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加薩轟炸:以色列落井下石——準備大規模抵抗!

以色列對加薩的轟炸已經造成至少4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14人是兒童——和數百人受傷,還有6名以色列人死於從加薩地帶發射的火箭彈。國際媒體再次把轟炸說成是對哈馬斯(Hamas)決定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的合法報復。然而,像往常一樣,他們對這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危機升級的真正原因給出了完全片面的看法。(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1年5月12日。譯者:洪磊)


如果我們相信賈裡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中東問題高級顧問,美國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的女婿——那麼,我們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看到的這些事情根本就沒有發生。庫什納上個月在《華爾街日報》上寫道:「我們正在目睹的,是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衝突的最後殘余。」這是一種典型的傲慢表現。

我們看到的是以色列國家對巴勒斯坦人民暴力的再次升級。這是美帝國主義在壓制巴勒斯坦大多數人的權利的基礎上,試圖強加帝國主義「和平」的毒害結果。川普無情地推行了這一政策: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納坦雅胡(Netanyahu)的憲法法律宣布以色列是一個猶太國家;以色列稱戈蘭高地是其領土,並最終簽署了所謂的「亞伯拉罕協議」。

該協議所宣揚的信息,實際上是針對加薩、西岸、以色列的青年和群眾,以及數百萬巴勒斯坦僑民的:「你們是孤獨的。你們的權利永遠得不到承認,而你們只剩下一個選擇,那就是屈服。」

納坦雅胡欣然兌現了美帝國主義提供的空頭支票,加倍實施了以色列國家無情地土地掠奪計劃。他支持在法律上承認種族主義和民族主義右翼猶太定居者運動在西岸和東耶路撒冷人口稠密的巴勒斯坦地區提出的要求。

他采取雙重標准,系統性地歧視生活在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人口,更不用說那些生活在巴勒斯坦控制的領土上或東耶路撒冷的人了。在這裡,以色列國家實際上是一個占領國,嚴格控制著道路、水源、電信、能源和各種供應:現在也包括COVID-19疫苗供應的生命線。

這種卡夫卡式的變態法律和法規迷宮,旨在剝奪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實質性權利,並暴力鎮壓任何對其踐踏基本人權行為的抵抗企圖,使越來越多的巴勒斯坦已經無路可退了。

最近幾個月,我們看到,對於驅逐、拆除、征用土地,以及定居者和猶太復國主義極右翼份子每天對巴勒斯坦的挑釁,反對的鬥爭浪潮越來越洶湧了。

去年,加薩的青年表現出了激進戰鬥的精神,有數千人連續幾週毫不畏懼地面對著以色列狙擊手的子彈。這應該作為一個警告:以色列方面的鎮壓只會除了帶來巴勒斯坦人民更加堅定的抵抗。

衝突升級

納坦雅胡再次抓住機會使衝突升級,以克服威脅其權力的內部分歧。這場賭博是會帶來預期的效果,還是——更有可能的是——導致更深的政治和體制危機,在以色列國家的中心地帶爆發,其結果還有待觀察。

喬·拜登在美國震耳欲聾的沉默,充分說明了美帝國主義的立場。任何試圖在美國新政府和川普的政策之間拉開距離的行為,都會危及他們與以色列和反動海灣君主國的關系,而這些國家已經對目前美國與伊朗恢復談判的企圖感到震驚了。

納坦雅胡已經充分利用了當下局勢來鞏固他岌岌可危的政權。盡管特朗普離開了,但美國的新任政府一直在保持沉默。如果有疏遠美帝國主義在該地區最親密盟友的風險,他們就不會為巴勒斯坦人民辯護。//圖片來源:美國特拉維夫大使館
納坦雅胡已經充分利用了當下局勢來鞏固他岌岌可危的政權。盡管川普離開了,但美國的新任政府一直在保持沉默。如果有疏遠美帝國主義在該地區最親密盟友的風險,他們就不會為巴勒斯坦人民辯護。//圖片來源:美國特拉維夫大使館

