次事件涉及的重要档,是于19年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正修订中的《职业教育法》。 这两份档字面上为广大学子描绘了一副美好蓝图:地位等同于普通本科、是应用型本科、更注重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等。

职业本科教育的未来,真的会如档所描述的那样吗? 我们无法确定。 但目前看来,这副美好蓝图更像是镜中月、水中花。 各层中共官员为政策摇旗呐喊,徒留一地鸡毛和不知所措的学生。

全社会对专科等职业教育根深蒂固的系统性全方位歧视,以及职业教育本身存在的体系不完善、培养模式差、投入资源不足、师资差等问题,导致目前的职业教育更像是一场闹剧。 再者,职业本科已经推行2年。 到目前为止,相对应的各项政策和配套的资源依旧没有跟上。

为何这样?

学生如此激烈抗议和坚决不妥协,其实事出有因。 在中国,上什么样的学校,基本决定了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一考定终身」则是这种情况最真实的写照。 好学校才能找到好工作,读差学校则基本意味着毕业就失业。

职业教育学校是差中之差,对于一个劳工权益没有保障的「社会主义」国家,其待遇不堪设想。 毕业就进厂,就是大部分职业教育学生的实际情况。 尴尬的是,即使毕业于好大学,也不意味着能得到劳工权益保障。 前有996福报,后有35岁「人才优化」,即裁员下岗。

你不是被裁了,你只是被公司派出来向社会做贡献了,要好好珍惜机会。//图片来源:网路
你不是被裁了,你只是被公司派出来向社会做贡献了,要好好珍惜机会。//图片来源:网路

也就是说,整个社会存在着系统性的劳工权益保障缺失。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机器帮助资本家暴力镇压工人,这块大陆变成资本家们名副其实的极乐吸血地。 毕竟,正如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所说:「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

即使情况如此恶劣。 对贫苦大众来说,读书依旧是最「公平有效」、「力争上游」的路。 由此衍生出「小镇做题家」一词:出身小城,埋头苦读,擅长应试,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 教育资源分配的极度不平衡,让他们只能埋头于题海之中耕耘,做题是他们唯一知道和能干的事。

与此同时,中共宣传机器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向人们灌输”高考最公平”之类的话。 可高考并不公平,劳苦大众不是能享受到公平的那部分群体。 发达地区享受着最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各式各样福利措施,以及强有力的政策倾斜扶持,其他地区则连考上本科都可以开宴祝贺。 这就是所谓公平的具体情况,多么讽刺。

是的,最公平。 不是劳苦大众们的公平,是特权者们的公平。//图片来源:微博
是的,最公平。 不是劳苦大众们的公平,是特权者们的公平。//图片来源:微博

站到马克思主义旗帜下来

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可能被改变吗? 答案是肯定的。 在一个工人民主控制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贫苦大众的权益才可能得到全面保护。

教育应该是终身的,一场可笑的考试不应决定一个人,每个人都应有平等受教育权。 地区拥有特权的教育是配不上「公平」二字的,鸿沟般的教育资源差距更不是正常社会应该有的状况。 况且,在真正的社会主义体制下,教育应该是让促成每个人自由涉猎知识、成长茁壮的工具,而不是统治阶级用来分派阶级地位的机器。 历史上的马克思主义者们都为全民免费高品质的教育而斗争,作为消除社会阶级分野的重要机制。 而现在的中国「共产党」所捍卫的却是复制阶级、延续阶级分野的「教育」。

马克思主义者们强烈反对中国员警对学生们的暴力镇压! 立即释放学生,和学生进行交流对话,听取和综合考虑学生意见。 各项职业本科改革配套措施应尽快跟上,并给与相应的政策扶持和资助。 广大学子不应成为各级官僚的利益交换抵押物,更不应该是官员的政绩垫脚石! 青年学子们应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与这种不公做抗争,反对和推翻这种剥削压迫。

2 thoughts on “中国:学生抗议教育改革示威活动,中共国家机器强力镇压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