像往常一樣,真相是戰爭的第一個犧牲品。指責哈馬斯造成目前局勢升級的一連串宣傳可能會暫時讓以色列政治機構團結在納坦雅胡周圍,但它無法長久地掩蓋真實情況。

幾個星期以來,對巴勒斯坦權利的侵犯在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案件中不斷升級。為了進一步清洗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居民,並以猶太定居者取而代之,以色列軍隊和警察強迫猶太定居者在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社區盜竊了十幾個巴勒斯坦家庭的住所。

雖然巴勒斯坦居民被阻止進入該社區,但武裝猶太遷居者卻可以隨意進出。巴勒斯坦人的抗議活動最初是和平的,但被以色列國家以高壓手段鎮壓了下來。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和旁觀者,包括兒童,都被逮捕了。示威者受到了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的攻擊。在巴勒斯坦人受到嚴厲鎮壓的同時,向他們發射催淚瓦斯的遷居者卻對警察毫無畏懼。

以色列警察決定禁止巴勒斯坦人在東耶路撒冷的大馬士革門前集會,這是該城市巴勒斯坦居民經常聚集的地方,尤其在齋月期間,這是進一步的挑釁,且沒有給出任何解釋。巴勒斯坦人看到了這一點:這是又一次試圖從他們手中奪走城市的中心位置。最初的和平抗議再次遭到了以色列政府的無端暴力。

變本加厲

上週,由種族主義團體拉哈瓦(Lahava)組織的以色列法西斯和種族主義暴徒在老城區和東耶路撒冷游行,這是對他們變本加厲的侮辱。暴徒們揮舞著以色列國旗,高喊著「阿拉伯人去死」等口號。有些人大聲說要打阿拉伯人,如果不行的話,就要打以色列左派,並反復詢問旁人他們是不是左派。據《國土報》(Ha’aretz)報道,在抗議活動之前,右翼分子在社交媒體上就討論過「今天要燒死阿拉伯人」,並呼籲使用武器。

法西斯主義「猶太力量黨」(Otzma Yehudit)的領導人以它瑪·本-格維爾(Itamar Ben-Gvir)在一次挑釁行為中,將他的辦公室直接搬到了巴勒斯坦的謝赫賈拉社區。

該黨是法西斯主義卡奇黨(Kach)的繼承者,卡奇黨在20世紀90年代因針對阿拉伯人的恐怖主義行為而被取締。本-格維爾多次明確表示,他反對巴勒斯坦人的公民權和投票權,反對他們成為以色列議會中的一員。有記錄稱,耶路撒冷副市長阿利葉·金(Arieh King)曾對一名巴勒斯坦活動家說,子彈打在他的腿上而不是頭上,真是太可惜了。

警察和軍隊的行動是以色列方面有意識地侵略升級。以色列當局通過衝擊聖殿山(Haram al-Sharif)和位於山上的阿克薩清真寺(伊斯蘭教的第三大聖地),使局勢進一步升級。他們在清真寺內投放了催淚彈,前來祈禱的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穆斯林遭到了以色列軍隊的攻擊。投擲石塊是他們面對全副武裝、防護嚴密的以色列士兵時唯一的反擊手段。

以色列當局在向聖殿山派兵時,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是一次蓄意的挑釁。//圖片來源:Godot13
以色列當局在向聖殿山派兵時,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是一次蓄意的挑釁。//圖片來源:Godot13

聖殿山地區一直是耶路撒冷以巴衝突的焦點。以色列當局在齋月期間沒有任何正當理由就讓軍隊衝進阿克薩,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們也非常清楚哈馬斯會對此作出反應,特別是考慮到此舉的宗教含義。

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出了最後通牒,要求其在週一(5月10日)18時前清除聖殿山的以色列軍隊。當他們的最後期限過後,火箭彈就被發射到了以色列南部和耶路撒冷。以色列軍隊對加薩進行了空襲。

在衝擊阿克薩和哈馬斯的回應之前,公眾,甚至是以色列國內,都越來越清楚地看到,將巴勒斯坦人趕出他們的家園,並對他們的抗議活動使用大規模的警察暴力,是一種有意識的挑釁。

加薩的人間地獄

死亡人數說明了關於完全不對稱的軍事力量平衡的一切。在撰寫本文時,有6名以色列平民因哈馬斯的火箭彈而死亡。與此同時,包括14名兒童在內的48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對加薩的空襲中死亡。在已經死亡的以色列人中,有兩個是來自洛德市(Lod)的以色列裔巴勒斯坦人,市政府沒有為他們建造掩體。

以色列軍隊聲稱他們只會攻擊恐怖分子和哈馬斯的目標。但事情的真相是——即使我們相信他們的意圖——這也是根本不可能的。加薩人口稠密,有200萬人生活在36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平民們無處可逃。雖然以色列公民可以逃到掩體裡,且以色列的現代住宅樓是為了抵御火箭彈襲擊而建造的,但由於以色列對該地帶實施的經濟封鎖,包括對建築材料的禁止,加薩的巴勒斯坦人並不能得到這樣的保護措施。雖然向以色列發射的大部分火箭都被「鐵弩」防空系統阻止了,但加薩人卻沒有這樣的防御措施。

所有這一切都堆積在「正常」時期的巨大痛苦之上:封鎖政策和高人口密度使得加薩的經濟不可能得到發展。其結果就是50%的失業率。由於經濟封鎖,人們連最基本的東西都很缺乏,例如醫療保健品和充足的食物。

石頭對步槍

美國和歐盟的政治家們對局勢升級的反應是譴責「雙方的暴力」。這完全是虛偽的行為。這場衝突是完全不對稱的。一邊是以色列——中東最強大的軍事力量,一個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另一邊則是被壓迫的人民——被人占領,沒有國家和軍隊,他們的家園也被奪走或者轟炸了。

雖然哈馬斯的火箭彈襲擊對以色列平民來說無疑是一種創傷,但這些火箭彈大多是原始的、自制的、美化了的煙花而已,射程和爆破力都很小。它們對哈馬斯的主要作用是宣傳。根據以色列軍隊的說法,90%的這些火箭都被「鐵弩」防空系統所攔截了。

哈馬斯的火箭彈不是為了傷害以色列,也不是為了對抗占領。與納坦雅胡一樣,哈馬斯試圖通過冒充巴勒斯坦民族鬥爭的護衛者來奪回其早已瀕臨粉碎的合法性。事實上,哈馬斯的權威——以及阿巴斯(Abbas)和法塔赫(Fatah)等腐敗的巴勒斯坦領導層的權威——已經被巴勒斯坦青年的自發動員所日益削弱了:這些青年正是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和以色列境內大規模抵抗鬥爭的源泉。

用大規模抗議和罷工來對抗占領!

現在,許多人——包括許多巴勒斯坦人——正在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他們希望聯合國、人權非政府組織、美國或者歐盟可能會進行干預,阻止以色列的暴行。但這種希望只是幻覺而已。

以色列是西方帝國主義在中東地區最可靠的伙伴。美國和歐盟都已經表明,他們不會因為支持任何解放巴勒斯坦的措施而犧牲這一重要的聯盟。聯合國只不過是不同帝國主義大國之間的妥協罷了,除了向雙方發出無力的警告和措辭溫和的呼籲之外,也無法做更多的事情。除了幾句空話和鱷魚的眼淚之外,巴勒斯坦人從他們那裡什麼也得不到。

無論是巴勒斯坦權力機構(PA)的合作,還是哈馬斯的火箭,都無法推動巴勒斯坦的解放事業,哪怕一米都推動不了。相反,哈馬斯的火箭彈卻為以色列總理內塔胡尼亞提供了幫助,讓他把以色列人民團結在了猶太復國主義國家的身後,並暫時鞏固了他目前危機政府的地位。

此外,這些火箭也將人們的注意力從謝赫賈拉的巴勒斯坦土地和房屋被盜,以及與之相關的警察暴力事件上轉移開了。以色列用它們來向國際觀眾表示,自己才是受害者。

這也是為了把人們的注意力從唯一有效的鬥爭方法上引開,即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青年正在使用的大規模抵抗方法。與占領作鬥爭,並最終推翻占領的唯一方法,就是動員巴勒斯坦群眾。正是巴勒斯坦人的大規模抗議,迫使以色列警察撤出了大馬士革門,並允許巴勒斯坦人再次聚集在那裡。正是巴勒斯坦人在謝赫賈拉的大規模抗議,迫使以色列當局推遲了將巴勒斯坦人驅逐出家園的動作。

「拯救謝赫賈拉。」只有通過群眾鬥爭,才能打敗以色列的占領。//圖片來源:Osps7
「拯救謝赫賈拉。」只有通過群眾鬥爭,才能打敗以色列的占領。//圖片來源:Osps7

必須在巴勒斯坦領土和以色列本土的城鎮組織大規模的抗議和罷工。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一直在試圖阻止這種群眾性的動員,因為它們會破壞所謂巴勒斯坦「領導層」的權威。因此,大規模的抗議和罷工必須在當地的基層結構中找到其主要動力。

以色列青年和工人階級必須明白,對巴勒斯坦人的占領和壓迫並不符合他們的利益。占領是以色列統治階級用來分化該地區工人階級,並使他們互相對立的工具。猶太復國主義和對巴勒斯坦人的恐懼,被以色列資本家用來模糊了猶太工人和資本家之間的分歧,暗示他們有著共同的利益,這完全是錯誤的。

恩格斯曾經寫道:「壓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獲得解放的。它用來壓迫其他民族的力量,最後總是要反過來反對它自己的。」

2020年7月,我們看到了以色列的猶太和巴勒斯坦青年及工人走上街頭,抗議納坦雅胡的腐敗、失業和經濟危機造成的高生活成本。作為回應,納坦雅胡政府部署了同樣的邊境警察和亞薩姆(Yasam)特種部隊,這些部隊現在正在攻擊和殘害謝赫賈拉和阿克薩的巴勒斯坦人。

一邊是越來越多的巴勒斯坦青年明白,唯一的出路是群眾鬥爭和群眾抵抗。他們正表現出越來越大的決心和抗爭力。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他們也正在揭露哈馬斯和法塔赫這兩個所謂的巴勒斯坦領導層中的衝突派別所采取的腐敗且毫無成效的方法和觀點。

巴勒斯坦青年和工人的這種激進化,以及群眾鬥爭的過程,現在已經超越了加薩和西岸。它在綠線(1948年以色列邊界)內的大規模抗議中爆發,以聲援東耶路撒冷的鬥爭,並反對對加薩的轟炸。據報道,在阿富拉(Afoula)、洛德、阿克裡(Acre)、加利利(Galilee)和其他地區,都發生了衝突和抗議活動。

只要對巴勒斯坦大多數人的壓迫繼續下去,以色列資本家就會推動廣大的以色列青年和工人支持以色列國家的罪行。他們將利用這一點,按照民族和宗教的界限來分化工人階級,從而維護他們的權力和特權。以色列統治階級需要不惜一切代價,阻止被剝削者之間階級團結的發展。

對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廣大猶太和巴勒斯坦工人及青年來說,唯一的出路是以革命的方式推翻資本主義的以色列國家和隨之而來的占領,並建立一個中東的社會主義聯邦。

這只能通過無產階級國際主義和階級團結來實現。但是,為了實現階級團結,以色列工人階級和青年必須承認巴勒斯坦群眾的民族自決權,並支持他們目前反對占領的鬥爭。

  • 帝國主義的「和平」計劃永遠不會帶來任何解決問題的方案。不要相信國際帝國主義。
  • 在國際上動員起來,制止對加薩的轟炸和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權利的壓制!
  • 用大規模的抗議和罷工來對抗占領!
  • 為了無產階級國際主義和中東地區工人階級的團結!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